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5期 生態與能源
字級調整:

特輯
小錢祈禱網/名叫馬利亞的她
信仰,帶來革命性的宣告
關鍵字:
◎ 作者 /Mathilde Sabbagh (敍利亞阿拉伯共和國)
◎ 作者 /譯◎陳珮如 (高雄中會九曲堂教會)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裏妄想就被他趕散了。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路加福音1:46-55)

  故事總是與名字連結一起,這樣可使故事聽起來真實並清晰明瞭。在父系體系社區服事的我總愛聚焦在名字上,因為以男性為中心的社會,婦女傾向忘記自己的名字,喜歡以「我是誰的母親」來介紹自己,於是我發現自己一定要問這些為人母親的女性朋友:「但妳叫什麼名字?可否聽聽妳的故事?」

  大部分中東的婦女都會對一個聖經名字特別有感觸,這個名字不同於世界各地的故事,或許是因為這位聖經人物也同樣來自中東,抑或是傳統緣故。然而,我喜愛提到此聖經人物,不是因為她來自中東、不是因她會說姊妹的語言,也不是因她是被傳統所頌揚的人物,對於這位人物的喜愛完全是因為她的故事顛覆了傳統,這位聖經人物的名字就叫馬利亞。

  在路加福音1:39-56,天使對馬利亞傳述這有福的信息後,馬利亞為即將臨到自己身上的祝福讚美主,這段讚美即是有名的尊主頌,是每逢聖誕節教會都會朗誦的經文,甚至每人都能朗朗上口的一段讚美詩詞。即便如此耳熟能詳,比起其他經文,信徒仍缺乏對這段經文的真正了解或認真默想。

  尊主頌除了詞藻優美以及深度神學信仰告白,它也包含了複雜的語彙,若以其歷史背景來分析,它可是具有革命性質的宣告,換句話說,這首尊主頌是危險的文宣。

  「富足的、狂傲的、有權柄的、卑賤的」這些語彙讓我們問道:「就依據聖經的角度,誰是貧窮的人?」這邊是指那些沒有經濟能力貧窮人嗎?若真如此,那我們就該對當時飽受到各種戰爭蹂躪的窮苦人多點同理心,還是,其實聖經是在介紹不同於普遍認知的貧窮與富足呢?

  依據聖經的觀點,貧窮是指那些被迫活在暴力與黑暗手段的人民,是那些生理與心理上都宛如活在深淵邊緣的人民,他們手無寸鐵,沒有能力捍衛自己,只能任人宰割。若以這樣的脈絡來看,富有的不是那些家財萬貫的人,而是那些壓迫人民的殘暴者,他們使人變貧窮,讓有錢的人更有錢,只知佔人便宜,從不在乎甚至踐踏他人權益的人。

  再次細讀馬利亞的尊主頌,我看見了大部分中東的人民,特別是在敘利亞那些活在貧窮線下的同胞,我看見另一個事實:逼迫、殺戮、武裝衝突、人權踐踏以及人身自由被剝奪等等諸多問題。

  但就如馬利亞,我們只期盼上帝救恩的臨到。

祈禱文

  恩典的上帝,我們以禱告來到的面前,為自己和那些的敞開心胸與慈善款待他人的婦女禱告,我們一同在國度服事。求賜下機會讓我們都能以公平、慈愛與信心來服事,賜下傾聽的心,讓的話語透過我們的傳講、教導、服事與帶領流露出來。願在我們生活中的慈愛與看顧引領他人歸向福音。
 
  求賜下走出對自我規劃的勇氣。與同行在山谷和為見證時,求管教我們並彰顯的榮耀。祈求賜下寬闊的心胸來接納那些需要激勵、建議與生活需求的人們。請給我們毅力與耐心來面對各類型貧窮的社會問題。保守我們,願的愛與恩典使我們不時重新得力。

Mathilde Sabbagh牧師服務於位在敘利亞東北部的哈賽克(Al-Hassakeh)一間福音派長老教會。2016年取得近東神學院道學碩士學位後,開始牧會服事。與先生Issa Matli育有兩位雙胞胎女兒。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小錢祈禱網/名叫馬利亞的她 (第 465 期)
小錢祈禱網/齊來領受祝福 (第 470 期)
小錢祈禱網/由內由內而外的轉變 (第 470 期)
小錢祈禱網/對神有信心 (第 469 期)
小錢祈禱網/好牧人的服事 (第 469 期)
小錢祈禱網/個人福祉與經濟能力 (第 468 期)
小錢祈禱網/像神一樣地去愛眾人 (第 468 期)
小錢祈禱網/神眼中沒有尊卑之分 (第 467 期)
小錢祈禱網/關愛和尊重神的創造 (第 467 期)
小錢祈禱網/周而復始 (第 466 期)
小錢祈禱網/孤單與連結 (第 466 期)
小錢祈禱網/另一個事實 (第 465 期)
小錢祈禱網/名叫馬利亞的她 (第 465 期)
小錢祈禱網/聆聽小人物的聲音 (第 464 期)
小錢祈禱網/受造物的等待 (第 464 期)
小錢祈禱網/盼望的異象:上帝的治理 (第 463 期)
小錢祈禱網/打破藩籬 尋求痊癒 (第 463 期)
小錢祈禱網/照神的形象所造 (第 462 期)
小錢祈禱網/活潑的盼望 (第 462 期)
小錢祈禱網/自我療傷與上帝的看顧 (第 461 期)
小錢祈禱網/苦痛的意識 (第 461 期)
小錢祈禱網/呼喊 (第 460 期)
小錢祈禱網/性侵不是玩笑 (第 460 期)
小錢祈禱網/嘻笑與淚水 (第 459 期)
小錢祈禱網/倘若大地顫抖 (第 459 期)
小錢祈禱網/年輕人預言的聲音 (第 458 期)
小錢祈禱網/從嘆息道富足 (第 458 期)
小錢祈禱網/大聲疾呼!反對性別暴力! (第 457 期)
小錢祈禱網/極力聲援逃亡的難民 (第 457 期)
小錢祈禱網/不再被奴役 (第 456 期)
小錢祈禱網/讓我們悔改 (第 456 期)
小錢祈禱網/一起敬拜者 (第 455 期)
小錢祈禱網/與我們同在的上帝 (第 45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5 期 生態與能源 (9-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5期  2023年  5月 生態與能源 465
本期主題:生態與能源
發行日期:2023/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成為忠心又良善的管家
主題探討/從以賽亞書六十一章探討上主、人與土地之關係
主題探討/認識國際對天然氣開發的研究及論述
主題探討/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主題探討/從淨零排放、能源轉型淺談能源自主的參與
主題探討/開啟教會參與社會大門的口埤教會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小錢祈禱網/另一個事實
小錢祈禱網/名叫馬利亞的她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 不只是禱告的世界公禱日
悅讀繪本/環保愛地球,一點一點慢慢累積就可以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WDP為台灣祈禱的創作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第55屆婦女人才訓練會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偏鄉守門人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