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3期 數位時代新生活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善用數位工具,榮神益人
培育人才,以新媒體乘載神的道
關鍵字:
◎ 作者 /蔡政道 (主任牧師/七星中會雙連教會)
  十六世紀宗教改革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是因為許多宗教改革者的努力與倡議。但是,不可否認因著活字版印刷術的發明,讓當時宗教改革者倡議的論點可以在短時間中大量印刷,大量傳播。馬丁路德曾說,「印刷術是上帝所賜的終極禮物……是世代結束之前燃燒的火焰。」然而諷刺的是,一開始活字版印刷所印製的主要產品,正是贖罪券。今天數位工具及新媒體的發展,正如宗教改革時印刷術的發明。如果作正確的使用,會帶來極好的果效。但是,如果被錯誤引用,也可能引起極大的災難。

  過去傳播的管道主要是經由傳統媒體、傳統工具,傳統媒體的傳播方式包括電視、廣播、唱片、圖書、報刊和其它印刷類出版物。而新媒體的概念最早期於1967年由美國人戈爾德馬克率先提出,它是相對於傳統媒體的,被稱為「第五媒體」,即是報刊、廣播、電視、圖書等傳統媒體以後發展起來的新的媒體形態,它是利用數位技術,通過網路、電腦、手機向用戶提供信息和娛樂服務的傳播形態。

  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之間存在以下三點不同。首先,傳統媒體在與受眾的互動性較新媒體低,傳統媒體通常用單向的方式向受眾傳播,所得的回應有限。而新媒體可以真正與受眾建立聯繫,並且產生回應互動。再來,傳統媒體是以一點對多點傳播,只有經過訓練,具有昂貴設備的媒體工作人員可以進行大眾傳播;而新媒體則方便製作節目,一台攝影機,簡單的剪輯軟體,不需要太專業技術及高昂成本,僅需要學習簡單的軟硬體運用,幾乎人人都可以與大眾分享傳播。最後就是經營模式:傳統媒體會向受眾收費,受眾透過付費來享受傳播業者提供的資訊和節目;而新媒體幾乎以免費提供服務。

  因此,數位工具及新媒體被各方廣泛地應用,各種商業、教育、企業和個人無不爭相運用新媒體作為傳播的工具。也因此,帶來一波新媒體的旋風。就連一向相對保守的教會,也不得不思索將新媒體運用在宣教事工上。

  事實上,將數位工具和新媒體運用在宣教,可以創造許多新的可能性。首先,宣教範圍擴大:十九、廿世紀初的宣教師,絕大多數一輩子只在一個地區或國家工作,影響力相當有限。但是,今天網路卻可讓「宣教士」在不同的地區或國家同時工作。十九世紀時,宣教師馬偕到北台灣宣教,一年只可能接觸到幾十個人,最多幾百人;但是,如今優質的網上節目,一天可有十萬、甚至上百萬人瀏覽。過去,花費大筆經費舉辦佈道會,參加的至多上萬人,但是,今天一篇動人的信息,在網路上流傳,可以接觸上千百萬受眾。

  再來,宣教成本大幅降低:傳統的跨地區、文化宣教需要付上昂貴的代價。不僅在金錢上,更是在身體上、精神上和心靈上都需要費盡心力。網路宣教的成本相對非常低。十九世紀,李庥從蘇格蘭出發,經過142天才抵達高雄,其間更需要面對許多不確定的變數。今天,網路立即可將信息傳到受眾眼前,而且費用相當節省。

  再則,參與宣教人數更多:一百年前,花費的金錢相當高,所需面對的風險相對高,所以能夠真正參與宣教的人數很少;今天的情況大為不同,因為宣教的成本降低,透過網路,許多信徒都能參與宣教。在教會裡有許多年長者,藉著手機的通訊軟體把靈修資料、講道信息傳給親人朋友,就在彈指之間完成。

  最後,宣教模式多元:過去傳福音以佈道會為主,也就是依靠少數講員的講道信息為主,而今轉變成為多媒體的運用。宣教的模式更多元。可以利用影片、音樂、戲劇等參與宣教。

  就是因為新媒體的運用有這麼多的好處,有這麼大的果效。因此,在新的時代中,教會不得不面對這波數位浪潮,如果沒能跟上並善用這個工具,極有可能被時代淘汰。特別在新冠疫情期間,實體聚會有諸多限制,如果沒有網路的線上禮拜,教會的禮拜和活動就有可能完全停擺。

  但是,在使用新媒體作為宣教或是聚會的工具時還是有許多困難需要突破,有許多資源需要投入。

  首先,新媒體只是工具並不是宣教的萬靈丹。新媒體承載的「道」(真理)才是王道。教會不要以為只要會使用新媒體宣教就會成功。不是的,只有真理才能贏得靈魂。新媒體的宣教還是著重於真理的傳揚。網路上有太多選擇,如果似是而非的信息包裝著美麗的外衣,反倒更引人誤入歧途。

  如何讓數位工具普及、縮短數位落差,也是教會在使用新媒體需要注意的問題。僅管經過疫情之後,許多長輩在使用手機、平板等數位工具已經稍微熟悉。但是,還是有一些信徒對於這些數位工具的使用上還未得心應手,未來教會還需要多方推廣,才能使數位傳播更加順暢。

  積極培育新媒體的宣教人才也是當務之急。雖說,新媒體的入門門檻不高,但是科技日新月異,教會相對於社會在數位化上顯然落後許多。教會應該投注更多資源在數位化及新媒體宣教上,不單單硬體的提昇,在人才上的培育更應該有積極的作為。另外,製作優質節目,可以吸引更多非信徒的關注,進而讓福音廣傳,再則,強化推播管道,更深入受眾,讓福音的觸角更廣更深;這都是教會需要努力的。

  總而言之,新媒體的運用及數位化的發展,是當今教會需要面對的課題。妥善的運用這個工具,就如同馬丁路德在的時代中所言,我們今天也可以這樣說:「新媒體及數位工具是上帝所賜的終極禮物……是世代結束之前燃燒的火焰。」我們藉著使用這些上帝所賜的工具,把救人靈魂的福音信息傳揚出去,這是今日教會的使命!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善用數位工具,榮神益人 (第 46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3 期 數位時代新生活 (6-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3期  2023年  1月 數位時代新生活 463
本期主題:數位時代新生活
發行日期:2023/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克服恐懼及挫折,正面步入新時代
主題探討/數位新時代的老問題
主題探討/從筆尖到指尖的變化
主題探討/3C傷身傷腦筋?
主題探討/親子關係的衝突,常因手機而起?
主題探討/善用數位工具,榮神益人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小錢祈禱網/盼望的異象:上帝的治理
小錢祈禱網/打破藩籬 尋求痊癒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悅讀繪本/用繪本探索老年生活
JCCJ宣教分享與代禱001號
生活見證分享 ∕ 與主同行建堂之路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