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0期 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關懷牧師/台中中會蒙恩教會)

讀提多書的此刻,正值聖靈降臨節。台灣處在肺炎疫情的最高峰,許多人確診,中、重症也不能免,整個台灣正在最嚴格的考驗之中!

提多
     新約聖經名字,提多,拉丁化的名字,在使徒保羅傳道旅行中,這位提多同行,乃一位沒有受割禮的希臘人。「過了十四年,我(使徒保羅)同巴拿巴又上耶路撒冷去(為要和當地的猶太基督徒領袖討論受割禮與否),並帶著提多同去。我是奉啟示上去的,把我在外邦人中所傳的福音,對弟兄們陳說;卻是背地裡對那有名望之人說的,惟恐我現在,或是從前,徒然奔跑。但與我同去的提多,雖是希利尼人,也沒有勉強他受割禮;」(加拉太書2:1-3)這段聖經告訴我們初代教會情況:耶穌團體之成員,其成分本就不一致,各族群皆有。信耶穌者,在耶路撒冷,有原本專心猶太教律法的,極可能是法利賽人、具利未傳統等等;在外邦,則有希臘人、各地區民族成為基督徒,有男有女、有奴隸有主人,甚至,有「化外人」,原意就是野蠻人。
 
     誰是「野蠻人」呢?很簡單,在羅馬帝國轄下領地之外的未征服之地,還有許許多多民族,他們被羅馬帝國賤稱「化外之民」,本意就是:野蠻人。其實文化間沒有優劣好壞,卻有強弱之別。但,文化內卻常有吃人的部份。這意思是,任何民族在所處環境下,形成多元各自文化,比較上沒有好壞差別,任何文化理所當然在它的處境下形成的。不過,當文化對遇,很直接地,強文化與弱文化馬上顯出不同的屈從。另外,在文化內的種種規矩,常常有吃人的部份,並非都天經地義。例如在中國,自南宋起女性被迫纏足綁小腳被當成美,就是值得反省的傳統。當然,處身其中的女子,連反抗的意念都沒有……。
 
     這些猶太人基督徒,受限自己原本環境、文化、宗教傳統限制,他們認為守律法乃必然的。於是,強力主張成為基督徒,還是要遵循傳統守摩西律法:受割禮、守猶太節期等等(割禮,成為新約時代教會最重要的爭議點之一)。於是,保羅寫給提多書信,給我們重要的提醒。他接納提多,不只表面上,更重要在於全然接納提多,成為自己的同
工,甚至擔任初代教會領袖。於提多書,保羅教導他,教會的監督(長老)如何為人、分辨教內的異教者、老幼男女主僕應當如何。還有,最重要的,在羅馬帝國統治下,如何和掌權當局往來,這成為初代教會重要的議題之一,最後,還提醒提多:成為基督徒必須在乎自己的生命,真誠地活著。雖然篇幅精簡,卻有許多內容發人深省,特別關乎
自己的信仰、關於活著,到底要如何。這也是歷世歷代基督徒必須好好思想的根本問題。
 
官威
     羅馬帝國施行殖民統治,因此,「官」擁有極高的權力,同時,也建立極大官威。因為沒有那麼多軍隊普及各省,透過高壓的官威,迫使殖民地的百姓屈從、納貢。這樣的強迫,歷世歷代帝國、當權者皆如此。成為官,就和百姓不一樣。成為官,就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即使今日民主社會透過選舉產出的官,也沒有辦法逃離這樣的魔咒。當上官,就忘了我是誰,扶搖升天。如同,「魔戒」故事描述的:只要戴上了,就惡魔纏身,看自己大過於任何人。這是權力,只要是人類組織,不管什麼方式產出的領導者,感染上魔戒之毒害般,無可救藥地自命不凡以為高人一等。出門,有人開道;吃飯,有人爭相請客;命人守法,自己不用……等等。直到今日,歷歷在目。
 
     可是,平民百姓就沒辦法。即便在所謂民主社會裏,百姓就是百姓;官就是官。即使所謂的民意代表,也是官。初代教會不僅如此,還處在女男極端不平等的社會環境,男尊女卑之情況,乃今日我們無法想像的可怕。於是,讀提多書及其它書信的內容,提到許多關於教導女性應當如何的內容。或許對這些內容感到不解、不公平,爭辯為什麼保
羅如此大男人等等。其實,他們的年日本來就如此,這些都是時空當年的「正常」,甚至對照當時的兩性觀點,已經相對進步。兩千年後,我們看當時的情況,或許不順眼。我們常常說一代與一代都有代溝,何況距離保羅,代溝當然是無比大。畢竟,他處身第一二世紀,很顯然地,很難陳述其中是否不公平。若聖經的內容從第一世紀就合乎每一個世代的所有意識型態、社會規範,那麼,這本書一定造假舞弊。正因為受到時代限制,反而讓我們看見,這些限制裏居然有跨越時空的道理,那就是我們所相信所說的真理,何等可貴啊。
 
聖靈
     保羅在書信中清楚提到基督徒之堅定立場:不是我們競爭什麼,或為自己爭取什麼,乃是照上帝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改變了我們(3:5)。信主、重生接受教會的施洗,如同耶穌也受洗一樣。這在禮儀上,用行動顯明一個人悔改,也透過這樣的舉動,親身體會信仰之實踐。行為本身而論,那只是一個動作,可是,這是一個人發自內心意願,用行動表達內心悔改與確信。因此,成為教會禮儀非常根本的要義。否則,任何行動都無意義,若與內心悔改無關,什麼舉動都無法表達悔改的意義。關於聖靈的更新,保羅進一步提醒:上帝透過聖靈重生了我們,使我們脫離舊有的眼界和態度,看見新前景。所以,保羅強調:「聖靈就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這澆灌的,並非水或油或其它任何可見事物之澆灌,而是關乎內心的洗滌與體會。在基督裏,當我們靜下心來,思想人生事。保羅認為,在基督裏我們沉浸在所相信的真理。
 
     一個人在基督裏,親自感受內心之衝擊,感動於基督的福音與慈愛。無法透過任何人操作,卻透過教會分享,透過話語傳遞,透過人與人之間關懷,人受感動時,看見生命中新的可能,那是出於聖靈,不是出於人。因此,我們說,這是上帝的選召,不是我們選擇上帝。沒錯,因為心裏靈動感受不是出於人的操作,人為操作都只一時的感動,無法持久。必須在乎上帝藉著耶穌基督使我們在祂的恩典稱為義。在宗教裏,有教義,有規矩,有各種的傳統。然而,使人心靈神會,卻單單在於內心深處,有所感受。這是非常個人的經驗,不能夠隨時複製,單單出於聖靈主動,不在乎人。因此,不會因為這人怎麼教怎麼講,聖靈就馬上來,就馬上離開。不,聖靈不受人的作為影響也沒有關係,也不受任何(即便自稱聖)人的召喚,單單在於人進入聖靈主動裏,等候,靜默,思想,這是我們的努力,祈求聖靈的更新。
 
更新
     「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原文直譯是:重新成為(becoming)之洗禮,再成為新之聖靈。這兩者都在於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使然,使我們成為上帝的後嗣。人,通常陷入義理、言詞之辯。的確,教義、信理、教理很重要,這些要說清楚,因為不清楚就常常偏差而不自知。可是,若老繞在教義之爭論裏,那麼,我們也非常可惜,畢竟,生命的活潑與重新成為,在在都不是言語所能堆疊的。成為基督徒,就是becoming,意思是一直在形成中,一直在成為中。受洗,不是結束,乃是出發。當我們受洗,開始人生在基督裏的becoming。漸漸地在學習中,在體會中,在經驗中,在挫折中,一次又一次becoming。同時,聖靈之更新,乃叫我們再成為新。請注意,更新,就是「再一次新」不是停止在某處,而是一次又一次新。因此,基督徒的歷程,乃生命的學習、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新。好像磨亮一樣,久了晦暗,那麼,再讓它再亮一次。讓這發掘出新的意義,從來沒有停止過。一次又一次,有新的體會和生命的活著。
 
     所以,在這樣些基礎上,我們用生命和心靈體會「在基督裏」。從人的身體機能而言,自出生以來,身體不斷新陳代謝,邁向老化。年輕時,代謝快、修護強、成長好。年紀漸漸長,新陳慢,修護弱,成長被老(氧)化的速度趕過。生理機能由強轉弱,照這樣的規則而運行,因此我們說,人人終有一死。因為生命只有一回,少年精力旺盛,年
老體力衰。正因為如此,活著,何等的重要,何等的寶貴!同樣,在人生裏,我們思索生命,人的努力很困難突圍,許多的挫折、惡疾、困境,甚至,絕路、絕望,往往在我們的人生裏。用思考、邏輯、精算,都無法計算人生裏的大大小小風險。然而,上帝在生命裏,放了熱情,尤其,基督徒在救主基督裏,聖靈的更新,帶出人生的熱情。一次
又一次面對困境,卻一再破繭重生。其實,人生的過程就是讓我們知道,身體和心靈,其實很短暫也很孱弱。青春健壯,不幾年體弱氣衰,我們便如飛而逝。然而我們堅定相信,聖靈更新我們,叫我們嘗試再一次的新。新,非常重要。我們需要更新,一再地新。
 
     疫情肆虐,全台憂慮,願上帝帶領我們平安經過。也賜福保守每一個認真的生命,不斷向「新」邁進!
 
《資料來源》婦女聖經註釋-新約The Women's Bible Commentary,Caro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譯,2001年7月初版,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299-302頁。
 
 
問題思考
1.兩性關係在不同的時空,有許多不同的變化。我自己也感受到其中的轉變嗎?教會的情形呢?
 
2.我是否在生命中也曾體會到聖靈的引導和帶領?分享自己的見證。
 
3.關於聖靈帶來心的再一次「新」,是不斷進行中的工作,分享我自己對這「新」的體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0 期 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9-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0期  2022年  7月 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460
本期主題: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發行日期:2022/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上帝 ê 花蕊
主題探討/愛裡沒有偏見:談「厭女」
主題探討/女性牧者的角色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主題探討/宣教師的另一半:以伊莉莎白為例
主題探討/女人於家庭及職場的抉擇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小錢祈禱網/呼喊
小錢祈禱網/性侵不是玩笑
悅讀繪本/當世界有陰影時
肢體交通/守護弱勢兒少的羽翼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五月溫馨情母親節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如何培訓婦女成為禱告的精兵?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愛修會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