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6期 獨特台灣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關懷牧師/台中中會蒙恩教會)

 在患難中

疫情仍不能鬆懈的此刻,討論患難與喜樂,真是點滴在心頭。旅遊、旅館、餐飲與小吃業者等等,深受大創幾乎重傷,百業都受害,全面不景氣。人際交往極受限制,家族團聚多所顧忌。疫苗覆蓋率還不足,教會雖然能夠恢復實體聚會,有許多人因為擔心仍舊視訊禮拜,恢復到完全正常尚遙遙無期。教會,在困難當中。

 

保羅傳福音建立教會的經過,經歷並不順利,甚至可謂困難重重、問題備出。其受到艱困的程度,遠比今日我們開設教會的問題還要多、困難,甚至連解決的辦法都沒有。這是他離開腓立比前往帖撒羅尼迦建立的教會,並且,在這裡也受到迫害,使徒行傳16章記載,猶太人鼓動眾人大聲說,「那攪亂天下的,也到這裡來了。」這成為保羅最著名的稱號,「那攪動天下的」。

 
超越藩籬
 
有意思的是,猶太人本來的意思是污衊的、抹黑保羅,到頭來,保羅果真成為攪動天下的人,因為他所傳的福音,改變當時的世界,也改變了後來兩千年的世界發展。甚至我們台灣人成為基督徒,也是因為保羅傳講福音之結果,連今日我們閱讀的婦女聖經註釋,亦完全在於保羅宣揚福音之後,因解放而有的平權觀點。雖然保羅逃離不了他的年代束縛,卻他已經看清楚,「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加拉太書3:28)「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1:6)。很可能帖撒羅尼迦教會還未從信徒耶孫家受迫害的情況解除,依然受到極大的逼迫,保羅描述這是「大難之中」,依然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理,就學習和使徒保羅一樣,也效法了主耶穌基督。這是何等的豁達氣度!的確,人的問題很複雜,教會內外皆然,往往只是一個爭執,造成極大的分裂,甚至引發出更大的迫害,誠如帖撒羅尼迦教會之困境。不可思議的是,保羅期待信徒,依然保持喜樂,因為我們相信的是耶穌基督,耶穌自己也受過迫害,甚至失去生命,成為眾人的贖罪祭,最後在十字架得到榮耀。我們效法基督,一起歡喜向前。當然,使徒保羅最有資格這麼講,他自己就是最美好的見證,一位攪亂天下的,成為耶穌基督的宣揚者,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後來的世世代代。今日,我們也應當如此操練。
 
面臨挑戰
 
所以,基督的教會,不可避免地受到挑戰。帖撒羅尼迦教會受到逼迫,許多的敵意,「本地人的苦害」,同樣像眾教會受到猶太人的苦害一樣(2:14)。這使得教會受到影響,但是,保羅堅持我們應當喜樂,傳揚福音,使外邦人得救,常常充滿恩典。反倒是那些迫害的猶太人,他們內心充滿自己的罪惡,「上帝的忿怒臨在他們身上已經到了極處。」(2:16)照著這樣的語氣,我們可以發現保羅似乎已經到了無法容忍的地步,把話說到極端。(見271-2頁)顯見地,當時的教會受到巨大的壓力和迫害,信徒的內心無比惶恐。保羅卻說:在大難之中,要常常喜樂,因為聖靈與我們同在。克服自己的害怕,全然地倚靠上帝,勇敢地面對一切的困難和挑戰。我們今日也是一樣,教會內外都有不同的挑戰,或許並不同於初代教會受到的身體傷害、迫害、生命的威脅,而是更多更深心靈名聲的毀謗。依然,我們在大難之中,還是要領受聖靈賞賜的喜樂,歡歡喜喜向前。
 
至於,第4-5章,保羅提到許多教導,關於教會的日常生活與事奉。這些內容,大多論及「弟兄們」。如婦女聖經詮釋第272頁提醒我們的:弟兄們要保持聖潔,例如,要他們成為聖潔,遠離淫行,也就是謹守婚約,不要放縱私欲。因此,在這段經文裏,聖潔是非常重要的提醒,也是信徒必須謹守的。這對於帖撒羅尼迦教會,可能因為有弟兄彼此之間的嫌隙而越份欺負,保羅要大家先守住自己,在乎自己聖潔。其餘,關於教會的治理,提及教會內部關係,保羅要弟兄們彼此相愛,安慰喪失親人的遺族,要謹守自己事奉的本份,因為不知道主何時來到,也警告信徒站立得住,因為我們都是光明之子,屬於白晝。還有,敬重在教會中間勞苦的同工,鼓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彼此不可以惡報惡,要彼此相待,追求良善。
 
操練喜樂
 
如暮鼓晨鐘的經文:「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5:16-18)這成為後代教會一個很重要的指標,我們就是常常喜樂,遇到困難就不住的禱告,不必憤恨埋怨,也不怨天尤人,單單向著耶穌基督。把每一件事情當成是生命的課題,是上帝的考驗及恩典,凡事謝恩,因為我們清楚,不論好壞,都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為我們所定的旨意。看啊!何等的氣魄!何等的信心!我們就是歡喜勇敢向前,凡事感謝。婦女聖經註釋提醒我們,在帖撒羅尼迦前書的受信人,並沒有提到婦女。當經文中稱呼「弟兄們」,意思是指男性,或是泛指教會的所有成員,我們並不清楚。畢竟,在保羅的年代,女性不被計算在計數裡,很困難瞭解,保羅的意思是前者,或後者,或兩者皆有。不過,在那個年代,所有的教會領袖都是男性,這也是不爭的事實。不太可能有女性在領導群當中。當然今日就不是如此,我們因為世代的教育提高普及,還有女男的平權,這些都已經過去,女性可以、更應當成為教會的領袖,帶領姐妹弟兄一起來事奉上帝。讓不論女性男性在教會裡,都是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為廿一世紀的教會所定的旨意。
 
那一天,我的教會來了年輕夫婦和他們的三個孩子,因為工作之故遷居台中。三個孩子的名字很有意思:Strong, Smooth, Smile。這也成為我們基督徒的提醒:信仰要堅定、處事要圓融、生命要喜樂,時常微笑永懷盼望,將信仰的平安分享給這個不安的世代!
 
有位重要的同工,臉上總是掛著陽光般燦爛的笑容。幾乎沒有人敢相信,她正在癌症的治療中,敬拜和服事不曾停歇,常常陪伴關心需要的人,帶來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喜樂,成為教會極大的祝福!
 
《資料來源》婦女聖經註釋—新約The Women’s Bible Commentary,Caro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譯,2001年7月初版,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頁269-73。
 
 
1.我自己的生命當中,曾經經歷過什麼樣的患難?信仰在其中
扮演的什麼樣的角色?
 
2.我的教會是否正面臨什麼樣的困難?想想自己能夠做些什
麼。願我們成為教會的守望者、這個世代的代禱者。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6 期 獨特台灣 (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6期  2021年  11月 獨特台灣 456
本期主題:獨特台灣
發行日期:2021/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獨一,無二
主題探討/讀五經 談公衛 看台灣防疫
主題探討/生物文化多樣性中的婦女力量: 以泰雅小米文化復育為例
主題探討/台灣鯨豚的豐富與保育 人應扮演的角色
主題探討/共享、共好、共承擔-成為育兒家庭的好幫手
主題探討/科技之島的美麗與哀愁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人物專欄/腳踏車上的洪黃碧玉傳道
小錢祈禱網/不再被奴役
小錢祈禱網/讓我們悔改
肢體交通/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母親節親子野餐活動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相約在主裡‧經驗神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慈繩愛索圈起來的愛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順服帶來祝福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謝謝神讓我領受祢的醫治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