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4期 幸福家庭─找回(還我)幸福的生命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夥伴同心活出美好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關懷牧師/台中中會蒙恩教會)
閱讀腓立比書的此刻,台灣正受著新冠肺炎的威脅,至6月1日止,累計8,842人確診,死亡137人。一年多來堅守的防線,本慶幸著可以正常的生活,卻在十餘日間風雲變色。防疫三級警戒,瀕臨封城。
 
保羅身繫囹圄,面對嚴重的死亡威脅,腓立比書是他的生死遺言。保羅被關到監獄,有很多次經驗。照使徒行傳第16章的記載,保羅趕出使女的污鬼,讓那些靠著使女賺錢的主人大大生氣,被告到長官處、下到監裏。不過,若照使徒行傳記載,這應該是保羅第一次傳道旅行,教會尚未建立,或許這是保羅第一次進監獄的記載。後來在耶路撒冷,保羅也遭陷害而下到牢裡(24章),最後上訴羅馬,保羅就被看管在當地,形式上也類似進監獄,卻讓他租屋住、由兵丁看守。這是我們所知保羅被下到監獄的僅存記載。
 
在這最重要的腓立比書忠告之中,保羅面對著嚴重的死亡威脅,他做了什麼宣示呢?他提醒同工們要有同樣的心志:齊心為福音來努力(1:27),並且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一樣的意念,使他的喜樂可以滿足(2:2)。保羅在此強調:夥伴同心。(p.258)
 
夥伴關係在教會
 
夥伴,是一種非常特別的同工關係。平等而互助,分享且互利。如同公司的合夥人股東,共用所有的資源,齊心努力創造獲利,也同享一切的成果。這是美好的同工,也是無私的分享。
 
寫信給腓立比教會的時候,保羅被下在監獄裡(1:7),可能在耶路撒冷監獄,也可能被軟禁在羅馬,他寫信給已經建立一段時日的腓立比教會。保羅在乎的是傳福音能夠繼續,不被影響。他期待腓立比教會信徒,「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作: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上帝。」(1:9-11)
 
請特別注意,保羅希望信徒有愛心,而這愛心在知識及見識上產生越多。這愛心使信徒分別是非,或者,更喜愛那美好的事;這愛心使信徒成為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夥伴關係在兩性
 
兩性之間也該存在著這樣的夥伴關係,腓立比書特別記錄了婦女的腳蹤:友阿爹和循都基,保羅稱讚她們在福音上一同勞苦(4:2),同工們不分性別,名字都會記載生命冊上(4:3)。這是共榮的夥伴關係,超越性別的轄制。(pp.258-59)
 
保羅特別提到腓立比教會的兩位婦女,曾經是他傳福音的同工。但是,能夠有的婦女事蹟記載非常有限,同時也已經非常難得。因為兩千年前人類社會的基本價值,男尊女卑,卻,保羅還是提到友阿爹、循都基,雖然沒有詳細說明她們的事奉及付出,從婦女聖經註釋,我們可以更多透過這些反省,瞭解古今之間的差異,同時,也避免我們讀聖經時,以為婦女都消失在其中;例如,沒有婦女幫助保羅傳福音,或者,根本沒有婦女的角色等等,像,稱呼只有「弟兄啊」,隱涵了對整體教會的稱呼。這也是今天我們必須注意的,免得對聖經產生誤解。就和合本翻譯可以知道,男尊女卑一直到現代呢!友阿「爹」,也應該被翻譯成友阿「蝶」吧!
 
至於第三章提到受割禮之情形,談論的依舊圍繞在猶太男性傳統。畢竟,割禮之所以有割禮,徹底和男性中心脫離不了關係。割禮,又徹底圍繞在男性的根本象徵上,這也成為舊約很強的男性(族長)中心主張。因此,我們清楚,猶太教直到今日,依然沒有脫離男性中心的觀點,完全以割禮為中心。至少保羅已經體會到這件事情(割禮)不太妥,他強調敬拜上帝是以上帝的靈敬拜,在耶穌基督裏誇口,而不是靠著受割禮誇口!對於兩千年前的古老傳統社會,保羅能夠這麼表明,已經超越他的世代非常多了。
 
最後,保羅提醒信徒,我靠主大大喜樂(4:10)!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感到知足喜樂,因為上帝的賞賜的豐富的。雖然,他也提到腓立比教會給他的許多支持和幫助,他歡喜地認為,上帝一定會大大賞賜給腓立比教會。其實,在教會裡,默默付出更多的,往往是婦女。因為她們所做的,通常不張揚,也不特別述說,甚至不被人知道。卻,她們付出的,讓教會有更多更大的力量向前。就人類組織而言,婦女本來就佔一半,甚至,一半強。只是在古老的經典中,被記載的部份有限。沒有提到,不代表不存在,也不代表沒有貢獻。
 
夥伴關係在夫妻
 
夫妻之間也該有這樣的夥伴關係,互相分享、彼此扶持。然而,也有兄姐前來尋求牧師的扶持,因為他們在婚姻關係裡,感覺不到平等的夥伴互助。或許是資源共享的不平衡,也可能是心靈欠缺交流,於是感覺不到夥伴的甜蜜共榮,常常因為子女的緣故,痛苦地忍耐。有一位姐妹說,這是比寂寞更寂寞的關係。
 
她還分享到,先前她跟一位主內閨蜜分享時,姐妹用很多聖經的話語鼓勵她,要多多順服丈夫…。結果有一次對方竟然誠實地說:自己也在婚姻中受苦,將來孩子長大了,想要結束這個婚姻關係。這位姐妹非常的驚訝,才知道這麼多人,即便有著虔誠的信仰,在婚姻中卻如此的不快樂。靠著信仰的力量壓抑著、忍耐著,怎麼會這樣呢?
 
今日的教會,如何為婚前及婚姻中的種種關係,有更實際的陪伴及輔導,促進更多幸福的婚姻和快樂的家庭,也是當務之急。
 
更多的疫苗即將來到台灣,解救我們免於病毒的威脅。然而人性卻是自私,傾向獨占、私有,又受傳統觀念的束縛控制,那麼,有助於夥伴同心同工的疫苗在哪裡呢?
 
《資料來源》婦女聖經註釋-新約The Women’s Bible Commentary,Caro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譯,2001年7月初版,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256-262頁
 
問題思考:
1.我曾經在教會或家庭經歷過什麼樣的夥伴關係,正面同工或是負面同工的例子,一起分享且學習。
 
2.傳福音的聖工需要大家分工合作、同心同工。然而許多團隊事奉的例子,卻面臨各種困難,分享我自己的經驗。
 
3.保羅特別提及女同工的名字及服事,在性別不平衡的那個時代,顯露出他對兩性平權的重視。在我自己的教會,兩性之間的夥伴關係如何呢?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4 期 幸福家庭─找回(還我)幸福的生命 (8-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4期  2021年  7月 幸福家庭─找回(還我)幸福的生命 454
本期主題:幸福家庭─找回(還我)幸福的生命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與神會遇的幸福
主題探討/新眼光:十字架價值所呈現的八福
主題探討/從心理方面和信仰層面探討
主題探討/說好的幸福呢?
主題探討/從多元家庭型態 談幸福
主題探討/年輕人談幸福
主題探討/年輕人談幸福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人物專欄/熱愛幼教奉獻一生的林盛蕊長老
悅讀繪本 《陽光草地》與美國時間
小錢祈禱網/ 主張自身權益,他人同得益處
小錢祈禱網/ 性別暴力:全民共同的挑戰
肢體交通/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 簡介
幸福家庭徵文/磨難中重獲的幸福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成為上帝國最佳女主角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仰望神賜予力量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