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0期 想飛才有翅膀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行走在上帝的旨意中
關鍵字:
◎ 作者 /巫化‧巴阿立佑司 (東部排灣中會牧師)
在任何生命思考與追求中,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參政,而這天的到來居然是在經歷一場抗爭事件之後發生了。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與族人們一起抵制養雞場設立
 
離我們部落不到二百公尺處,有大約五公頃大的地要設置為大型養雞場,並且2015年3月20日左右,業者向公部門申請的程序已到尾聲,即只要建築執照核發下來就可立即動工蓋雞舍。而此時,當社區里民與部落族人聽到這個消息,就要求里長馬上緊急召開里民大會,商議阻擋這個大型養雞場取得建照。阻擋的理由是,那時西部不時就傳出禽流感,因此為了里民與族人的健康與生命安危,我們防患於未然誓死抵制這個聽說將近要養幾十萬隻雞的業者取得建照。
 
在整整五個月的抗議行動中,我們不分晝夜且群策群力地整合了不僅來自臺東境內,也來自外縣市,甚至是國外的意見與策略。而在這起抗爭事件裡,最令大家感到欣慰與驕傲的是,因我們的堅持到底,不與業者有任何妥協,最後臺東縣議會眾議員們在議事殿堂逐條逐文討論並修改經由六個版本產生的綜合版本之後,2015年6月19日通過了「臺東縣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並在同年的8月19日由臺東縣政府公告之。自此,臺東縣生出了因應環境與當地居民需要的「臺東縣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
 
上帝開心窗 引領走公職之路
 
而當我們正努力想盡各種辦法要阻止上述這五公頃大的養雞場蓋在距離我們部落那麼近的土地的同時,在臺東其他地方大概也有十二位業者正陸陸續續向相關公部門申請設置新的畜牧場。因此,當「臺東縣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公告實施之後,這些正在申請中的業者,包括要在我們部落附近設畜牧場的,全都被打回票,原因是他們申請要設置的新畜牧場,其距離「社區、部落、商店、廠房、機關(構)、學校及非自有住宅周界」皆沒有超過一千公尺範圍以上,即其距離全都不符合條例的規定。就這樣,臺東縣境內當時所有要申請設立新畜牧場的案子沒有一件通過。換句話說,我們不僅擋下大型養雞場的設置,同時也阻斷其他地方養雞場的設立。
 
藉由反對大型養雞場的設立之抗爭成功,上帝開了我心裡的另一扇窗;上帝讓我體悟一個正確的公共政策、法律/條例或福利措施,可以真正及時幫助因之而正在受苦受難的人,並進而給他們機會與喘息空間翻轉他們的人生困境。這個深沈重大的啟示,引領了我走向教會之外的公職之路。今年,登記參加第十二屆臺東市第五選區平地原住民市民代表選舉,蒙上帝的厚愛與憐憫,我當選了。
 
上帝眼中無性別之分 唯自我轉化生命
 
無論是全力投入阻止大型養雞場的設立、終止非法豆腐工廠的營運或是投身政府公職,我深切知道上帝沒有一刻是不與我同在的。而這些經歷的親力親為,在上帝眼中是否有性別之分、族群與國籍之別?答案是「沒有分別」。既然沒有分別,那麼身為上帝的子民,我們該如何脫離傳統框架標示我們是弱勢或次等群體的魔咒?如何突破不友善環境並轉化自我的生命?在參政這條路上,遵守、依靠並實踐上帝的話語再次擴張了我的眼界。
 
當先知耶利米被囚在護衛兵的院內時,上帝的話臨到他,說:「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利米書33.3)在這段話裡,它清楚地指出上帝與先知耶利米的關係是獨立個別的。起初,在要投入抗議大型養雞場設立之前,上帝也對我說了這段話;不因我是女性,不因我是台灣的原住民,上帝同樣也對我說了這段話,並且按著他話語的信實,上帝自己成就了一切。也就是做任何事,說任何話,採取任何行動,我們唯一遵循的依據準則就是上帝;成就、造作並建立的都是上帝。當我們把焦點目光都放在上帝,當我們學會用上帝的眼光來對待人事物,並且相信上帝能成就萬事之時,神蹟奇事就產生了。
 
行在上帝的話語中 為眾人服務
 
大型養雞場設置的阻擋成功、公職的當選或平時服事的態度,只有一個原則與信念,就是行在上帝的話語中,把上帝的教導用行動體現出來。毋庸置疑,我們的生活就是見證上帝話語的真實與大能的最好場域。當那日清晨,上帝說會把又大又難的事指示我的時候,勇敢堅定的意志取代了猶豫徘徊的心。當下,不管這條抗爭之路要走多久,深切相信上帝一定會幫助我們,並把黑暗勢力交在我們手上。而每次生活上的難題,我明白其都是上帝要測試我對他的信靠有多少,就像數千年之前他試驗亞伯拉罕對他的信賴一般。(創世記12.1-3, 22.1-18)
 
檢視如今在我面前已然展開的公職之路,其信仰的內涵意義,一方面是實踐上帝對我們提出的要求,也就是「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另一方面是回應上帝的呼召。在此,真心祈求並冀望,藉由握有公權力參與臺東市市政的監督、計劃與推動,上帝的公義、正直與慈愛能夠落實,能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並且能把苦難中的人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行走在上帝的旨意中 (第 440 期)
肢體交通/與列國站在平等線上貢獻世界 (第 439 期)
肢體交通/與上帝同工的橋樑建造者 (第 433 期)
主題探討:台灣原住民的鬼觀 (第 39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0 期 想飛才有翅膀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0期  2019年  3月 想飛才有翅膀 440
本期主題:想飛才有翅膀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多愛自己一點,活出自我
幹事的話/飛越框架,喜見恩典
主題探討/實現自我的基督徒女性
主題探討/行走在上帝的旨意中
主題探討/罪婦?引人歸信基督的婦人
主題探討/誰當家?
主題探討/「心」好男人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小錢祈禱網/生命的上主,請與你受苦的百姓同行
小錢祈禱網/貧窮人的哭喊
中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婦女部愛的足跡系列
中區會長短波/以馬內利,神同在
中區會長短波/化妝的祝福
中區會長短波/興起,發光!Knerin Tayal
悅讀繪本/正向的超人媽媽
肢體交通/受派參加CCA婦女防止暴力會議之心得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