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3期 溫柔生產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與上帝同工的橋樑建造者
關鍵字:
◎ 作者 /巫化‧巴阿立佑司 (東部排灣中會總幹事)
去年11月初,感謝神的憐憫與恩待,有幸與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幹事連嫦美牧師至由15個島嶼組成的庫克群島參加為期六天(2017/11/3-8)的第八屆國際橋樑建造者會議(8th Bridgebuilders International Consultation: Strengthening Partnership, Leaving No One Behind)。而因為庫克群島是本次會議主辦國,所以大會選在最大且也是經濟最繁榮的Rarotanga島,所選的會議地點Avarua,是庫克群島的首都,其周邊有1916年設立的Kia Rangatira小學、Takamoa神學院、南太平洋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Pacific, USP),以及其他不同島所設置屬各自島民的招待所,可謂是集中學術與人文氣息的環境。
 
就地理環境而言,由於庫克群島位處南太平洋海域範圍內,在交通上不若澳洲或紐西蘭有航班可以直達,大多必須再轉機。然而,即便如此,本屆會議仍有來自澳洲、紐西蘭、萬那度、南非、斐濟、台灣與地主國庫克群島共20位代表與會。在議事現場,藉由大會總旗與各國帶來的旗幟,交織呈現出國際會議的多元性,並在專講與議題討論的分享中,各國代表彼此知悉了自己以外的會員國正發生或面臨如何的難題,同時提出可行的策略與建議互為幫助協力。
 
綜觀本次會議,它是深刻的,特別在行程中有安排與會者接觸當地自然生態、人文教育與產業發展,因此更顯出主辦國扮演橋樑建造者角色的實踐力強大,也提醒與會者如何從自己開始,不論是在家庭、學校、社會/職場、教會、國家,甚而是國際,成為一個有效益的橋樑建造者。而由於庫克群島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島民信奉基督宗教,在生活上他們時刻經歷神的信實與同在,因此這數天的相處,無論是大會幹部或預備餐食的弟兄姊妹,從他們口中隨時隨地可聽到對神的讚美:「神是美好的!」(God Is Good!)基於此,除了會議中大會提供的豐富資訊與交流,以下筆者想從與當地庫克群島人實際生活的互動,分享他們如何與上帝同工並成為合宜的橋樑建造者。
 
尊重並維護自然與人類共生的生態系統
 
會議進行第二天的晚餐,我們被安排至Puaikura Vainetini觀光飯店用餐。在用餐閒聊中,得知原來庫克群島人不賣土地,他們只出租土地給業者,期限至多就是60年,契約期滿可以終止或繼續;庫克群島人被祖先教導土地不能販售,因此縱然業者可以使用土地,但土地所有權仍屬地主。另外,為適當管理與保護土地,飯店的規劃是由地主與業者一起商量決定,這種做法杜絕了業者極盡能事要從土地得到所有好處,不顧因過度開發將導致人的生命與財產受到威脅與環境崩裂的危機。這使筆者不禁想起台灣自去年年初開始對土地議題的爭論;台灣少數人對土地的剝削已經陷整個台灣國土與人民於極度不安全中,這可由近幾年每當下起大雨台灣必遭逢土石流、河水暴漲或路面積水不通等狀況印證。
 
建立與官方系統合作的計畫,並設立非政府組織以解決環境時事困境
 
對於人與環境或社會的和諧共生,庫克群島人的敏感度是相當高的。庫克群島於1965年8月4日脫離紐西蘭獨立,並制定《庫克群島憲法》,成立自由結合的半自治政府(semi-independent);1973年和紐西蘭簽署共同宣言,有獨立主權和外交權,只是國防權仍在紐西蘭手上。而若非經由本次會議,實在很難想像在Rarotanga島居然有這麼多不同性質的非政府組織存在著,又特別的是他們對當地區域法院作業流程之熟稔與其關係之緊密讓筆者刮目相看。藉由這些官方與非政府組織的合作,例如家庭教育組織、氣候變遷計畫、海洋生態計畫、產業發展計畫或青少年法庭,政府與社區成為夥伴,而此關係使非政府組織更形強大,並對關注對象產生更大助益與效力。易言之,有官方人力或資源的協助,民間組織達成計畫目標的百分比就又提高了不少。
 
觀光產業帶動經濟發展並提供就業需求
 
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在Rarotanga島發展的產業主要為觀光,而因觀光又帶動起無數的商機與就業機會。會議中,大會邀請當地事業有成的婦女來談她如何就地創業。分享中,她提的「應用當地材料與資源創造生存環境」筆者認為最是關鍵,且當地人亦充分掌握此契機。在大會以乘車方式帶我們遊覽Rarotanga島一圈時,發現空曠的土地上總種著芋頭、香蕉、紅龍果、百香果、木薯、椰子或木瓜等,詢問之下才明白原來這都是要供應給飯店的。在Rarotanga島,不到一公里之遙就有一間觀光飯店,可見這些食材與水果需要量非常大,而這正好替當地人創造了財源。同時,因觀光飯店林立,業者也需要人力投入在飯店業中,當地某位有影響力的婦女就對筆者說:「我們這裡各樣工作都有,但就業人數不足,需人力來加入我們。」
 
從庫克群島人身上,筆者看見其成為環境與人、人與人、人與神之間與上帝同工的橋樑建造者。試問也是生活在海洋島國的我們是否也能夠成為與上帝同工的橋樑建造者?在庫克群島最先成立非官方婦女組織的mama Mrmakiuti Tongia語重心長地說:「我們交流,所以我們認識;我們來自各個不同地方,但如今分享我們有的。回去建立你自己的橋樑,不要把在這裡學的『留在身後』(leaving behind)了。」是的!我們每個人都是橋樑的建造者,要把神賜給我們的天賦用在修補世上各樣的關係上,與上帝同工,懷著恐懼戰兢的心,作成個人得救的工夫,因為我們都虧欠了神的榮耀。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行走在上帝的旨意中 (第 440 期)
肢體交通/與列國站在平等線上貢獻世界 (第 439 期)
肢體交通/與上帝同工的橋樑建造者 (第 433 期)
主題探討:台灣原住民的鬼觀 (第 39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3 期 溫柔生產 (13-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3期  2018年  1月 溫柔生產 433
本期主題:溫柔生產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參與上帝的創造
幹事的話/連結主‧分享愛
主題探討/經歷神的信實與恩典 ─我的五次溫柔生產
主題探討/居家生產Q&A
主題探討/在家,我們的主場 ─在家溫柔生產的陪產經驗談
主題探討/順服上帝的旨意行
主題探討/我與我的產婦們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原來是女聲/為主唱新歌
中區會長短波/從「心」認識神
肢體交通/學習耶穌,推倒使人分裂的牆
肢體交通/與上帝同工的橋樑建造者
肢體交通/恩典之路─巴西、阿根廷WATCC學習之旅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四)─盜賊來了!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