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3期 溫柔生產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在家,我們的主場 ─在家溫柔生產的陪產經驗談
關鍵字:
◎ 作者 /陳澤胤 (總會傳道委員會幹事)
身為人夫,我清楚知道懷孕及生產不是一個人的事。這是兩個人共同促成的,當然也是兩個人的事,是這個小家庭的大事。2017年對我們家而言,是一個劇烈變動的時期,職務調動、搬家、孩子第一次上學,還有令人難以想像的,上帝竟然又給我們第四個孩子!在一連串討論及考量之後,最後終於決定,我們要在家溫柔生產。
 
建構「主場」的艱辛過程
 
當我們搬家安頓妥當,已經是七月的事了。而預產期就在八月中旬,時間緊迫。在忙於新職的過程中,我們除了安排孩子上學及適應外,就是儘速把家裡變成像樣的產房,以便歡迎隨時即將出生的孩子到來。由於孕婦不宜搬運重物,所以每天下班後讓孩子晚飯洗澡睡覺後,我就得一一開箱整理,同時還要一邊預備「在家產房」的所需。那時,正好是2017台北世大運也進入倒數開幕的時候,每天上下班捷運上都可看見宣傳影片,我們也住離其中一個場館不遠,甚至有個練習場館就在我家巷口對
面!因此,我頗受「我的主場」氛圍的感染,也能感受到即將到來的熱血沸騰。
 
在家裡,我們同樣天天都倒數著那個無法掌控的時機點,忐忑中期待著那個第一次「主場」在家生產的經歷,同時卻也擔心著預備的事務是否齊備。在家生產需要產家很有意識地預備,不能只是照照超音波、欣賞胎兒照片,而是要積極地認識及瞭解生產的各項事務,也要能夠接受生產過程的風險。於是,我們抽空去參加產前課程、羅列清單預備可能使用的相關器材、也確定若遇緊急狀況時的後送醫院及處遇方式、找定助產師並前去約談產檢、也要與婦產科醫師和助產師討論評估風險及在家生產的可行性。當然,夫妻同心及家庭平穩更是重要的力量,我們也需花心力維繫家庭的關係,提早建立孩子們小弟要出生、大家一起陪產的事。另一方面,也對遠在中
南部的家人心理建設及約定好協助的方式。另外,我的工作狀況亦需安排,必須確定待產期間我都能隨時回家支援,並事先取得同事的諒解,甚至安排好請鄰居於生產過程中來協助照顧三個孩子。最後,產後的安排也是重點:既然在家生,還要辛苦轉移陣地去做月子嗎?因考量家有另外三個孩子的需求,我們轉而找「月子媽」來家裡煮飯、協助家務。至此,整個「主場」的建構才算是完備,只等「開幕」了!
 
終於等到時間到!
 
溫柔生產的理念認為「生產不是醫療」,自然以不催生為原則,相信孩子自己會決定適當的「退房」時間,所以一切只能在不確定中,提心吊膽地等待。那天上午,太太落紅,我人卻正好出差在外。好在我早已提前協調同事們,也感謝主管的體諒,把這次出差會議的地點調整到離家近的地方。當我收到太太訊息,我請示主管離開會場,照著計劃在電話與太太及助產師聯繫妥當後,我還能從容地去採購必需品、也聯繫學校接送兩個在幼稚園的孩子回家。返家後,除了陪伴陣痛中的太太,也接手照顧孩子們、設置臨時生產區及架設相關器具,最後邊用午餐、邊等待助產師到來。在兩位助產師的陪伴及引導之下,當天下午4點多,太太在我和三個孩子的陪伴中將孩子生出,地點就在我們家的主臥室,在我們最熟悉的主臥大床旁邊。
 
生產過程中,原本三個孩子都陪著媽媽,但好動的老三興奮地上下跑,最後卻先體力不支,躺在媽媽旁邊的大床上呼呼大睡。老大則是全程參與陪產,甚至還會安慰陣痛待產中的媽媽,有時還當小幫手,幫忙拿東西,最後也一起參與剪臍帶、拓印胎盤等。老二也很期待陪伴看著小弟的出生,但因當天身體微恙,最終沒能撐到最後,也在旁邊的大床上睡著了。而我,當然是盡力陪產,除了陪伴也要進行任何
 
 
需要支援的工作。除了某些專業交給助產師,大多事務我都得處理。助產師臨時需要家裡的用品我得立即去找、需要毛巾熱水我馬上預備,太太想要產球我得預備,孩子想要喝水吃飯玩具換尿布當然是我處理,為了記錄我也要架設DV及拍攝照片,同時我還得兼任發言人回報雙方長輩現況以免他們過度擔憂。更重要的是,太太需要時我要擁抱、想要我陪她、要我按摩時,我當然更義不容辭!這是同心面對困難的時刻,是兩人共同參與在上帝創造的特殊經驗,也是一同經歷高峰經驗的難得機會。
 
我們共同經歷了那難忘的一天,但也開始手忙腳亂的一家六口新生活!當天晚上,送走了助產師們,我終於能夠抽空拿出手機,簡短地在臉書上留「5 1=6」,然後就又忙著弄三個孩子吃飯洗澡睡覺了。而這天,正巧也是台北世大運開幕的前兩天。我們比世大運的台灣選手們,更早在台北經歷主場的優勢!
 
在主場,共同的高峰經驗
 
這次在家生產,雖然沒能如最初期待的,能在水中抱著太太接生小孩,在生產過程當中仍有許多深層的心靈體驗。我永遠記得老大當年是在冬天的深夜裡出生,雖然那已是在母嬰親善醫院,但因醫院值班人力不足,護理人員整理好嬰兒給太太抱了一下之後,隨即把嬰兒放在旁邊的磅秤上,就急忙去配合醫師縫合陰道傷口,初為人父的我看到嬰兒孤單地一個人在角落大哭,急忙想去抱抱她,卻被遠遠的醫護人員冰冷地拒絕,只因他們認為我可能帶菌而有感染孩子的風險。比起先前在醫院燈光亮白卻人情冰冷的產房裡,我當然感覺在家生產的美好!且孩子在溫柔暖色燈光的主臥房裡,被全家人簇擁著出生,加上助產師溫柔又親切的陪伴,整體感覺當然溫馨得多!孩子是在愛中出生的,不是在器材嚴密監控、及冷漠的醫療環境下出生的。
 
與醫院內產檯上只能握著妻子的手喊加油相比,在家生產的陪產,我更能成為親密的支持者。身為丈夫的我能抱抱太太、扶著她坐產球、陪著她一起嘶吼用力,更多地參與在整個生產的過程中,一同經歷高峰經驗,如同生命出現的最初,我們也是共同經歷的。既然胎兒的生成是兩人共同的參與、未來孩子的成長也是夫妻必須共同去陪伴,家庭是需要一同去經營的,為何生產這事竟只是女人的事,男人頂多只負責「剪綵」?在家生產,真正成為兩個人共同面對的事、共同經歷的經驗、甚至是整個家庭成員共同擁有的記憶。產婦和胎兒是主角,丈夫是配角,助產師是引導者,而家人們也是重要參與者與見證者,我們在這共同的過程和經驗中,一起經歷一場生命的創造。當然,我們深深體會,上帝是那看不見的導演。
 
在生命的主場經歷信仰
 
預備在家生產的事,也促使我認真去看待生命的風險。這讓我深知生命的有限,亦更知生命一切掌握在上主手中。太太已是高齡產婦,又有11顆子宮肌瘤,且有妊娠糖尿傾向,雖胎位正常、產檢評估也認為在家生產沒問題,但不能說是完全沒風險。當我們查找資料及評估風險的過程中,得到一個結論:不管在醫院還是在家生產,其實風險都是差不多,如果遇到無法預測的羊水栓塞症,都很可能母嬰喪命。於是,我更能體會傳道書第三章所說:「生有時、死有時……哭泣有時、歡笑有時。……天下萬物都有定時,都有上帝特定的時間。」其實,人生的每時每刻都很重要,而且每個人的生命也都可能隨時出了風險、甚至死去。與其把自己的生死交給醫院,遇到問題了再來怪罪醫護人員,倒不如認真地面對及經歷每一個重要的時刻、也提早預備來降低風險及危險,而把生死及風險,交託仰望在上主的手中。
 
詩篇二十二篇9-10節說:「上主啊,你使我安然出母胎;我作嬰兒的時候,你保護我平安。我一出生就投靠你;我一離開母胎,你就是我的上帝。」在經歷陪產情境,讀到這段詩人在困境中對上主的呼求,特別有滋味。的確,無論是胎兒或是母親,甚至家中所有陪產的成員,都因一生投靠主而得平安。這是我在整個從預備、陪產、產後的過程中,最深刻的生命覺悟與信仰體會。
 
近年來,有許多倡議團體開始推廣「在家生產」,期待去醫療化、也讓生產主導權回到產婦及產家,並把此事定調為「最溫柔的革命」。我同意這論點,但更認為從基督徒的信仰角度來看,與其說這是一場「最溫柔的革命」,倒不如說這是一場最深層的生命對遇、最深入的信仰體會!
 
在家,我們的主場。不只在生產的此時此刻,也在生命的每個歷程,自己真誠來面對,認真參與在主賜給我們的每一個時刻、每一次主場。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簡介「新眼光讀經運動」 (第 452 期)
主題探討/在家,我們的主場 ─在家溫柔生產的陪產經驗談 (第 433 期)
主題探討/教會是營造幸福的家 (第 430 期)
主題探討/在消費的汪洋中找回生命真諦 (第 429 期)
主題探討/一支名為「平權」的雙人舞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讓神的話成為「路上」的光 (第 419 期)
主題探討/愛的練習曲 (第 418 期)
主題探討/不是一條易路 (第 41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3 期 溫柔生產 (5-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3期  2018年  1月 溫柔生產 433
本期主題:溫柔生產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參與上帝的創造
幹事的話/連結主‧分享愛
主題探討/經歷神的信實與恩典 ─我的五次溫柔生產
主題探討/居家生產Q&A
主題探討/在家,我們的主場 ─在家溫柔生產的陪產經驗談
主題探討/順服上帝的旨意行
主題探討/我與我的產婦們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原來是女聲/為主唱新歌
中區會長短波/從「心」認識神
肢體交通/學習耶穌,推倒使人分裂的牆
肢體交通/與上帝同工的橋樑建造者
肢體交通/恩典之路─巴西、阿根廷WATCC學習之旅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四)─盜賊來了!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