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5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字級調整:

特輯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的宣教事工
關鍵字:
◎ 作者 /呂忠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派駐日本宣教師)

 

一.日本宗教的現況

  我們是在2006年3月來到日本牧會,開始去了解日本的基督教現況。根據資料統計,在日本的超過一億人口中只有低於1 %的基督徒,而85%的日本人信奉佛教,更有90%的日本人是信奉神道教。由此來看,有很多日本人是同時信奉佛教及神道教兩種宗教。

1.日本年青人對教會有好感

  但根據2006年美國蓋洛普調查中心做過日本信主比例調查,結果顯示日本的基督徒比例竟然有6%之多!而且在日本NHK電視台曾做過一項調查,調查中詢問年輕人「如果可以選擇一個宗教信仰,你會選擇什麼?」答案裡竟然有將近一半以上的人選擇基督教。由此可見,日本年輕一代對基督教其實具有相當的好感;大多數的年輕人希望在教堂裡完成結婚典禮,得到牧師與親人的祝福。

2.基督徒面對日本社會的困難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6%的基督徒中,有教會生活的只佔1%,而那些沒有教會生活的人,仍然認為自己是基督徒。探究其沒有去教會的原因,大多都因在意社會文化觀感而沒有進入教會、參與教會生活。因為日本的節日、風俗、婚喪喜慶儀式,都與日本的宗教信仰有關連,不像台灣人還可以在飯店舉行不含任何宗教儀式的結婚典禮。還有,日本過年過節的儀式,也與宗教有關。因此,當一個人在進入教會後,他所要面對的爭戰可想而知。

3.日本教會信徒的努力

  然而,因為這種嚴格的環境,培養出來的基督徒,往往信心堅定,因為他們一定要經過更多的考慮,也要完全與日本文化傳統、生活習慣,與社會形態分別出來。我曾看見許多忠心的日本基督徒,他們對聚會都十分熱衷,而且,他們對信仰的熱誠也相當的高,傳福音的熱情也不亞於台灣與中國。所以,對日本人的宣教工作,已不再是那麼困難,好好把握機會,相信日本教會也能得到復興。

二.華人教會的宣教事工

1.中國留學生的宣教工作

  由於日本漸漸對外開放,因著地緣的關係,中國留學生大量來到日本留學;而當中國的福音正在廣傳之際,中國留學生的基督徒比率也在明顯的增加。當他們來到異國他鄉,因為語言與環境的陌生,生活必定相當的寂寞與不安;而同為使用華語的華人教會對他們有吸引力,讓他們有一種回家的感覺。他們喜愛來參加教會的活動,教會也能給他們許多生活上的幫助。他們喜歡來教會走動,甚至把教會當成交朋友,與人聊天的地方。教會對他們提供一些精神與物資上的幫助,也對他們傳福音,讓他們可以把教會當成一個大家庭。

2.中國婦女的宣教工作

  有許多中國女孩因為國際婚姻而嫁到日本來,她們在日本語的學習上非常不足,並且對日本文化不熟悉,自然與日本夫家的人際關係產生許多問題。許多人都是隻身在日本,求助無門,這時如果我們教會能夠扮演「好鄰舍」的角色,主動給予關懷與協助,做翻譯與法律上的協助,日久之後,她們會漸漸被教會吸引,有機會參加教會的聚會。結果不只她們來,她們的小孩也會來教會,她們的日本家人也會因著這個緣故,自然地來接近教會,接觸基督的福音。

3.成立中國媽媽團契

  因為在語言學校學習日本語的緣故,認識了一些來自中國的同學。經過他們的介紹,我們認識了一些中國婦女,她們大都是因為國際婚姻來到日本。她們有著一些共同性,就是來自中國,年紀都在二,三十歲左右,先生都是日本人,孩子都尚幼小,正值學習狀態,都是未信者。她們剛來日本時,雖然有上語言學校,但是不久後,就因為生產與照顧幼兒的緣故,無法繼續上語言學校。及至小孩漸長,欲上幼兒園時,才感受到無法與幼兒園的老師與其他幼兒的家長有良好的溝通,於是有強烈的期待,想要繼續日語的學習,但是迫於幼兒照養,又有實際的困難。我們看到這種需要的人很多,於是就聘請一位讀大學的留學生來教會給她們免費上課,孩子就由學員們輪流照顧,或者是由教會婦女或義工協助照顧。她們除了上日文課外,我們又幫她們做心理輔導與聖經的學習。透過這樣的活動,聚集了十餘位固定前來的中國媽媽,所以,我們就將她們組成一個中國媽媽團契,在每年聖誕節的表演與聚餐,都能看到她們帶著全家前來教會,人數往往可突破五、六十人之多。

三.神要我們做的工作

  雖然我們的日語能力不佳,但我們相信,當我們被上帝呼召,來到這塊土地,為上帝的福音事工來工作時,神必定有祂美好的旨意與計劃,使我們不會因為語言的阻擋,而無法做工,因為神為我們預備一群好的同工。

1.      建立正常的人際交誼

  許多華人在日本的生活非常辛苦,尤其是留學生需要打工,以維持生計。因此,他們的休息時間很少,要參加教會聚會更不容易,因此要經常舉辦一些活動,鼓勵他們出來參加。但每次參加的人數都不能固定,人員也會常有變動,不能像媽媽團契,她們比較固定,而且樂於出席,因為她們可以來學習日文,又可以與同鄉講話,孩子也有玩伴,生活習慣又比較相同,所以,她們都有很好的回應,並且會帶朋友來。她們在這裡恢復了人際關係,生活上得到許多的自信與歡樂,因此,她們常會將教會當成娘家,來聚會就像回娘家一樣。她們也見證,牧師像是大哥一樣地關照她們,牧師娘就像大姐一樣地愛護她們,讓她們得到許多的愛。這等人際關係的建立,是日本社會所無法給予的。

2.建立基督教的宗教信仰

  當邀請的華人初到教會,大都對宗教信仰有防衛之心,先會表明他們的宗教不同。然而透過與我們的接觸,建立了友誼與信任之後,慢慢發覺到我們的與眾不同,才對我們的基督教信仰產生興趣,這時,我們才有機會對他們談論人生哲學與宗教思想,此時,大都已經經過半年以上的時間。最可貴的是,他們得到信仰之後,便會積極地把他們的朋友,一個一個帶來團契,特別是那些心靈有問題的朋友,受到他們的影響,願意經常來與我們協談,信主得救的人數也就漸漸增加了。

3.兒童的宗教教育

  感謝神賜給我們家三個小孩,都正值學習與教育的階段,為讓他們有機會學習日本的語言與文化,就讓他們讀日本的當地學校。透過他們帶領同學來參加教會主日學,使我們可以發展教會的兒童主日學事工。在教會節慶時,因主日學有表演節目,而看到小孩的日本家人,為觀看自己孩子的演出,不只盛裝打扮進入教會,更是從頭到尾地參與,給予我們很大的鼓勵。       

四.日本福音工作的需求

  根據日本警察廳的統計顯示,每10萬人中自殺死亡率達25.3,超越世界衛生組織所估算相對的世界平均自殺率16,可知日本的自殺率在所有的工業國家中居榜首。自殺已成為日本人非正常死亡的頭號殺手,尤其是311日本東北大地震所帶來的嚴重災情,使得自殺的個案更為增加。

  面對嚴重的自殺問題,日本社會各界都表示關注,並積極探討預防方法,其中,最有效的預防政策應該是「給人們心中點燃希望之火」。日本的教會界需要回應社會的需要,看到人心靈裏面的空虛,而更努力傳福音;特別是對日本的華人,更需要傳福音給他們。因為現階段中國的福音工作大大的開展,許多日本華人在國內沒有機會得到福音,現在世界一些華人教會和事工機構,他們都積極派遣宣教師前來日本,展開向日本華人的福音事工。

  我們盼望神拯救日本的事工,可以透過台灣長老教會所支持的宣教師,在這塊被稱為福音的硬土上,努力地開墾,使福音的種子可以開花結果。

同作者相關文章: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在日本的台灣教會宣教工作 (第 416 期)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的宣教事工 (第 39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5 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9-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5期  2011年  9月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395
本期主題: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發行日期:2011/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讓上帝的話與成為生命的智慧
主題探討:從對「退休制度」的再思淺談教會的使命
主題探討:長者面對變老的階段與心理調適
主題探討:喜樂的下半場
主題探討:歡喜快樂迎老年
主題探討:「歸零」當志工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生活見證分享:從義工生涯中獲得醫治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的宣教事工
一領一新倍加:從教會到社區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愛修會的心靈饗宴
肢體交通:豐盛的新生命
肢體交通:選擇上好的福分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電影櫥窗:青春啦啦隊與活躍老化
書香園地:平凡人的呼召:超越責任義務的愛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