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1期 教會不是你想的那樣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宣教再思-鄉村篇
林子內教會讓福音與生態結合
關鍵字:
◎ 作者 /蕭瑞巧 (嘉義中會林子內教會牧師)
整全的宣教
 
耶穌復活升天前,馬太福音28:18-20記載;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段聖經被稱為耶穌的大使命,宣教領人歸主、受洗歸入基督的大使命。又路加福音4:18-19這處經文常被用在教會推展社區宣教與弱勢關懷上的聖經根據。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主張宣教為「上帝的宣教」(Missio Dei),上帝的心意是以愛拯救世界萬有,教會領受召命,運用上主所賞賜的百般恩賜,參與神對世界的救贖計畫。又主張宣教應該不只是「宣揚基督教」,除「宣揚基督福音」外,「培育上帝兒女、愛心的服事、社會的改造、關懷受造界、福音在文化中」等六個面向,這都是上帝國宣教的一部份。從上述「整全宣教的六個面向」,看今日台灣教會的增長,必定得跳脫單一以會員人數、受洗人數的增長迷失與外在建築宏偉的思維。需要以更寬廣多元的方式來看待教會增長的事實。
 
彼得前書4:10「每個人要照著自己所領受的恩賜來彼此服事,做神各種恩典的好管家。」不僅基督徒個人,每間教會也必有神所賜予獨特的恩賜、異象與使命。無論是都會型的教會、鄉村型的教會、原鄉的教會、城鎮型的教會或海邊的教會,深信我們也都從神領受不同的恩賜,為了回應上主在每個不同處境中對不同人、不同教會的「普遍性」、「共通性」卻又兼具個別的「獨特性」召命。
 
鄉鎮型的教會
 
我想應該將鄉村型的教會再分為兩類;第一類為鄉鎮型的教會,第二類為村落型的教會。鄉鎮型的教會指周圍1公里內,擁有基本生活機能的區域,如;在教會周圍1公里內有郵局、金融機構、超商、學校…等。村落型的教會則指那些在生活機能上更邊緣區域的教會,這類型的區域除了沒有超商,有時連傳統的雜貨店都沒有,更不用說金融機構、郵局與學校!
 
鄉鎮型的教會(社區)擁有基本的生活機能,人口適中不擁擠亦不過度稀疏,非常適合「人」居住。在禱告、細心的追尋與覺察中,應該不難找到適地、適時、適人的福音宣教機會,若大家願意同心合一、順服委身於每個服事的機會中,教會在信仰生命的經歷中必蒙受極大的豐盛,穩定又具深度生命內涵的信仰生活,有領人走向基督的最佳吸引力,這類型的教會應該可以在質與量上平衡的得到增長。如客家中會的南庄教會、彰化的竹塘教會、雲林的水林教會、宜蘭的冬山教會…等。這些教會的共同點;走入社區、關懷弱勢、愛的陪伴、牧者長期的委身、教會內部的合一、福音真理在生活中被落實。牧者願意委身於一個地方、認真看待(瞭解)地方、融入其中並應用當地素材、神給牧者與教會同工的恩賜,開始上帝國的宣教,我們就看見質與量均衡的成長。
 
村落型的教會
 
村落型的教會(社區)人口稀疏老化、地理位處邊緣、生活機能較為不便,加上少有新人入注。這類型的教會(社區)不宜單從「人數」(量體)上來追求或看待他的增長問題。反倒可以從更多貼心的關懷、更多愛的陪伴、更多如似親人般的關係上,看見另類教會增長的張力。
 
這類型的教會宣教面向可以更廣、更多元、更在地,也就是說;能更貼近上主所創造的自然生態環境、土地及社區文化。嘗試從土地、自然生態與文化中尋見宣教的契機、看見靈性生命養成與培育的養分,這會是最貼近生活、最有溫度的處境宣教(信仰)神學、也可以是上主在「此時」、「此地」、「此刻」所交付給當地教會的宣教使命。
 
食藥署表示,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最新調查指出全台有1/10人口受慢性失眠症所苦,而根據健保資料庫數據顯示,全台超過420萬人在服用安眠藥,一年吞下9.2億顆安眠藥(https://cdn-news.org/news/23172)。未來的日子中,心靈課題必與日遽增,村落型的教會如何看待此議題?善用「村落」「里山」中的自然生態環境,在這個心靈生命的需要中尋見宣教的契機,找到陪伴「生命」歸回安息的方式。陪伴人們領悟生命的「脆弱與永恆」、「有限與尊貴」,從中真實覺察自我生命的本質,真實自在、坦然無偽的領受神完全的愛與接納,尋得生命的主謙卑敬畏祂。
 
近年來的假日農夫、森林療癒、大自然芳香療法、觀星、賞鳥…都可以是村落型教會福音宣教的參考元素。就嘉義中會來說,有好幾間教會屬於村落型的教會,這些教會就地理位置或人口來看,都屬較難從人數上追求宣教增長或看見增長的教會,如光華教會、圳頭坑教會、下半天教會、白水溪教會…等。看見傳道者「有志難伸」靜靜的來來去去,隱藏著許多宣教的無力與無奈,內心有許多的不捨。
 
與土地、文化、自然生態結合
 
林子內教會亦屬村落型的教會,村落中僅有804人散居在5個小聚落,每個小聚落相間大約1-2公里,林子內位處邊緣的里山處,沿著南94線走過公墓才能進入林子內聚落。這個小小村落實際居住人口大約只僅200人,100戶左右的人家,每戶大約只有1-3人居住。20年前這個聚落平日少有外人進入,除了連續假期在外地工作的孩子,偶爾回來探放家中長輩,外人通常不太喜歡經過墓場進入這個陌生的地方。
 
感謝上主的憐憫與眷顧,通過不斷的嘗試、學習與禱告,上帝讓人口老化的林子內教會沒有因為長者的「老去」而減少敬拜人數,反倒在長期兒少的陪伴與關懷中看見漸漸長大的孩子成為教會同工、教會的聚會人數沒有變少卻變的更年輕,深信背後有許多看不見的手為這裡禱告與祝福,有上主特別的恩典與美意。而今上主給林子內教會一個新的宣教異象與方向,上帝國的宣教在林子內這個地方不只要與土地連結、與環境連結、與微弱生命連結、與自然生態連結,更需要在簡樸生活、靈修生命上有更多的學習、努力與服事。我們正學習如何成為眾教會的教會、如何成為服事眾教會的教會。
 
在宣教的路上我們需要不斷「再」領悟,福音可以如何與土地、文化、自然生態結合?我們需要不斷在上主所應許的處境中去回應神的呼召,尋求每個世代、每個時空中的宣教使命、看見更多另類、多元的宣教契機與模式。既然我們相信:「耶穌基督的福音是上帝國、與人所有的生活領域相關連,從個人、社群、到整個受造界;福音關懷人的身、心、靈、關懷社群及整個受造界。」我們宣教的面向就不能僅局限在「人的受洗」與「會員人數」上,我們需要從「人與人」、「人與土地」、「人與環境」、「人與文化」中看見「神與人、與土地、與萬物」的美善心意,進而努力謙卑、獻身去實踐與促成這美好的心意。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宣教再思-鄉村篇 (第 451 期)
肢體交通/心靈故鄉 (第 448 期)
主題探討/讓上主的話語陪您一起變老 (第 426 期)
主題探討:廿一世紀台灣宣教的契機 (第 35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1 期 教會不是你想的那樣 (3-20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1期  2021年  1月 教會不是你想的那樣 451
本期主題:教會不是你想的那樣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成為合神心意忠心的僕人
主題探討/宣教再思-成為健康且忠實的教會
主題探討/宣教再思-鄉村篇
主題探討/成全與共生的道路
主題探討/偏鄉牧會之路
主題探討/後疫情宅信仰宣教及數位直播禮拜對教會運作的影響?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人物專欄/蒙主眷顧的孤兒寡母-徐秀玉長老
小錢祈禱網/小錢祈禱網前言
小錢祈禱網/為上帝一切受造的整全與福祉,我們揚聲吶喊
小錢祈禱網/絕望中的盼望
肢體交通/總會合一七十年,姊妹兄弟心相連
肢體交通/2020年婦女查經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傳承信仰、幸福之路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0年每月聚會紀實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女人生命逆轉勝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傳福音的腳蹤多麼佳美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婦女年會活動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