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1期 教會不是你想的那樣
字級調整:

特輯
幸福家庭徵文/傳承信仰、幸福之路
關鍵字: 
◎ 作者 /陳怡娟 (嘉義中會祥和教會)
順遂的原生家庭和求學就業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這是約書亞對上主堅定的回應。曾幾何時,這也成了我內心最大的渴望。
 
未踏入婚姻前,我生活在一個幸福無慮的家庭。我們家三代同堂,我和爺爺奶奶、父母和哥哥一起生活。父親是無神論者,但他對爺爺奶奶孝順的態度深深影響我對家庭的觀念。感謝神!我在成長的過程中,家裡都很平安,爺爺奶奶都很長壽、自己和哥哥的求學也都很順利。我心目中的理想家庭,就是與我原生家庭相類似的三代同堂、和樂融融、彼此扶持、彼此相愛。
 
求學就業一直都很順利的我,成為急診醫學專科的醫師,也順利找到心中理想的對象。婚姻對我來說,組成家庭、擁有彼此相愛、和樂融融的夫妻生活是理所當然不過的了。我天真的以為,憑著自己的聰明才智,以及親切平易近人性格,當然可以與公婆和睦相處、與先生建立美好的婚姻。「我的條件這麼優秀、能力又強、收入又高,人又好相處,公婆應該沒有嫌棄我的理由吧?」我驕傲地想著。
 
我的優點不符合公婆期待
 
可惜我的優點,並不符合公婆對媳婦的期待。公婆的觀念比較傳統,我在家庭外的優秀表現對我在家庭裡媳婦的角色並沒有加分。婆婆是老師,悉心打理家中大小事。公公除了吃飯,上班、家中的事一概不過問,大凡買房、小至換電燈,都由婆婆全權處理。因此公婆對我的要求就是希望我能和婆婆一樣,讓先生無需負責家中事務,只需上班及回家吃飯。
 
長子的出生更加增了我與公婆間的衝突。婆婆自告奮勇地表示要幫忙照顧孩子,前提是孩子要在婆婆家(婆家在南投草屯,我住嘉義縣)。先生也說這是婆婆的好意,要我同意。於是我過著假日母親的日子,放假時才回婆家帶孩子,與孩子相聚。
 
與婆婆家生活習慣、成長背景、教育觀念的差異加劇了彼此的衝突。孩子與自己疏離、先生的為難使得離婚似乎成了合理的選項。但是想到離婚對孩子的影響—先生也不是不愛我,只是在順服父母和維持婚姻上總顯得無力—就仍然對這個家有所期待。
 
神改變混亂失控的我
 
為了逃避和公婆的衝突,我把重心轉移到工作上。一個月有二十一天上班,三天調整生理時鐘,剩下六天只有一兩天回婆家看孩子。家庭衝突使得我在職場上也開始變化。我變得暴躁易怒,常和同事、病患及病患家屬起爭執。我讀許多情緒管理的書和其他宗教的書籍,但是對於內心那混亂失控的怒氣,卻是毫無幫助。
 
在一次與一位基督徒同事聊天後,他不經意提起:「妳既然喜歡讀書來解決妳的苦惱,妳可以來讀聖經啊!」我心想:是啊!反正我也沒讀過聖經,不如試試看!神的話真的是很有力量的。“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言19:11”一向心高氣傲、自以為聰明的我,讀到這段經文時,如臨五雷轟頂般震撼。我當下非常羞愧;原來我這樣輕易地發怒是無知沒有見識的表現。原來需要改變的不是別人,正是我自己。我讚嘆聖經充滿智慧和真理的經文。大年初二的急診班,過多病患造成的混亂秩序,使我心中的怒氣蠢蠢欲動,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向上主禱告:「主啊!如果要我信,幫助我,請讓我們急診室的病患人數在我下班前少於一百人。我會去教會的。」那天,我下班前的病患數是89人,主竟然垂聽了我這驕傲的人的禱告。
 
我在2013年12月受洗。感謝主!神改變了我看公公婆婆的眼光,讓我能以同理憐憫的心去了解他們的焦慮和擔憂,並持續地為他們禱告。
 
我與先生的互動也變了。先生開始會為我著想、而我在先生與公婆意見分歧時也能成為他們之間的調停人、使他們和好。神果然是行奇事的神!他讓我這個剛硬自以為是的人柔軟,我在公公過世時用神給我的安慰來安慰我先生和婆婆。雖然先生與婆婆還沒有信主,但我知道我和我一家都必得救,因為上主是有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和信實的主!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幸福家庭徵文/傳承信仰、幸福之路 (第 45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1 期 教會不是你想的那樣 (15-20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1期  2021年  1月 教會不是你想的那樣 451
本期主題:教會不是你想的那樣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成為合神心意忠心的僕人
主題探討/宣教再思-成為健康且忠實的教會
主題探討/宣教再思-鄉村篇
主題探討/成全與共生的道路
主題探討/偏鄉牧會之路
主題探討/後疫情宅信仰宣教及數位直播禮拜對教會運作的影響?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人物專欄/蒙主眷顧的孤兒寡母-徐秀玉長老
小錢祈禱網/小錢祈禱網前言
小錢祈禱網/為上帝一切受造的整全與福祉,我們揚聲吶喊
小錢祈禱網/絕望中的盼望
肢體交通/總會合一七十年,姊妹兄弟心相連
肢體交通/2020年婦女查經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傳承信仰、幸福之路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0年每月聚會紀實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女人生命逆轉勝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傳福音的腳蹤多麼佳美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婦女年會活動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