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1期 教會不是你想的那樣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總會合一七十年,姊妹兄弟心相連
關鍵字:
◎ 作者 /盧啟明 (傳道師/台灣基督長老 教會歷史檔案館主任)
長老教會合一簡史
 
1865年,英國的馬雅各醫師(James L. Maxwell)來到南部宣教;1872年,加拿大的馬偕牧師(George L. Mackay)來到北部開拓,自此揭開福音的序幕。不過,因為母會的不同和地域的阻隔,台灣就分成兩個宣教區。儘管如此,台灣南北兩個長老教會,體制與傳統並無差異,且加拿大曾是英國的屬邦,淵源頗深,就連馬偕本人也
是蘇格蘭移民的後代。
 
早在1903年,南北教會便已倡議聯合,不過當時兩者教勢差異過大而未果,因為南部的中會在1896年已成立,而北部則遲至1904年才達成。所以「聯合」是有共識,但實際的困難仍然很大。因此,1909年當彰化教會奉獻新堂時,南北宣教師協議劃定教區,西部以大甲溪為界;東部自花蓮港以北屬北部教會,觀音山以南屬南部教會(1926年改隸北部)。
 
然而,隨著宣教足跡的走透透,全台的聯繫也越來越密切。1912年,進一步通過了「南北教會聯合章程」,10月24日在彰化教會正式舉行首回的大會,之後確立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名,建立一個共同討論的平台。在此時,適逢1910年愛丁堡宣教會議之後不久,世界潮流紛紛以「合一」為依歸,台灣的福音概況也是議錄的一章,顯見本地的處境深受普世運動之影響。
 
普世運動「合一」與「青年」
 
台灣大會雖然是合一的開,但距離完全合併尚有距離。因此,雙方先展開信仰與教制的合作,包括聖詩、典禮、法規、報紙、教育等,至於各自的醫療設施、房產財務及神學校等事務比較缺乏合作的共識。台灣大會在1942年召開第20回大會,後來因為戰爭體制的關係,遭到日本政府的宗教統制壓力而撤銷。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長老教會拋開殖民統治的枷鎖,本地信徒再次興起,宣教師也重返。重要的是,1948年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WCC)正式成立,掀起合一運動的壯闊波瀾。
 
在普世運動裡面,「青年」和「合一」,一直是兩個最重要的議題。台灣教會也受到影響。於是,1948年在淡水舉行了「全國基督徒青年夏令營」,與會的1,200餘人發表宣言,展現改革教會的朝氣。他們發表宣言:「阮台灣全省基督徒青年夏令會全體有承認「耶穌是主」作阮一切的生活原理。所以阮迫切希望南北教會快快聯合。續希望恁諸位當局先生能明思潮、識動向,來盡掌理主所交託恁地上的教會的責任。合則立,分則亡!(United will stand, divided will fall)」
 
1949年,透過宣教師明有德(Hugh MacMillan)等人的指導,成立「台灣教會青年團契」(TKC),繼續傳達年輕人的呼聲。而1949、1950年教會領袖也召開兩次「奮進協議會」,密集討論黃武東牧師提出的「南北合一基本方案」。終於,1951年3月7日,在台北雙連教會召開首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General Assembly of the Presbyterian Church of Formosa,後來才改成in Taiwan),設置傳道、教育、事業三處,以及法規、考試、聖詩三委員會,完成組織和行政的合一,邁向新的契機與挑戰。不久之後,隨即加入普世教會協會(WCC)、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orld Alliance of Reformed Churches, WARC)、世界傳道會(Council for World Mission, CWM)、亞洲基督教協會(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 CCA)等國際教會組織,積極參與普世運動。我們說2021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成立70週年,但若從1910年代算起,我們其實在合一的旅程奮鬥超過100年!
 
女性在普世合一運動的角色
 
女性的參與,一向在教會裡面是堅定而溫暖的力量,不僅如此,更是近代合一運動的重要推手。事實上,英國的宣教事工,從十九世紀起,向來都是雙軌制,區分男性為主的海外宣道會(Foreign Mission Committee, FMC)和婦女宣道會(Women Mission Association, WMA)。到了1921年,小馬雅各(James L. Maxwell Jr.)向英國總部建議,台南這邊應該合併成聯合教士會(United Council),世界各宣教區也紛紛響應,後來在1925年正式通過。事實證明,這帶來巨大且互惠的好處,在性別上沒有偏袒,尤其女宣教師吳瓅志姑娘(Jessie W. Galt)等人的卓越表現讓人稱讚佩服。在這點上,台灣可說是影響了英國,進而影響了世界,我們從一開始就走在男女合一、南北合一及普世合一的道路上。
 
影響所及,我們也看到女性的服事角色漸漸受到了重視,例如1922年有女執事,1926年有女長老,1933年南部大會傳教師總會,更有南神女子部出身的女傳道參與其中,如高潘筱玉、曾秀鳳、黃每、李素、賴治、賴員、謝加、洪黃碧玉等,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感謝陳美玲協助辨識)
 
到了1949年青年大會時,我們注意到這份文告裡面,有許多女性的簽名,例如柯玉華、賴彩虹、陳安靜、黃素娟、張瓊珠、陳素琴、陳慈惠、陳素娥、郭綵蓮……,我們看到了基督徒青年、學生以及女性,抱持積極進取的信仰精神,倡導普世合一運動。到了2020年,我們已經有第一位女性的總會議長,這是上帝極大的恩典。
 
克服在歷史中留下的分裂因素
 
總結來說,每個教會對外的宣教活動不可能完全「統一」,但是如何相互配合,呈現「福音」之豐富,又在不同宣教活動當中,使人感受到同一源頭的「合一」,正是基督教神學反省的重點。教會的合一運動既奠基於福音的信息,也是連結在歷史的脈絡中。換句話說,我們從福音信息接受合一的命令,所要克服的卻是在歷史中留下來的分裂因素。因此,合一運動不能越過歷史的經驗與背景,而真正的合一,是體現基督犧牲的愛、看無自己(虛己),值得姊妹兄弟們深思。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宣教師的另一半:以伊莉莎白為例 (第 460 期)
肢體交通/總會合一七十年,姊妹兄弟心相連 (第 451 期)
肢體交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簡介 (第 44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1 期 教會不是你想的那樣 (12-20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1期  2021年  1月 教會不是你想的那樣 451
本期主題:教會不是你想的那樣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成為合神心意忠心的僕人
主題探討/宣教再思-成為健康且忠實的教會
主題探討/宣教再思-鄉村篇
主題探討/成全與共生的道路
主題探討/偏鄉牧會之路
主題探討/後疫情宅信仰宣教及數位直播禮拜對教會運作的影響?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人物專欄/蒙主眷顧的孤兒寡母-徐秀玉長老
小錢祈禱網/小錢祈禱網前言
小錢祈禱網/為上帝一切受造的整全與福祉,我們揚聲吶喊
小錢祈禱網/絕望中的盼望
肢體交通/總會合一七十年,姊妹兄弟心相連
肢體交通/2020年婦女查經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傳承信仰、幸福之路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0年每月聚會紀實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女人生命逆轉勝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傳福音的腳蹤多麼佳美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婦女年會活動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