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幸福,天國在心中
關鍵字:
作者/陳冠宇 (內科與精神科醫師)
幸福是一種態度
  六篇文章,六種對幸福的詮釋。看來,要享受幸福的生活並不困難。

  十分贊同陳錦生校長的看法,幸福是一種靈性的生活。帶著感謝與懷念的心情去體驗童年的美味,食物本身不是那麼重要,那個享受的心情才是幸福的來源。其實,除了食物,生活當中值得感謝與欣賞的還有好多好多,正像其他文章所描述的:悠閒平靜的鄉居生活,一群人的無私奉獻,好的電視節目,人性的美善,上帝本身……只要懂得體會,幸福無所不在,正如上帝無所不在一樣。

  幸福是一種態度,這與外在環境不一定相關。從心理健康的角度來看,一個人能夠體會到幸福,代表他的內心沒有掛礙,不被過去不如意的人生經驗所綑綁,甚至可以用正向的態度去回味過去。

  時常可以經驗幸福的靈性習慣,是可以傳承的。就像郭純美姊妹的經驗,母親對上帝的感恩,讓下一代也會在小小的生活事件中體會到幸福。根據專家的研究,母親的憂鬱症是兒童青少年罹患精神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若是童年時期父母關係良好,而且兩人均有正向的人格特質,則下一代不但不容易有心理疾病,也更容易感受到幸福。

心理健康表徵
  最近,在精神醫學界地位重要的《美國精神醫學雜誌》,有一篇文章提到心理健康(註),在作者提出的七種心理健康的定義中,有一個定義是「主觀的舒適感」,筆者認為這種定義下的心理健康,應該與本文所欲探討的幸福是相同的。該文作者引用科學的研究,指出:
  
1.主觀的幸福感受對環境的影響大過於環境對於個人感受的影響。這正與〈箴言〉四章二十三節(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所揭示的概念完全相同。
  
2.對於幸福感而言,人際關係遠比金錢更重要。這也難怪耶穌要他的門徒小心,不要成為金錢的奴隸(太6:24)。讀者也可以發現,前面六篇短文當中所提到的幸福,都不需要很多的金錢才能達到。
  
3.在影響幸福感的環境因素中,能夠自主、有執行力可以增進個人的幸福感。所以,在被尊重、民主的環境中成長,比在獨裁壓抑的環境更容易發展出幸福的感受。
  
4.當然,要小心某些虛幻的幸福感,例如:使用成癮物質、性濫交、暴食或報復所帶來的短暫快感。

  內心經常有幸福感的人,因為對人生充滿盼望,比較能夠面對困局。這種抗壓性也是心理健康的另一種呈現方式。

  在同一篇文章中,提到其他的心理健康表徵,包括:高於常人的心理能力、正向的心理特質〈如:愛的能力、寬容、勇氣等〉、成熟的心理能力等。這些特徵都顯示:健康的心靈不只包含幸福的感覺,也要能夠表現出利他的能力。如果從這個角度來審視六篇文章所展現的幸福,我們可以猜到,幸福的人必然有能力將這種幸福帶給四周的人,正如上帝對亞伯拉罕所應許的一樣:「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蒙福。」〈創12:2〉

天國在心中
  所以,筆者認為,幸福並非僅僅是個人的事,真正的幸福是個「關係」的議題,幸福是與自己、社群和整個生態間的和諧狀態。而這就是耶穌所傳福音的主要內容:藉著與上帝和好,人可以與自己,與自己的鄰居,以及世上萬物和好。有了這種與上帝及他所創造的世界和好的關係,就會對自己尊重,了解到自己的價值,同時可以謙卑,體會到自己的有限。然後,就會像耶穌所應許的,可以虛心、清心,並且成為天國的子民,看見上帝。(太5:3、8)也難怪耶穌說:「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他的旨意,他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太6:33)

  幸福在哪裡?當代的種種廣告要引誘大眾透過某種消費,找到幸福。本期《新使者》的六篇短文讓我們看到,幸福似乎與這些消費都沒有關係。一輩子的幸福,來自幼年起養成的習慣:感恩、欣賞的靈性習慣,一種成熟的「我好你也好」的態度。

  幸福有不同的樣貌,但所有的幸福有個共通之處:只要天國進入心中﹝現代中文譯本的用語:上帝主權的完全實現﹞,幸福就在那裡。

註:George E. Vaillant: Mental Health,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Vol.160, p.1373-1384, Aug. 2003.
同作者相關文章:
芬蘭 極光 旅人 (第 166 期)
嚴謹幽默的主角 (第 161 期)
家:成長之路 (第 158 期)
台灣社會的鹽與光 (第 148 期)
青春生命無憾的追求 (第 133 期)
被輕忽的生命尊嚴 --從台灣社會反廢死刑談起 (第 119 期)
貧窮與疾病 (第 117 期)
變性可不可?(二)──精神醫學角度看變性 (第 100 期)
變性可不可?(一)──當牧師面對棘手問題 (第 100 期)
基督徒可以「恨」嗎? (第 99 期)
家庭成長與個人成長 (第 96 期)
Are you ready?——談婚前的準備 (第 94 期)
幸福,天國在心中 (第 89 期)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第 88 期)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第 76 期)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第 73 期)
SPA與芳香療法 (第 72 期)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第 66 期)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第 64 期)
生物醫學科技進展的省思——談複製人與人的行為責任 (第 62 期)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21-2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