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6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神學生雜記
關鍵字:
作者/吳富仁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材中心同工)
※ 他蹣跚的身影——記張德香牧師
  用略帶沙啞的嗓子,他眼角泛著淚光主持這個重要的儀式。四十幾年來,他曾是這裏的學生、老師乃至於院長。他的生命已如水滴,滲進了學院裡的一草一木,如今已屆退休之齡了。坐在教堂長條椅上,腦海裏不斷湧現他踽踽獨行的背影。

  在學院紛擾不安的時代,每個人都為自己積壓的聲音尋找出口;他卻以一頭固執且頑強的白髮,堅持著自己的想法與信念。在一次暴烈的爭執中,他有如對抗巨浪般,急切的要將自己的想法完整表達,然而並沒有人注意這位諄諄老者焦急如焚的心情,我看見他帶著蹣跚的身影,獨自走進暮色迷霧中。

  因為做報告的機會,我與他論起學問,他毫不退讓的精神以及穩健踏實的作風,在這個好逸惡勞的時代已經很少見了。他簡樸的家庭是如此的不起眼,但是他與牧師娘堅持到底的奉獻精神卻使人動容。然而他暴烈的脾氣以及固執的性格,卻未受多數人的青睞。

  台上的他說到:「我不過是個平常人,但是因為上帝作主,我才有可能站在此……。」他生命中的學習與成長、光彩與孤獨,都在這個講台上完整的呈現。

  日暮時分,晚冬的校園寒氣逼人,教堂中熒黃燃起,我不禁又想起他追著我問那份報告時的面容,他超人的記憶力與認真思考的神情,使我這個仍踟躇於世情俗事上的學生感到羞愧。

※ 因為上帝的緣故──記一位老牧師的故事
  二次大戰的末期,少年老牧師正就讀中學預科。隨著戰況的慘烈,當時十六、七歲的年輕人也開始被迫徵召入伍。日本政府要求每個學校推選三名優秀學生加入戰場;原本以為只要把考試考差就不會被徵召到的他,怎麼也料想不到,校長推選的三名優秀學生中,第三名竟然是他。

  當年五月,他被送到日本接受飛機駕駛的訓練。由於物資缺乏,飛機常常沒有足夠的油,因此全部的訓練課程中他們只學會起、降飛機。他說:「當時我們的遺書都是預先寫好的,一等畢業(九月份)就正式寄回家鄉……。」幸運的是還來不及畢業,戰爭便結束了,他說:「我的生命是撿回來的,所以這個生命已不再是我的了,而是上帝的。」

  戰後,他從事諮商顧問的牧師工作。一次在美國演講時,當他提到這段故事時,一位美國牧師用力環抱著他的肩,對在場的人說:「在戰爭時代,我是美國軍艦上的水手,那時我們是敵對的雙方,但是,因為上帝的緣故,使我們今天能夠並肩站在這個台上。」說完,這兩為白髮斑斑的老牧師,就在台上像孩子般的相擁而泣。

※ 埋頭苦幹、堅守本分的戴長老
  總是在校園裏,看到他穿梭在綠樹間沈默地掃著落葉,那時我老愛扯著喉嚨拉長聲音叫他一聲「戴長老──辛苦呀──」,他也總是抬起黝黑略帶土味的笑容說:「嘸哪!那有恁讀冊辛苦。」

  我們常常容易忽略掉那些堅守本分的人,其實他們正做著非比尋常的工作,戴長老就是其中一位。還記得有一次,我在新樓幼稚園的階梯旁與他相遇,我們索性就坐下來聊天,他自豪地說:「雖然,我嘸讀過什咪冊,總是我兩個子,攏準備要作牧師!」他的孩子就是我的學長,目前都已經是牧師了!戴長老咧開大嘴哈哈笑著,很開心而且驕傲地拍著我的肩膀說:「你也是哦!要加油!」

  戴長老純真、豪爽的笑容,已深深刻印在南神的校園裏。我想起那位為主工作一生的僕人所說過的話:「弟兄姐妹們,要記得上帝呼召你們的時候,你們是處在哪一種景況中。從人的觀點看,你們很少是聰明的,很少是有能力的,很少是有高貴地位的。上帝偏要揀選世人所認為愚拙的,來使聰明人羞愧;上帝揀選世人所認為軟弱的,來使堅強的人羞愧。」(林前一:26-27)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回應〈誰的神研?誰的大專?〉 (第 88 期)
對上帝說是——如何調解大專工作和地方教會的對立 (第 81 期)
學生如何看待校牧 (第 76 期)
神學生雜記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6 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9-6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6期  2000年  2月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6
本期主題: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發行日期:2000/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自由s/
編者的話
論政教關係
從歷史看政教關係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當教會遇到政黨
我是基督徒,我看選舉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八福山教堂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中寮,別再哭泣了!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反敗為勝的婚姻
老頭與我
紋面的習俗是迷信嗎?
那一夜,我心感動
站在出口——原住民災區探訪記實
神學生雜記
宗教與政治之間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我的團契生活
記我在台大的日子
教育營與我
我很快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