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6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關鍵字:
作者/林鴻信 (現為台灣神學院教授,主授系統神學)
  「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這個教導是出現在馬太十二:31-32,馬可三:28-30與路加十二:10,常常引起人的疑惑說,這麼嚴重的懲罰究竟是為什麼呢?甚至引起擔心,深恐因不知什麼是褻瀆聖靈,以致無意中誤觸此大罪。

  若要深入了解此教導,必須參考馬可以及路加相關經節的前後文。根據馬太,在做此教導之前,先是法利賽人指耶穌趕鬼是靠著「鬼王別西卜」(十二:24),而耶穌卻指出他是靠「上帝的靈」趕鬼,並且說如此就是「上帝的國」臨到(十二:28),據此可以確定,耶穌靠「上帝的靈」趕鬼,被污蔑為靠「鬼王別西卜」趕鬼,亦即「上帝的靈」被污蔑為「鬼王別西卜」,接下去才有對「褻瀆聖靈」者的警語。馬可的記載更加詳細,耶穌提出此教導的情境,是在從耶路撒冷來的文士說他是被別西卜(鬼王)附著,又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之後,可見情況與路加相像。而且在耶穌說完此教導之後,馬可三章30節加上一句說明:「這話是因為他們說:『他是被污鬼附著的。』」此處「污鬼」原文為「污靈」,可見「褻瀆聖靈」所指的是將「聖靈」的工作污蔑為「污靈」的工作,將「聖潔的靈」視為「污穢的靈」,將「上帝的靈」的工作,當做是「別西卜」、「鬼王」的工作,其嚴重性在於這是將上帝當作魔鬼,徹底地扭曲真理。

  馬太有另外一個重要線索,凸顯出「干犯人子還可得赦免」與「干犯聖靈總不得赦免」的對照(十二:32),暗示著「人子」的角度與「聖靈」的角度不同。由於馬太福音強調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是從聖靈懷孕(一:18、20),而且共觀福音都有強調,耶穌開始出來傳道之前受洗時,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太三:16,可一:10,路三:22),可見拿撒勒人耶穌是馬利亞的兒子,帶有「人子」(人的兒子)從人而來的身分,也帶有從上帝而來的聖靈充滿者身分。因此,干犯耶穌的人,就干犯「從人而來的身分」之角度而言,還可能得赦免,但就干犯「從上帝而來的身分」之角度而言,總不得赦免。簡而言之,干犯被造者,還有赦免的可能,干犯創造者,就沒有赦免的機會了。不過,當「上帝的靈」被污蔑為「鬼王別西卜」時,恐怕已經是後者,而非前者了。

  就神學反省而言,荷蘭改革宗神學家博可夫認為從聖經上可以看到兩個信息,原先基督是聖靈的承載者,後來基督是聖靈的差遣者,其分水嶺在於復活。原先耶穌基督以人的身分宣揚福音,就是因為充分承載了上帝的靈,後來在復活之後,耶穌基督成了聖靈的差遣者,如約翰十五章26節:「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這兩個信息重點之不同,說明了耶穌基督的身分由卑微到高昇。因此當拿撒勒人耶穌被世人侮辱時,就得罪人而言,耶穌默默承擔世人的罪孽,然而就得罪上帝而言,上帝必然追究審判。那些文士與法利賽人,身為通曉上帝的話之教導者,卻輕易亂指「聖靈」的工作,為「邪靈」的工作,到底是得罪人或是得罪上帝呢?

  或許有人要繼續追問說:「可是那些文士與法利賽人,可能並不知道耶穌的真正身分,以致無意中將上帝的靈污蔑為鬼王別西卜,難道也要承擔這樣的懲罰嗎?」坦白講,上帝究竟是否有將那些人當做「褻瀆聖靈」的人,我並不知道,由於我們只是「人」,就不可能全然明白「上帝」的判斷。對於這段話比較恰當的暸解,並不是去推測誰應當受此懲罰,而是將耶穌的話當做警告,其所警示的內容是,人在上帝面前必須戒慎恐懼,因為干犯上帝有可能到達總不得赦免的地步。那麼,或許還有人要追問說:「究竟干犯上帝到何種地步,才是這種無可挽回的罪呢?」不過,試想,既然是個「警告」,問這種問題有意義嗎?恐怕連該不該問都需要斟酌再三。
同作者相關文章: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6 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43-4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6期  2000年  2月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6
本期主題: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發行日期:2000/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自由s/
編者的話
論政教關係
從歷史看政教關係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當教會遇到政黨
我是基督徒,我看選舉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八福山教堂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中寮,別再哭泣了!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反敗為勝的婚姻
老頭與我
紋面的習俗是迷信嗎?
那一夜,我心感動
站在出口——原住民災區探訪記實
神學生雜記
宗教與政治之間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我的團契生活
記我在台大的日子
教育營與我
我很快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