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6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那一夜,我心感動
關鍵字:
作者/李怡茹 (現為台中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
  曾經有一部影片「第四個博士」(The Fourth Wise Man)。劇情是根據聖經馬太福音第二章所改編,描述從東方來的四位博士,到耶路撒冷尋找猶太新生王的歷程。

  與聖經所記載不同的是,故事中多了一位主角──第四位博士。故事的綱要是第四位博士變賣所有家產,換來珍貴的寶石與珍珠準備奉獻給彌賽亞,然而,他沒跟上其他三位博士的隊伍,於是他獨自一人長途跋涉,經歷千辛萬苦終於抵達耶路撒冷。在希律王下令屠殺二歲以下的男嬰的危急之刻,他以一顆寶石救了一位嬰孩的命,然而,彌賽亞新生王已逃亡埃及。

  但是,他並未放棄追尋彌賽亞蹤跡的努力。一路上經歷許多波折,不是遭賊人洗劫,就是誤闖土匪窩,僅管如此,他依然本著愛心為他們醫病,教導他們求生的本領,並且變賣原本要獻給彌賽亞的寶石來幫助他們。他的歲月就在犧牲自己、幫助別人及尋找彌賽亞的過程中漸漸流逝。最後主在各各他山上向他顯現說:「我已接納了你的禮物了,因為凡做在我弟兄中最小的一位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他帶著滿足的微笑,安然離世。

  第一次看這部影片是在大二那一年,第四位傅士的經歷一直銘記在我心中。大學期間,總是抱著「虛榮感」參與寒暑假教育營及醫療服務團,因為是犧牲寒暑假的時間,自掏腰包來到偏遠的部落幫助原住民的小朋友,就自以為比許多人來得有「愛心」,沈溺在這種「驕傲的愛心」的氛圍而不自知。直到無意中看到日記簿上的一句話:「當你自覺在付出時,就表示那不是真正的付出。」才恍然大悟,為過去的心態感到羞愧。從此,我開始審慎地檢視自己,唯恐自己成了說得多、做得少,自以為義的人。
 
  921地震,台中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到災區協助,各自都有不同的心情和領受。看到各地物資、義工大量湧進災區,叫人慶幸台灣還是個有情有義的地方,但同時也聽到、看到各種指責的聲音與衝突,甚至有葬儀社大演「搶人」劇碼的荒謬景象。我問自己:「今天我所做得的,是為了證明自己是個有愛心的人?或是單單是信仰驅使我『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呢?」

  災變後一個月,我們已從第一線救援轉為協助重建階段,於是東勢、中寮成了台中大專學生默默付出與信仰實踐的好工場。

  禮拜五傍晚,中寮志工隊相約在中興大學校門口,集合前往中寮教會做課輔。東海長青的契友們大老遠從大肚山上騎摩托車至中興校門口,等到第八節下課的契友到齊後隨即出發。晚餐大家就在車上草草解決,只有司機阿豪還餓著肚子。車子經過南投、進入中寮後,窗外烏漆一片,零星的燈火在我心中像極了當年引領東方博士找到耶穌的明星,的確,有光就有希望!

  當我們抵達中寮教會時,原本與方哥(方嵐亭傳道)先出發的「先遣部隊」,已將學童所需要的各項用品及點心準備好,並到附近宣傳與邀請。此外,還有艋舺教會的幾位同工利用空暇實地走訪災民,為的就是更實際、有效地協助災後重建。交談之餘,得知其中一位是中山天橋的畢契,因為過去在T.C.M.A.(醫療服務團)的經驗,使得這位畢業十五年的長青人與我們「一拍即合」,不僅認同我們的理念,還願意為工作隊的經費奉獻。這對我這個新任大專工作者而言,真是莫大的「鼓勵」。

  晚間,救國團正在鄉內舉辦康樂晚會,期待透過歌聲與團康活動,來使災民暫時忘記驚嚇與不安,並邀請學童上台跳舞,贈送獎品凱蒂貓,果然有不少孩子爭相上台。我心裏思索著這些活動與凱蒂貓真能撫平孩子與災民的傷痛嗎?今晚要參加課輔的學童還會不會來教會呢?這時,耳邊響起極熟悉的聲音——原來是雅音,她正站在救國團所搭的舞台上,拿著麥克風宣傳著課輔與快樂營。因著她的勇敢與應變能力,契友們精神為之一振,果然吸引許多小朋友。契友們的自動自發,感動了我。

  當課輔結束,送走了孩子,契友們就聚集在一起晚禱並召開檢討會。當大夥同心唱詩歌、禱告的時候,我強烈地感受到上帝在我們當中,尤其當書屏分享:「我希望大家的心要有預備,如果明天來的孩子不多,我們也不必感到挫折,因為上帝先愛我們,使我們還存留活命,那麼,我們盡心盡力服事乃是理所當然。」感謝主,他們每一個人都是前往耶路撒冷奉獻所有的「第四個博士」!而那一夜的分享,我的心受到極大的感動。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們做了什麼──天主教曉明女中生命教育中心 (第 77 期)
那一夜,我心感動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6 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4-5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6期  2000年  2月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6
本期主題: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發行日期:2000/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自由s/
編者的話
論政教關係
從歷史看政教關係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當教會遇到政黨
我是基督徒,我看選舉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八福山教堂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中寮,別再哭泣了!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反敗為勝的婚姻
老頭與我
紋面的習俗是迷信嗎?
那一夜,我心感動
站在出口——原住民災區探訪記實
神學生雜記
宗教與政治之間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我的團契生活
記我在台大的日子
教育營與我
我很快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