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6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關鍵字:
作者/呂秉衡 (現為台南東寧教會牧師)
  十五世紀的勃根地公國(Duchy of Burgundy,位於今法國境內),是一個經濟繁榮的強國,據載,她的富庶歸功於畫中的人物——洛林總理(Nicolas Rolin,1376-1462)。此人運用靈活的政治手腕,不但使他個人坐擁高位,享盡榮華富貴,也為國家帶來空前的商機與財富,國土也日益擴張。照理說,這樣功績顯著的人應該受到敬重,但是他所得到的卻是「狡滑無情」、「善於巧取豪奪」等負面的評價。

  這幅「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是名畫家范艾克(Jan van Eyck,1380~1441?)受聘為洛林所作的奉獻畫。中世紀的貴族及教會領袖,流行捐款聘請名師為禮拜堂作畫的風氣,他們認為這是一種功德,有時也是為了藉以祈求祝福。當然,他們為了流芳萬世,也習慣要求將自己虔誠的模樣展現於畫中,或者,捐畫者為了紀念某位名人,而將之與基督、聖母或崇敬的聖人並列。多數這類的作品,只是將所要頌揚的人以很小的篇幅入畫。這幅作品中,洛林的畫像卻佔有一半比重,雖然他以跪禱的姿勢表現謙恭,甚至在臉龐尚有淚滴以示悔罪,但是他所穿的貂毛織錦,相對於聖子的裸身及聖母的素色外袍,似有喧賓奪主的意味。這大概是畫家存心暗諷或意圖諂媚的表現,而洛林驕傲的德性也在此暴露無遺,畢竟畫家的這類創作通常都在出資捐獻者可接受的範圍之內。

  無論如何,這幅畫確實展現了洛林的權力與財富。在畫面中的遠處,可能是洛林治理下的國度,顯得富饒而進步;陽台上的孔雀及廊柱外的玫瑰,象徵著擁有的財富;室內雕樑畫棟,是宮廷富麗堂皇的寫照;尤有甚者,天使所持鑲滿寶石的冠冕,可能是洛林奉獻的實物,在畫中為聖母加冕,更是天下少有。雖然他富可敵國,位高權重,但是畫中呈現聖子的權柄才是至高無上。聖子左手托扶的圓形水晶球,象徵掌握宇宙萬有,右手以祝福的手勢回應洛林的祈求。這種畫面暗示洛林內心的空虛與無窮的慾望,使人再次思索,上帝有厚賜人類各樣豐盛的愛,但是人心可有滿足的時候?

  范艾克的作品中常有一種特別的趣味,就是他將題材的靈感或意見隱藏在所畫的邊框中,或者以出現在畫中的自畫像代替簽名。這幅作品中位於陽台的兩個人,雖然無法辨識他們的臉孔,但是根據范艾克透露,那就是他和他的兄弟。他們透過洛林的捐贈,見證了人性中渴望拯救與追求虛榮的矛盾。
同作者相關文章:
藝術與信仰:從美感認識信仰、從信仰中體會美 (第 136 期)
藝術、文化、信仰──從「龍」的象徵意義談起 (第 73 期)
從基督到十字架 (第 66 期)
梵蒂岡聖保羅教堂的耶穌像 (第 61 期)
被弄瞎眼的參孫 (第 57 期)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第 56 期)
馬太的靈感 (第 51 期)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第 4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6 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33-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6期  2000年  2月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6
本期主題: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發行日期:2000/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自由s/
編者的話
論政教關係
從歷史看政教關係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當教會遇到政黨
我是基督徒,我看選舉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八福山教堂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中寮,別再哭泣了!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反敗為勝的婚姻
老頭與我
紋面的習俗是迷信嗎?
那一夜,我心感動
站在出口——原住民災區探訪記實
神學生雜記
宗教與政治之間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我的團契生活
記我在台大的日子
教育營與我
我很快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