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6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反敗為勝的婚姻
關鍵字:
作者/黃維芬 (現為活泉心理諮商負責人)
  「發現婚姻不對勁就在婚後的蜜月期中,我對婚姻的憧憬才不到一個禮拜就破滅了!原來他對自己的婚姻早有計畫和目標,我卻一味的沉溺在自己的幻想美夢中,沒有蜜月的甜蜜與體貼,只有一個命令一個動作;我的眼淚並沒有換來他的同情與體諒,反而招惹更多的不悅與緊張,從此以後,我的生活一直在離婚或是分居的念頭中打轉……!」

  我的工作是這麼容易看見夫妻中所存在的「不幸」,聆聽這樣的敘述差不多是每天必經的歷程,而我總是反覆思索著類似的問題,是不是他們選錯了對象?我該提醒這些婚姻當中的受難者趁年輕還有將來時快快離開婚姻,或是鼓勵他們堅持到底從一而終!才進入婚姻就對婚姻大失所望的人並不在少數,而無論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決定,都注定要經過一番椎心之痛,因為一旦進入婚姻,並不像一般人想像的「不合則離」如此的輕鬆,到底婚姻所包含的奧祕有多少,越是探索越覺深奧,它不斷的磨練你的性格,當你感覺不合適想要脫身時卻已經身陷其中,即使奮身一搏,或可全身而退,但也已經不是原來的我!因此,想要瀟灑走一生的人千萬不要貿然而試!

  雖然許多進入婚姻卻又不得其法的人在婚姻進出之間舉棋不定,勇敢的人想要有新的局面而嚐試新的方法,保守的人按兵不動,忍耐度日等待可以突破的好機會,做法不同卻對愛情有著同樣的期待。當對象一換再換,增加的是對異性更直接與現實的體驗,減少的是不再浪漫與憧憬,因為幻夢破滅的經驗太嚇人,沒有必要一再的嚐試!

  常常有人問我,婚姻既是如此的殘酷與現實,是否仍值得冒險與付出?如果要冒險,勝算有多少?如果要付出,可有代價?

  這就是婚姻的魅力,它不一定讓你立即看到危險或負擔,但一定可以先讓你體會到它的魅力;讓你排除萬難不顧一切的進到裡面。成功的婚姻有風險,降低風險最好的辦法就是進入前睜大眼睛;要不然,就把風險當成機會,用自己的智慧、別人的經驗創造婚姻裏的契機。其實,和一個自己不能掌握的人在一起會有太多的不安全感,太多的不確定,這樣的壓力會讓人不自覺的貶低自己或是更加控制對方,先前的甜蜜和溫馨轉眼消失,並開始懷疑、不安、焦慮……然後對婚姻的期待和憧憬就像是過眼雲煙。然而,就算婚姻已經到了這個地步,對於創造婚姻裏的「奇蹟」仍是可能的!

  開始發現婚姻的不完美,其實只是給我們一個方向和概念,讓我們知道如何去努力及塑造更務實的婚姻;常常我們認為美好的婚姻並不一定是健康的,所以整個努力的過程與其說是拯救婚姻,不如說是一個成長的歷程!

  有人認為,接受配偶的不完美是妥協和宿命,也是一種弱者的表現,但改變婚姻品質的第一步就是接受他原來的樣子!不管他有多「惡劣」,只有他自己覺得被接納了後,才能開始產生改變對方的力量。然而,要接受配偶的不完美何其難呀!因為每個人每天所面對的不只是自己價值觀的挑戰,還要接受這個社會所帶來的評價,一個不愉快的婚姻影響到的不只是一個人的幸福,通常也影響到大家對其個人的看法,因此急於讓自己的婚姻上軌道也參雜了複雜的因素。

  離婚帶來婚姻的另一條出路,它似乎代表果決、勇敢和希望……。當婚姻不再給人愉悅而只剩痛苦,離開痛苦應該是一個聰明的選擇,但其實難就難在這裡,誰能準確的訂出哪一種婚姻狀態已經到達離婚的標準?哪一種其實還有努力的空間?當婚姻觸礁,身歷其境的人會因對痛苦不同的體驗而對婚姻有不同的看法,婚姻的不易維繫,讓人不得不再回頭省察自己原有的問題。一定要抓住婚姻的人是否因自己無力獨自面對往後的人生,於是拼命抓住對方,以為至少有配偶,不管愛不愛,快樂不快樂,只要還有婚姻,就可以幫自己有勇氣活下去。想盡辦法放棄婚姻的人則相反,他們受不了婚姻裏的責任和束縛,一心尋求自由,卻無心回顧已有的幸福,而自由的代價卻是讓一個家庭應聲瓦解!

  婚姻是一個有解的習題,只是在解開這個習題前常常已經潛伏太多的愛恨情愁,感情的糾葛讓人變得心事重重,而婚姻的傷害帶來防衛,防衛讓人高築心牆,沒有饒恕,沒有信任,沒有愛情,婚姻變成一座「死牢」,因為終其一生,人學會保護自己,不願全心全意去愛配偶,所有婚姻裏的原則全數失效,當然,沒有愛的婚姻也不會有奇蹟!我們要奇蹟,卻不放棄心中對婚姻的防衛,所以糾纏在心裏的自私、害怕、情慾……成為婚姻的致命殺手!

  衝出婚姻的「死牢」不是不需要條件的,如何平撫受傷的心?如何學習用心的愛自己、珍惜對方?如何幫助對方從缺憾的性格裏走出、與對方一起成長?這是多麼不容易卻又非常有價值的一件事,曾經不能相處的人,到最後卻能生死與共,這不是不可能。

  無法察覺自己的婚姻有問題,又無力解決問題的人最需要成長。到底婚姻是兩個人的事,不了解自己就不能夠幫助對方,遇到問題,只是一味的忍耐,或是強行脅迫對方,都只會把婚姻逼向死巷,沒有人可以從中安然度過一輩子!自私的人讓對方受苦,但終究要失去婚姻;成熟的人忍受對方的無理,但仍要有智慧、有方法的讓自己在困境中看到代價。若沒有努力去解決問題,時間對受苦的人就失去意義。

  我仍思念著這位才新婚就對婚姻失望的好姐妹,甜蜜的婚姻憧憬才開始就破滅,不難想像接下去的日子要如何過。其實,挫折的婚姻造就成熟的人格,也訓練人的性情;婚姻的難題或許使人深深的受到傷害,但美好的婚姻仍是可為的,讓我們先從自己做起,在離婚前就努力從困境中開創契機,在婚姻中找到自己的價值,使自己成長、快樂。深深的祝福這位新婚的姐妹,能夠看到痛苦中的契機,即時去努力和把握!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反敗為勝的婚姻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6 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45-4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6期  2000年  2月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6
本期主題: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發行日期:2000/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自由s/
編者的話
論政教關係
從歷史看政教關係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當教會遇到政黨
我是基督徒,我看選舉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八福山教堂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中寮,別再哭泣了!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反敗為勝的婚姻
老頭與我
紋面的習俗是迷信嗎?
那一夜,我心感動
站在出口——原住民災區探訪記實
神學生雜記
宗教與政治之間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我的團契生活
記我在台大的日子
教育營與我
我很快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