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2期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字級調整:

特輯
人物專欄/親近主得力量的吳秀惠牧師娘
關鍵字:
◎ 作者 /陳美玲 (台灣神學院兼任老師)
吳秀惠牧師娘(1918-2004)出生在台南永康一個信仰生命深厚的基督教家庭裡,父親是吳筆醫師,母親王木桃。她是家中最大的女兒,底下有七個弟妹。
 
救恩臨到吳家族
 
福音藉著醫療傳道臨到她的家族。她的祖父年輕時罹患重病,被送到台南新樓醫館救治時,在那裡聽到基督福音。祖父不敵疾病折磨,身體無法恢復康健,卻在臨終前決志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那時候祖母陳換也一起接受福音,救恩臨到這個家庭。失去丈夫的陳換,得到機會到醫館做雜工,維持家計,扶養兒女。
 
陳換從宣教師那裡學會白話字,也受到鼓勵進入台南婦學就讀。台南婦學設立於1895年間,目的為培養本地婦女宣道人員。陳換畢業後曾經在新樓醫館和彰化蘭醫館擔任女傳道,教導白話字、關懷病人,為主工作。她也學過助產技術,能為人接生。陳換是一位敬虔服事主的婦人,每天清早起床,便跪下祈禱敬拜上帝來開始一天的生活。自1936年起,擔任永康教會的長老。
 
秀惠的父親在彰化蘭醫館學習醫術,回到永康開業行醫。吳筆敬畏上帝,常存著感恩之心。每天晚上,他結束診所工作後,就將一整天看診的收入,撥出十分之一歸給上帝。他把這些錢放進一個小盒子中,作為奉獻教會事工之用。他十分關心各教會的需要,若是聽到有哪間教會在募集建堂經費,一定不猶豫地為聖工奉獻。晚上從診所回家之後,吳筆把全家大小招聚在一起做家庭禮拜,每個人輪流讀聖經和祈禱,由陳換和吳筆講解聖經道理,栽培兒女的信仰。
 
她的母親木桃對於窮苦人特別有關愛的心,常常將市場中賣剩的魚和肉類買下來,送給窮苦人家和乞丐,盡力照顧窮苦弱勢的人。她慷慨好施,常常有乞丐到家門前來乞食,她施捨的飯菜中總是加上肉類。木桃對於傳道人和神學生相當關心,當時若有神學生被派到永康教會實習,她總是無微不至地照顧他們的飲食和起居。後來,木桃罹患癌症,那時候這是無藥可醫的病症,痛苦不堪。她在過世前看見天堂榮美無比的景像,臨終前交待兒女要熱心愛主敬拜主,最小的兒子德聖因此獻身當傳道人。 
 
在這樣的家庭環境成長和薰陶,秀惠是一位富有愛心、敬神愛神的人。
 
榮光十架前獻身
 
 秀惠在長女念書時,成績優異,老師鼓勵她應繼續深造。於是,秀惠進入女神學(南神女子部)就讀。當1936年5月宋尚節在台南舉行奮興會時,秀惠在其中經歷信仰新的經驗。她回憶當時自己心中渴慕真道,每天都提早到達,坐在第一排座位上。她認真聽講,勤做筆記,為的是要知道自己所信的是不是永活真神。當她看到許多人在奮興會中因聖靈感動,痛哭悔罪,起來見證上帝的大能時,自己心中焦急萬分,很想要跟這些人一樣,經歷上帝的大能。回家後,她就在家裡後院靈修,讀聖經、認罪祈禱,期盼聖靈在自己身上動工。
 
某日晚上,她同樣在家中後院靈修時,看見院子裡大光照耀,其中有十字架顯現。這榮光十字架令她想起無罪的主耶穌乃是為自己而死,心中極為難過,開始流淚祈禱。當時她也呼叫家人出來,大家都在院子裡看見這榮光十字架顯現。就在那時候,秀惠立定心志,要一生為主而活、一生服事主。因為她相信主耶穌特別讓她看見這異象,是因為體恤她是淺信的人,為要堅固她。當她立志之後,心中喜樂源源流出,整夜吟詩讚美主。
 
最佳拍檔事奉主
 
秀惠去念女神學的時候,父親曾經對她說:「妳去讀這個學校,以後要當牧師娘。」婷婷玉立的她不乏追求者,但是秀惠已經下決心要一生服事主,於是在1936年7月,就是在她看見十字架異象之後兩個月,和劉華義牧師結婚,兩人成為服事上帝的最佳拍檔。
 
在教會中,琴藝佳的秀惠負責主日各場禮拜的司琴,同時也教導主日學、指揮聖歌隊。華義探訪會友時,她陪伴在旁。她對會友真誠的關懷,時時為會友的需要代禱,鼓勵他們仰望主,令許多會友十分懷念她。
 
兩人一生中不只牧養教會,也曾經在南神任教廿多年。華義擔任牧會學、講道學等課程的老師;秀惠教授風琴課程。在神學院裡,秀惠像慈母一般,常常用她的好廚藝招待神學生來家裡用餐,關懷他們的生活。
 
上帝看顧得平安
 
每天清晨秀惠一起床便靈修親近主,之後再開始處理家務。早期牧會時,曾經有一個冬日清晨,秀惠比平日更早起床。靈修之後她叫醒兒女,督促他們梳洗更衣,準備上學。沒想到忽然間地動天搖,她急忙帶著孩子們逃到戶外空地上。回過神來之後,才知道剛才發生地震。事後回到屋子裡查看,發現衣櫃和書櫃都被震倒下來,不偏不倚地壓在孩子們睡覺的位置上。那天若不是早早叫醒兒女,勢必有人傷亡。秀惠心中充滿感恩,知道上帝施行奇妙的看顧,因為平日她很少這麼早叫醒兒女,那天她特別早起,一定是上帝的帶領。經歷這件事,讓她更加體會上帝是活活的真神,她要更加熱心事奉主。
 
愛心天使送溫暖
 
受到父母親慷慨好施的身教影響,秀惠也是一個常常雪中送炭,以行動關懷人的愛心天使。她曾經暗地裡幫助家境清寒的孩子,資助學費,讓他們繼續就學;或是幫助貧困的教會傳道人遺族,贊助一點生活費用。雖然她自己收入有限,而且是有六名子女要扶養的傳道人家庭,但是,她知道只要節儉自己的開銷就能夠幫助別人。她實踐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按照聖經的教導來行這一切事,不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事(太6:2-3)。她對神學教育的看重和關心,也化為奉獻,直到年老都為神學院奉獻不輟。 
 
不住祈禱得力量
 
1984年,秀惠和華義從看西街教會退休,移民到美國和子女團聚。到了美國之後,秀惠仍然盡心盡力事奉上帝。她利用電話與人談道、關懷信徒信仰生命、教唱詩歌讚美主。在洛杉磯台福教會的團契裡,她常常為生病或遇到困難的人代禱,許多人因而蒙恩得幫助。不論在台灣或到美國,她都是一位時常跪著的祈禱者,在主腳前親近主,是她每日力量的來源,好像她的祖母一樣。她教導六位兒女要一生敬畏上帝,每天為女兒女婿、兒子媳婦和孫兒提名代禱守望,家人之間非常親密。她的長子富敬和次子富理都受呼召,成為牧師牧養上帝的子民。
 
華義曾經對南神的學生說:「傳道人是否成功,自己只佔49%,其餘的51%在於師母。」這是他的親身體會。他曾說自己一生服事上帝若有什麼成就,秀惠是51%。秀惠堅定的委身和對主的愛,是兩人一生忠心服事上帝的最大支柱。對於這位生命中的最佳拍檔,他誠摯地予以肯定和感謝。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人物專欄/為主而活的 李美玉傳道 (第 458 期)
人物專欄/女宣道阿喜嫂―謝加 (第 457 期)
人物專欄/腳踏車上的洪黃碧玉傳道 (第 456 期)
主題探討/由年長者的生活樣貌出發 (第 455 期)
人物專欄/澎湖女兒 呂玉蘭傳道 (第 455 期)
人物專欄/熱愛幼教奉獻一生的林盛蕊長老 (第 454 期)
人物專欄/堅強行天路的蔡賴治女傳道 (第 453 期)
人物專欄/親近主得力量的吳秀惠牧師娘 (第 452 期)
人物專欄/蒙主眷顧的孤兒寡母-徐秀玉長老 (第 451 期)
人物專欄/心安知足的黃綠竹牧師娘 (第 450 期)
人物專欄/淡水女學堂首屆畢業生莊珍珠 (第 449 期)
人物專欄/長女之母 龔瑞珠 (第 448 期)
人物專欄/開創先河的婦女領袖 高潘筱玉 (第 447 期)
肢體交通/姊妹們,起來! (第 446 期)
女宣教師腳蹤/文安姑娘和台南女學 (第 428 期)
女宣教師腳蹤/致力婦女教育的林安姑娘 (第 427 期)
女宣教師腳蹤/忠心事主的黎瑪美姑娘 (第 426 期)
女宣教師腳蹤/北部女宣道會的推手——安義理姑娘 (第 425 期)
女宣教師腳蹤/教育管理者吳瓅志姑娘 (第 424 期)
女宣教師腳蹤/護理先鋒烈以利姑娘 (第 422 期)
女宣教師腳蹤/用生命影響生命 (第 421 期)
女宣教師腳蹤/台灣教會音樂之母-吳瑪利師母 (第 420 期)
女宣教師腳蹤/和藹親切的萬真珠姑娘 (第 419 期)
女宣教師腳蹤/淡水婦學堂的領航者--高哈拿姑娘 (第 418 期)
女宣教師腳蹤/盧仁愛姑娘 (第 417 期)
肢體交通/在主裡合一 (第 415 期)
電影櫥窗:海鷗食堂 (第 393 期)
主題探討:有水當思無水之需----雨水回收 (第 387 期)
主題探討:愛花人‧愛樹人‧愛土人 (第 382 期)
肢體交通:參加CWM性別工作坊心得 (第 379 期)
主題探討:母親節禮物 (第 375 期)
主題探討:有機食品,有機生活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2 期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8-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2期  2021年  3月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452
本期主題: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讓神的靈進入我心
主題探討/為什麼基督徒要讀聖經?
主題探討/女人說話,話說女人
主題探討/鳥瞰式讀經
主題探討/簡介「新眼光讀經運動」
主題探討/聆聽,無聲-處境查經法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人物專欄/親近主得力量的吳秀惠牧師娘
小錢祈禱網/婦女,邁出信心的步伐
小錢祈禱網/上帝聽見
肢體交通/2021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更新的生命和家庭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關懷靈修活動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每一刻的平安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重新得力的恩典
悅讀繪本/談繪本與親子共讀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