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2期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為什麼基督徒要讀聖經?
關鍵字:
◎ 作者 /羅光喜 (牧師/台南神學院教務長)
基督徒是耶穌基督的學生,信他是救主,受洗歸於他、他的父耶和華、與其聖靈這三位一體上帝的人,學生讀老師的教導與其父神啟示的話語,是屬當然。讀經之由最常見就是新約保羅所寫:「…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5-17)透露讀經具有了解拯救、造就、與服事三目的。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因此總結說,「阮(我們)信,聖經是上帝所啟示的,記載祂的救贖,做阮信仰與生活的準則。」這宣告,在世人多追隨靈驗或達人權威各行其事時,基督徒乃以遵從父神與救主所啟示的聖經真理為依歸。理由簡列如下。
 
天父世界、進退有據
 
物有物理,人有倫理;神所造世界,存在本質與其互相關係有其法則。首先,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創1;傳1:11),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19:1),而人按神形象樣式所造,被賦予生養管理之責(創1:26-28),愛神愛人之務(太22:37-39)。萬國的成立(創10),在於遵神法(撒上10:25;申)、大服事小(創25:23)、頌讚神(詩67)。不論人類或萬物的受造,在在顯現耶和華的慈愛天父上帝的美好(詩104;108:1)。
 
但萬物的受造雖各有恩賜,卻潛存會與神或彼此呈現疏離與有限。是故創造之始,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創1:2);人在伊甸園中諸果可吃,卻也有不可吃的善惡樹果(創2:17; 3:3);天使墮落、天災人禍、得失榮辱、憂傷驚嚇、生老病死、國破家亡,在所難免。有時種瓜可以得瓜(箴),但有時一分耕耘換來的只是空虛補風(傳),甚至義人受苦(伯)而神子被釘十字架(新約)。
 
面對人世的背神棄義,神一方面寬容而延遲祂的審判清除(彼後3:9),另一方面則呼召神僕或通過祂的愛子耶穌基督,公告祂的誡命律例典章、回顧歷史或展望未來對人世的帶領拯救或賞善罰惡、教導信仰與生活的智訓詩箴比喻、宣揚通過耶穌基督所達成替贖救恩的福音,成為讀經者腳前燈路上光來讓人進退有據。
 
戰地情約、生命靈糧
 
人世存有空虛混沌黑暗的挑戰,基督徒更含屬靈征戰層面,若僅靠一己之力面對,可能徒勞無功甚至身心俱裂。對此聖經不僅提供上帝的律法誡命、歷史範例反省、未來啟示、智訓詩箴比喻與福音讓人進退有據,聖經更顯露上帝對遭逢挑戰中人們的愛,提供征戰中基督徒有生命靈糧,並立下拯救之約。讓人在空虛混沌黑暗中蒙愛得救,讓基督徒在征戰服事中加添屬靈恩賜與力量。
 
聖經立即的分類便是舊約與新約,可見神對人世的愛非一時性起,乃堅心而至法治性的約定。有如相愛戀人,還得婚約登記來表達確定。舊約三十九本經書包含五經律法、十本申命與歷代志史、十五本先知書、與九本智訓詩箴或啟示文學,其中最重要的神約有洪水後的彩虹之約(創9)、出埃及西奈之約(出24)、與大衛錫安之約(撒下7)。彩虹之約是神與人獸所立普世和平之約,西奈之約是反帝國壓迫、逾越死亡、與建立神主民權公義法治的禮拜新國度之約,大衛錫安之約則是大衛後裔要做理想王替贖救主帶來神的理想國與理想世之約。這些約不僅瀰漫在舊約經書中,也浸潤在新約經書裡。新約廿七本經書包含四福音、使徒行傳、廿一本使徒書信、與啟示錄。西奈的約法輝映在耶穌的寶訓、使徒教導、與啟示錄末日審判中,而錫安永約就成就在耶穌生平、死而復活、與所設立的洗禮聖餐裡。主耶穌為人捨命,祂寶血遮蓋、替贖、清洗、與重生我們的生命是新約的內涵,而人得救重生的生命會活出「主的身體為我捨,我要如此行來紀念祂」,由此擴及人世成更新的整體健康美善的新天新地。
 
在這得救重生與天地更新的過程中,聖言與聖餐是基督徒生命的靈糧,領受靈糧則是靈命成長的基礎。神的話語比蜜甘甜(詩19:10; 119:103),是主耶穌的食物(約4:34);而喝主耶穌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約4:13),祂對我們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34, 63)。而耶穌替贖救恩、聖言、與聖禮的賞賜,都像極了愛情,表達著神愛世人的情約。
 
天命恩召、使命必達
 
神確實深愛祂所造的人世萬物,日日照顧時時關心。但是有如武漢肺炎者有嚴重污染力而必須被隔離,自從天使的墮落與亞當的背離神,宇宙時空不得不分隔為至聖所、聖所、祭壇區、聖民區、與非聖民區(創3:24; 出26:33; 民2-5)。在此分隔下,神找人可以任何方式,但被隔離在至聖所之外的人,要接近神只能通過祭壇替贖。雅各書2:10說,「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這意思就是說,只要有一點點不聖潔,都不能進至聖天國,皆有一死。也因此,從終有一天必滅的隔離區者要回歸永恆至聖神國亦即恢復神人關係,唯有獲得替罪代死之恩途方能使有罪不潔者以被贖重生的新身分來被神接納。至此,神一般會做兩件事,一是不直接出現在隔離區以免祂的至聖消毒燒滅了該區一切存有;二是必須通過夢、靈感、異象、或代理者,來向隔離區中的人傳達其目前存在的危險狀態,以及如何獲得替罪代死恩途的福音。
 
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出現了被神呼召拯救的人或民族,成為宣揚上帝信息或做神救恩的見證者之神僕或祭司國度(出19:6; 彼前2:9)。這不是說,夢、靈感、神蹟、異象不重要或神不用,只是脫離至聖所的人,神為防靈界之害而讓他們的屬靈感受力被減弱,也因此人只靠靈驗會產生模糊度與曲解性。但通過聖經與神僕的服事,神信息的傳揚比較能達到相當的準度與清楚度。這些代理者或服事者,在過去有族長如挪亞或亞伯拉罕、劫後餘生或流亡者如摩西、信行不優的祭司、長老、士師、君王、先知、使徒、牧師、以及士農工商百官各業。在集體上,列國本就不認識神,但即便舊約的以色列與新約的教會也都不完美。但天命恩召,神仍竭力使用不完美的代理者要完成祂的救恩。
 
上帝的救恩必然完成,罪污的人世終究會過去,我們可以渾渾噩噩的在我們的罪中死去,也可以庸庸碌碌的在我們世俗追求中過完一生。但是我們人生可以不一樣。讀經,了解神的心意,領受祂的聖召,服事神,在祂的救恩聖工中有所參與,我們的生命就多了一分神聖價值,我們的人生就多了一個神聖基業。神的救恩必然完成,若我們蒙召參與,就在祂救恩完成的神聖榮耀中有份。
 
結論
 
所以當我們問,基督徒為什麼要讀經?這答案是因為,「聖經是上帝所啟示的,記載祂的救贖,做阮(我們)信仰與生活的準則。」在天父世界目前狀態中,讓我們進退有據;在我們遭遇各種挑戰中,知道神深愛我們也正提供恩賜靈糧給我們;並且在祂必成的救恩以及服事的呼召中,讓我們有份同享祂的神聖榮耀。雖然沒有人能通透聖經奧義,但凡有讀並多次復讀的,神就會加給他並每次加碼讓他看見前所不知的亮光。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動物——恩約夥伴、同邁新生 (第 461 期)
主題探討/為什麼基督徒要讀聖經? (第 452 期)
書香園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解說教材》出版 (第 409 期)
主題探討:神不喜悅的禁食 (第 386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2 期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2-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2期  2021年  3月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452
本期主題: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讓神的靈進入我心
主題探討/為什麼基督徒要讀聖經?
主題探討/女人說話,話說女人
主題探討/鳥瞰式讀經
主題探討/簡介「新眼光讀經運動」
主題探討/聆聽,無聲-處境查經法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人物專欄/親近主得力量的吳秀惠牧師娘
小錢祈禱網/婦女,邁出信心的步伐
小錢祈禱網/上帝聽見
肢體交通/2021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更新的生命和家庭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關懷靈修活動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每一刻的平安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重新得力的恩典
悅讀繪本/談繪本與親子共讀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