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6期 禁食禱告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神不喜悅的禁食
關鍵字:
◎ 作者 /羅光喜 (台南神學院老師)

        教會牧師或兄姊偶爾會提及禁食祈禱,甚至是舉辦禁食祈禱會,福音書房也不乏關於禁食或禁食祈禱會的書;但禁食卻一直都不是主要敬拜中的一個項目。到底禁食變成宗教活動的一部分,是如何發生的?禁食的功能與目的到底是什麼?本文將探討此二問題;但更重要的卻是要提醒大家,不要去做神所不喜悅的禁食,免得產生反效果,得罪了神。

 一、禁食的可能由來與目的

         現今基督徒會根據聖經的教導來尋找禁食的信仰與儀式基礎,但禁食的風俗在古代一些中東國家中早已存在。拜巴力的腓尼基人的烏加列城(Ugarit)就有一塊楔形文字泥版,提及以禁食唸咒召喚神明來對抗邪靈(UF 12)。可是很有可能原初是因哀喪而不能進食,進而成為哀喪不進食而留下食物,以致於蔚然成風變成哀喪不進食,留下食物給死者。不能進食或無法進食,是遭遇困難或災難的自然反應,為面對災難或苦難的方法。當有神靈可以依靠時,禁食也成為祈求神界幫助的預備動作。後來則發展為雖沒有遭遇災難,卻想接近神,或領受祭典中的聖肉時,以禁食作為預備或獻身的宗教活動。這個預備或獻身的宗教活動,有悔改、淨身、離世離俗的意涵。 

二、「禁食」在聖經中的意涵 

        在聖經中,「禁食(希伯來文tsumtsom)」的意涵並不一定等同於迦南宗教的禁食意涵。禁食這個詞彙在舊約中共出現動詞形式廿一次,名詞形式廿六次。在起初的創世之中並沒有這個詞彙,在亞伯拉罕等族長至出埃及的時期中也沒有這個詞彙。一直到士師記20:26,這個詞彙才首先出現。該經文說,「以色列眾人就上到伯特利,坐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當日禁食(tsum)直到晚上;又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那是因為當時便雅憫族人輪姦了一個利未人的妾,以色列其他各族發動對便雅憫的懲罰性戰爭,但卻失敗,以致於他們坐在神前啼哭禁食。         此後我們可以看到,以色列第一任國王掃羅與非利士人作戰,失敗被殺又被曝屍,結果基列雅比人去奪回屍體,為掃羅王安葬,後來又為此禁食七日(撒上31:13)。大衛聽到掃羅父子過世,也哀哭禁食(撒下1:12)。大衛與拔示巴通姦所生的第一個兒子重病時,大衛也向神禁食懇求(撒下12:16)。波斯時代的以斯拉與尼希米則為亡國猶大的回歸和復原,在神面前做個別或集體的禁食祈禱、刻苦己心、與悔改認罪(拉8:21, 23;尼1:4; 9:1)。猶大裔的波斯皇后以斯帖為拯救被陷害而即將被滅的人民,要求她的人民為她禁食(斯4:3, 16; 9:31)。

         在新約聖經中,「禁食(希臘文nesteuw, nestisnesteia)」一詞出現了約有十九次。耶穌以禁食面對魔鬼的試探(太4:2)。他告訴門徒,當他離開他們,如同新郎與陪伴之人分開時,他們就要禁食(太9:15)。門徒若要趕出讓人罹患癲癇病這樣的鬼,就必須祈禱禁食(太17:21)。安提阿教會的先知與教師為事奉主禁食時,聖靈啟示他們要差派人出去宣教;他們就禁食祈禱,按手在巴拿巴與保羅頭上來差遣他們(徒13:2-3)。保羅與巴拿巴在為教會選立長老後,也以禁食祈禱來將他們交託給主(徒14:23)。

         從以上聖經中的例子,我們看到禁食祈禱多被用於特殊狀況。在舊約,禁食是為了哀喪,或是用於在神前刻苦己心、悔改認罪、為他人恢復健康的代求、或為戰爭成敗與國家得救重建和復興,所進行的個人或集體的宗教活動。在新約,禁食祈禱則是在對抗鬼魔、趕鬼醫治、事奉神、設立神僕,或是為差派與宣教時所進行的信仰行為。

 三、神不喜悅的「禁食」

         雖然聖經提到「禁食」,也承認其重要性,但聖經也指出並不是任何「禁食」都能獲得神的喜悅。在路加福音中耶穌就曾講過一個比喻,教人不可高舉自己的義,並以此來藐視別人。在這個比喻中,法利賽人祈禱說:「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路18: 11-12)。結果,因為法利賽人的自高,耶穌指出自卑的抽稅者比法利賽人更算為義人。 在馬太福音6:16-18,耶穌更提醒人在禁食時要梳頭,不可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到他們在禁食;耶穌認為那是假冒為善。我們從這些例子可看到,在耶穌時代禁食已經非常普遍。但當時很多人會禁食,大概是要引人注意,獲得尊敬,其作秀成分居多,不存真實信仰。 更嚴重的是以賽亞書58: 1-9所記載的,神要先知大聲指責以色列人的罪,特別是包含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動物——恩約夥伴、同邁新生 (第 461 期)
主題探討/為什麼基督徒要讀聖經? (第 452 期)
書香園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解說教材》出版 (第 409 期)
主題探討:神不喜悅的禁食 (第 386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6 期 禁食禱告 (2-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6期  2010年  3月 禁食禱告 386
本期主題:禁食禱告
發行日期:2010/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成為宣教的使女
主題探討:神不喜悅的禁食
主題探討:正確的禁食方法
主題探討:禁食禱告經驗談
主題探討:禁食禱告的祝福
主題探討:禱告一定要禁食嗎?
主題探討:禁食祈禱的時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生活見證分享:想念的季節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Divan Suqluman(全彩雲)牧師的事工概況與代禱
中區會長短波:好事傳千里
中區會長短波:神的聲音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肢體交通:宣教使命的傳承
認識原住民:日月潭的邵族
她的故事:孫雅各牧師娘的接棒者----陳慧如牧師
電影櫥窗:「芭蕾少女」(舞吧!昴)
書香園地:她與他----閱讀《32堂聖經人物的生命課程》有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