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2期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鳥瞰式讀經
關鍵字:
◎ 作者 /陳思豪 (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
古早的教會都這麼說,基督徒有兩個翅膀(不是現在流行的「雙翼」喔!),一個是禱告、另一是讀經。靠著跟上帝說話並研讀上帝的話,基督徒能和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所以查經班和禱告會始終是以往長老教會非常重要的聚會。曾幾何時,現在每週固定有查經班的長老教會是少之又少,常見的是所謂「讀經禱告會」,即在禱告會前簡短分享一段經文。真正花心思研經討論的查經班已不多見。這期女宣介紹分享各式查經班,希望能喚起長老教會對研讀上帝話語渴慕的心。
 
查經班,怎麼查?
 
一般來說,我們比較熟悉的查經班是研經式查經、靈修式查經。前者是一卷一章地研經,從經文背景文化、字句文法結構、神學探討、解經、釋義到應用,很嚴謹地研討和探索;後者則比較輕鬆、隨興、重感覺,不強調神學解經驗證,注重讀者心靈和處境的感受。兩種查經方式都很重要也都很有幫助,可以個人靈修也可以小組進行。
 
 
然今天,我要介紹的這種「鳥瞰式讀經」,是非常重要卻最為大家忽略的讀經方式。它在理念上並不是什麼新穎、創新的想法,但在實踐上卻是大膽、顛覆卻有意義的讀經方式。嘗試前,會感覺是困難且似乎沒什麼效果,但堅持實踐以後,會對聖經有煥然一新的感受,是滿滿踏實而深刻的收穫。
 
何謂「鳥瞰式讀經」?
 
古亭教會第一次舉行的「鳥瞰式讀經」選在2020年2月8日,am.09:00-pm.21:00(星期六全天)。當時雖有武漢肺炎的威脅,仍聚集80人左右參加。我們進行的方式是,所有參與者在當天各自一口氣將所有「保羅書信」13卷讀完。各自閱讀不討論,僅在午餐及晚餐時段自由交談,其他時間大家各據一席座位自行研讀。會場提供牧師撰寫的各卷書信導論背景參考資料,並預備一些參考書籍讓參與者自行閱讀。在晚餐後才舉行Q&A,由牧師帶領所有參與者進行問題討論。
 
這樣的讀經方式,其目的和效果是什麼?我們且以《羅馬書》為例來說明。這卷保羅寫給羅馬基督徒的重要書信一共十六章,認真嚴謹的查經班,一般的做法是一週一章,每次1.5-2小時的研討,約十六週研讀完畢。這種方式容讓參與者鉅細靡遺地討論,頂多再加一兩次專題,特別探討一些重要神學議題。這是研經式查經最常使用的模式。但是這樣嚴謹、認真的查經模式卻有一個嚴重的問題。
 
請不要忘記,《羅馬書》其實是一封信,它雖然被分為十六章,但它畢竟是一封完整的信。有誰在讀人家寄給自己的一封信,會是用十六個星期來閱讀的?這種讀信方式不論再怎麼認真、仔細,一定會有見樹不見林之憾。亦即,看不出全信主旨、目的、用意,甚至鑽進保羅根本沒有設想的思維泥淖裡。所以,一次一章仔細嚴謹的研經固然重要;但是很正常、自然地一口氣把一封信讀完,不才是理所當然不可或缺的閱信模式嗎?
 
以保羅書信為例
 
2/8(六)當天,所有參與者各自一口氣讀完所有保羅書信13卷,但是不以聖經編排的順序,而以保羅書寫各信的年代順序來閱讀。新約聖經在保羅13卷書信的編排順序是以經文章節的數目多寡來排序,亦即,羅馬書一共16章排在第一本,腓利門只有一章排在最後。這其實是有點兒無厘頭的編排順序。如果按照編年順序,保羅13卷書信如下:加拉太書(AD.50,南加拉太學說)、帖撒羅尼迦前後書(AD.51)、哥林多前後書(AD.55)、羅馬書(AD.56)、以弗所(AD.60)、歌羅西 (AD.60)、腓利門(AD.60)、腓立比(AD.61)、提摩太前書(AD.63)、提多書(AD.63)、提摩太後書(AD.67)。
 
這樣的順序一次性閱讀,閱讀者能夠隱約領略保羅神學的發展和建構、他服事的心態和看法,甚至是保羅十數年生命成長的軌跡。記得那天晚上到21:30討論結束,有很多人是感動落淚,因為彷彿更深刻認識保羅這位使徒,從意氣風發咄咄逼人的使徒,到臨刑前自稱是罪魁中的罪魁。所有參與者對保羅13卷書信都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和領略。
 
以四福音書+使徒行傳為例
 
古亭教會第二次舉行的「鳥瞰式讀經」選在2020年9月19日,am.09:00-pm.21:00(星期六全天)。仍然是在武漢肺炎的威脅之下,但參加人數近約百人。進行的方式還是一樣,所有參與者各據一席座位各自一口氣將「四福音書」和《使徒行傳》讀完。一樣僅在午餐及晚餐時段自由交談,其他時間不討論。會場提供牧師撰寫的音書、使徒行傳導論,並有四福音合參的資料讓參與者自行閱讀。在晚餐後才舉行Q&A,由牧師帶領所有參與者進行問題討論。
 
我提醒參與者,可以把《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當作同一部著作的上下集來閱讀(都是路加的作品),然後再參考馬太、馬可、約翰三本福音書。也可以四福音書對參,再讀《使徒行傳》。亦可以三本共觀福音書(馬太、馬可、約翰)對參,再閱讀約翰福音並使徒行傳。
 
當天參與者注意到福音書中許多的平行經文,因為作者(編輯者)不同的目的、不同閱讀者的設定,而有不同的寫法和焦點。此外我更提醒所有參與者,「福音書」中耶穌的教導多是原則性,不採細則化,故我們要能整理出一般性原則,而後思考現代處境中的應用。「新約書信」因為有解決地方教會疑問的因素存在,故要能釐清時空文化的限制。
 
《使徒行傳》是特別記載聖靈降臨以後使徒傳福音的敘事,以事件記載為主,且那些事件很多是一次性發生不可重複的。研讀時要能探知作者如是記載事件的動機和原因,方能不迷失於表象的學習。總而言之,當我們要從《使徒行傳》中學習初代教會的做法時,我們要定焦於原則、掌握精神,慎莫惑於細節、淪為模仿表象。簡略列表如下:
 
福音書 
整理出一般性的原則 
思考處境中的應用 
 
新約書信 
分別「教導」是否受限於時空、文化、特定對象 
整理出一般性的原則 
思考處境中的應用 
 
使徒行傳 
找出事件背後的動機與原因,分辨其不可重複性 
分別「教導」是否受限於時空、文化、特定對象 
整理出一般性的原則 
思考處境中的應用 
 
 
讓上帝的話不斷對自己傳講
 
上帝的話是基督徒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自然不可荒廢且要時時研讀領略。但是基督徒在讀經時常犯一個嚴重的錯誤,就是太注重經文字面呈現的意義,且毫無轉圜地遵守。事實上,聖經是主前年三千年的文字,在當時的文化框架下寫成,寫給當時的讀者。我們現代人讀經不可拘泥於文字表面的意義,應該努力尋求文字背後的精神和原則,唯有那精神和原則是能夠適用在不同時代的不同文化中。而大塊閱讀的鳥瞰式讀經,其實更能幫助讀者跳脫字面意義的錮制,掌握經文的精神和原則。
 
古亭教會第三次的「鳥瞰式讀經」將在2021年4月舉行,參與者在一天內最少要閱讀「摩西五經」中的《創世記》和《出埃及記》兩卷。這次的「鳥瞰式讀經」會介紹底本學說」,幫助參與者採取不一樣的角度來閱讀。歡迎舊雨新知一起報名參加,來親近上帝的話。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記得她/他/祂的好 (第 468 期)
主題探討/疫情下再思禮拜中的講道 (第 457 期)
主題探討/鳥瞰式讀經 (第 452 期)
主題探討/為什麼人家要「聽」你傳福音 (第 447 期)
主題探討/民粹的邏輯與信仰反思 (第 445 期)
主題探討/安息?休息?停? (第 436 期)
主題探討/以房養老可以不只是養老 (第 431 期)
主題探討/你所讀的,你明白嗎? (第 427 期)
主題探討/只是當時已惘然 (第 41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2 期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2期  2021年  3月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452
本期主題: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讓神的靈進入我心
主題探討/為什麼基督徒要讀聖經?
主題探討/女人說話,話說女人
主題探討/鳥瞰式讀經
主題探討/簡介「新眼光讀經運動」
主題探討/聆聽,無聲-處境查經法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人物專欄/親近主得力量的吳秀惠牧師娘
小錢祈禱網/婦女,邁出信心的步伐
小錢祈禱網/上帝聽見
肢體交通/2021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更新的生命和家庭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關懷靈修活動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每一刻的平安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重新得力的恩典
悅讀繪本/談繪本與親子共讀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