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8期 教會牧養/教會生活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記得她/他/祂的好
從離別到繼續前行
關鍵字:
◎ 作者 /陳思豪 (牧師/七星中會古亭教會)
  台灣深受華人文化「慎終追遠」的影響,一般認為過往者的後事一定得要辦得隆重風光才不失體面;但在臨終的那段時日,我們卻其實蠻空白的不知所措。而也正因為空白不知所措,一種類似補償的心理,更會把告別式、告別禮拜等視為焦點,逝者生前捨不得的花費,砸在後事則眉頭都不會皺一下。畢竟這是人生最後一站,一定得要有個完美的句點。漸漸地「慎終」似乎有了,但是「追遠」卻是淡了。

從臨終關懷到告別禮拜,「繼續前行」的觀念

  其實,我們現今對「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可能有些誤會。一般照字面理解,會以為曾子是教導民眾要「慎終追遠」;但視其文脈,其實曾子更像是在勸說掌權者要帶出模範「慎終追遠」,好使民德歸厚矣,這是為了便利統治者的御民管轄術。雖然這樣思考很政治太功利;但這卻說明「告別儀式」的目的是為了繼續向前,而不僅僅是緬懷過去。

  能掌握到「繼續前行」這個概念極其重要,因為這正是我們信仰面對臨終關懷乃至於身後告別事宜的核心精神。我們生命在此世的離別並不是結束,而是肉身進入永恆的開始。所以,對臨終者來說,此世生命的結束並不會如燈滅,而是會在另一個時空與主會遇、與弟兄姊妹結伴,繼續前行。

  而對臨終或往生者的親友來說,所有一切的陪伴和儀式,也是在安慰、提醒、鼓勵還在生者堅強繼續前行。所以,鞏固信心並帶出盼望,是一切實踐的目的,而若不是出於愛,這一切都窒礙難行。

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臨終者重疾臥病在床時,除了時常的陪伴、探視之外,我會建議在適當的時刻,能召集近親做一場家庭禮拜(在醫院或家裡皆可)。不必定位成「生前告別禮拜」或「臨終道別儀式」,就單純是「家庭禮拜」。只是是限定在親人間的家庭禮拜。

  在禮拜後半段回應的部分,我會讓所有家人各自分享一件與臥病者特別的回憶,如果是我自己教會的會友,通常我自己先分享。不管是傷心、快樂、埋怨、感謝,這大概是親人們最後可以和臨終者聚在一起坦然開口講述的機會。道謝、道歉還是道愛都好,趁著臨終者還聽得見、還能回應。

  而在親人離逝後 舉行告別禮拜前,如果時程安排允許,我也建議要舉行親人的家庭禮拜。在禮拜後半段回應的部分,一樣的,我會讓所有家人各自分享一件與逝者特別的回憶。和臨終者還在世時那次禮拜不同的是,這次的分享是說給還活著的家人聽的,逝者已經不在,有些話比較能夠無負擔放心地分享。就我的經驗,即便是日日住在一起的家人,仍然會冒出一些其他人都不曉得的小故事,以逝者為中心的生活點滴和歲月痕跡。

  臨終關懷乃至於所有喪葬的事宜,因著我們對上帝的信心和依靠,要調適好心態坦然及時地進行。在主的愛和恩典中道謝、道歉、道愛,並道別。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記得她/他/祂的好 (第 468 期)
主題探討/疫情下再思禮拜中的講道 (第 457 期)
主題探討/鳥瞰式讀經 (第 452 期)
主題探討/為什麼人家要「聽」你傳福音 (第 447 期)
主題探討/民粹的邏輯與信仰反思 (第 445 期)
主題探討/安息?休息?停? (第 436 期)
主題探討/以房養老可以不只是養老 (第 431 期)
主題探討/你所讀的,你明白嗎? (第 427 期)
主題探討/只是當時已惘然 (第 41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8 期 教會牧養/教會生活 (6-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8期  2023年  11月 教會牧養/教會生活 468
本期主題:教會牧養/教會生活
發行日期:2023/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生活在教會,教會在生活
主題探討/當代教會觀及宣教觀
主題探討/咱起來建造上帝的教會
主題探討/教會神聖性和常民生活
主題探討/非主流家庭型態之教會生活相處之道
主題探討/記得她/他/祂的好
主題探討/教會面對臨終關懷的實作樣態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小錢祈禱網/個人福祉與經濟能力
小錢祈禱網/像神一樣地去愛眾人
肢體交通/ 有所突破,盡心事奉
肢體交通/ 立定心/新目標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屏東婦女事工部靈修會——喜樂與盼望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歡慶母親節
生活見證分享 ∕ 2023年幸福家庭徵文評審後記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是聚焦於上帝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定睛在神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