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5期 母語教育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未完成的信仰實作
關鍵字:
◎ 作者 /蘇貞芳 ()
前言:需要你來補齊的信仰實作
 
「我只想跟你談生命」查經緣起於,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於2017年四月舉辦的婦女論壇。主講者蘇貞芳牧師在專講之後,有感於參與的眾姊妹們問卷的回饋與留言,於是書寫了五講「我只想跟你談生命」查經。事實上,這些查經內容是我的信仰告白,不以牧師的角色回應信仰,我以耶穌的女兒、使女的位置,在檢視過去我曾經的經驗:
 
正視自己有過卻無意識是恐懼的「恐懼」經驗,正視自己被壓迫卻無意識是壓迫的「壓迫」經驗,正視自己質疑過自己的價值的「信仰低谷」經驗,我正視長久以來,被偷走的自尊與自信。
 
一切都是因為我懷疑了自己的價值,而這樣的懷疑是我不自覺地讓自己的價值悄悄地被世間定義著。不是以神的眼光看自己、看人、看世界,在離開神的眼目看待一切時,我成了受害者也是加害者,你呢?是否可以也邀請你,來說說關於你的信仰經驗,以檢視你與神的關係與信仰靈程。人是上帝所造,人就都是同等價值,因為我們都因著神而被造。主權在神,每個人的生命因神不同的旨意而具有意義及差異的目的,那麼信仰告白就是:榮神益人。
 
生命是榮耀神的
 
一位基督徒有多愛神,不是從多熱衷宗教事務來認定,而是看如何運用屬靈智慧來彼此相愛,讓世人知道我們是神的學生,讓「神被榮耀、人得益處」,顯出神的奇妙計畫。因為,基督教的核心價值:彼此相愛。神提醒我們,透過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約翰福音十三章34節,耶穌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屬靈的智慧與愛是:有能力時刻敏感於生活中的性別處境現況。聖經數千年的性別議題與價值觀,我們要如何對照今日實況、處境,轉化為屬靈養分成為世人的提醒,以展現神愛世人的心意與信仰原則?想想,唯有確實實踐「是人神都愛」的信仰核心,才能真正跨越種族、性別、膚色、階級與一切人間的刻板條件來真正認識神賞賜的生命價值與意義。「我只想跟你談生命」查經只是一系列的信仰實作查經工具,只為更深地認識神,以「性別主題」為媒介,為彰顯「信仰不能單單只是一個宗教儀式的舉行,而是牧養靈性,關懷生命」的信仰實踐,因此基督徒必須回歸耶穌眼光、學習耶穌典範:愛世人;唯有「做出愛的信仰實踐」,才能回到起初「單單看一個人是人」不帶任何條件地愛人、去除批判地接納,像耶穌一樣。
 
愛的基本態度
 
耶利米書六章16節「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裡必得安息。」在電子媒體過度氾濫的現今,基督徒至少能做到,真實地查驗與分辨,擇善行在其中,以便得到來自神的平安,不要輕易地以手指運動就轉發未經思考未經查驗的錯誤信仰資訊,這樣只會讓神蒙羞。「不只是聽說、以網路通訊看到的當作真理誡命」,確實做到神要求的「訪問古道」,破除耳語運動,永遠遵守十誡「不做假見證」的基本信仰態度。
 
未完成,且需要你補齊繼續接棒的信仰實作
 
「我只想跟你談生命」信仰與性別系列查經是未完成的作品,因為不管我們討論多少議題談論多深入,最終都必須邀請每一位基督徒/姊妹們,親自回應提問,因為,不管我們選擇走哪一條路徑都必須是直向著神。真理:堅持神的誡命。生命實作「榮神益人」。神來了,永遠是要叫我們得生命,且得的更豐盛,若世人沒有因為信仰
提醒而得到更豐盛的生命,相反地只是撕裂與傷害,那麼這一定不是信仰的作為。因此筆者最終的小小期盼是,這一系列的書寫能對台灣社會打結的性別議題,提供另一種視野的路徑,也期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眾弟兄姊妹們在面對性別議題時或說任何議題時,能先高舉神、高舉神的愛,且將審判權還給神,回到一個信仰團體來做信仰告白,願將一切的榮耀歸給神。
 
2017年四月舉辦的婦女論壇,參與的眾姊妹們問卷的回饋與留言如下:
 
(與會參加人數80人,回收問卷42份,回收率52%)
 
一、對自己的期待
 
.重新思考生命的奧秘,在生命中實踐愛、接納和同理,學習耶穌向下移動,有像神的生命。
 
.先當基督徒、愛自己再愛人,生命影響生命。
 
.更多愛人、多讚美少抱怨、甘心樂意服事主。
 
.為不公義的事情勇敢發聲,尊重每個人都是上帝美好的創造。
 
.謙卑,學習停、看和聽,先了解自己心裡的想法,不要衝動。
 
.自己需要更多的裝備和學習,更多認識聖經的話語,學習擦亮自己、更新和成長,彰顯基督的形象。
 
.了解女人的角色和生命的轉變。
 
.願意分享給更多的姊妹。
 
二、回應
 
.感謝牧師讓我有勇氣面對挑戰並願意順服神的心意。
 
.感謝牧師,終於可以不用在情緒中看議題,而且明確扼要。
 
.聽完牧師的分享後,才知道社會有這麼多混亂的事情。
 
.信仰的檢視和實踐對一位牧者而言是更為重要的。
 
.在信仰中學習看、問和查驗,去幫助軟弱的人,落實信仰,關心別人分享愛和神的話,用鼓勵、安慰和讚美他人,而不是論斷、排拒。
 
.收穫滿滿,希望可以邀請牧師來分享。
 
.希望有更多這方面的書籍可以學習。
 
.希望弟兄也可以接觸類似的課程。
 
.時間太短,希望下次可以聽到更多的分享。
 
.希望教會傳講生命教育的部分。
 
.女人不應該受到排擠。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未完成的信仰實作 (第 435 期)
我只想跟你談生命(五)/道路真理生命-談信仰與普世性別議題 (第 434 期)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四)─盜賊來了! (第 433 期)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三)扮戲,看聖經裡的性別議題 (第 432 期)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 (第 430 期)
肢體交通:記,女性靈修避靜 (第 38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5 期 母語教育 (18-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5期  2018年  5月 母語教育 435
本期主題:母語教育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母語無懼
幹事的話/找回族群文化的根
主題探討/聽見奇蹟-以母語見證主大能
主題探討/母語好好說
主題探討/跌跌撞撞一路摸索-我的母語教育經驗
主題探討/讓母語生活化
主題探討/如何推動都市原住民母語教育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原來是女聲/與上帝相遇
生活見證分享/耶穌,愛祢喔!
生活見證分享/滿有基督的芬芳
中區會長短波/分享上帝創造的美好
中區會長短波/經歷一同服事的美好
幸福家庭徵文/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當阿爸阿母生病時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寫在伊莉莎白紀念教堂獻堂之前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未完成的信仰實作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