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3期 溫柔生產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四)─盜賊來了!
關鍵字:
◎ 作者 /蘇貞芳 ()
一、「我只想跟你談生命」系列查經目標
 
「我只想跟你談生命」查經系列,是一個從信仰定義的「我是誰」,去反省台灣當代基督徒如何去回應,「我是誰-人是誰」的普世查經系列手冊,如同「環境、土地、貧窮……」等等,回應當下的議題。期待以歷史脈絡的娓娓道來,帶領閱讀者從心宣告尊重神,並順服神創造的心意之前提下,理解基督教教育就是生命教育。唯有能更深地理解「是人神都愛」的信仰核心,才能認識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像耶穌一樣學耶穌典範:愛世人,我們才有能力「單單看一個人是人」不帶任何條件。從這樣的脈絡,以現今的性別處境現況,對照聖經裡的實例,再次宣告並實踐
「神愛世人」的基督教信仰原則。藉由這樣的信仰與生命議題的信仰造就過程,筆者盼望主內姊妹弟兄們皆能因著性別知能提升,培育基督徒單純接納、愛每一份生命,養成對生命一視同仁的態度。更盼望,基督信仰能對台灣社會打結的性別處境,提供一道開解的路徑,促使每一份生命都得到善待。將審判權還給神,將一切的榮耀歸給神。
 
二、查經步驟(50分鐘為限)
 
每講50分鐘為限(請自行增減以便配合小組或團契聚會時間)。藉由這樣的培育,幫助每一位承認從神而來的生命,都受到祝福,並同享恩典。
 
第四講:教會裡的性別議題與關係
 
(一)(10分鐘)主題經文與處境舉例:
 
1.主題經文: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10節)
 
2.回想一下:教會裡的性別議題與關係
 
有專家說:家庭會傷人,那教會這個屬靈大家庭呢?你有被教會的制度或教會內的兄姊傷了的經驗嗎?談談是因為什麼事情被傷害?這件你被傷的事情,假如性別換成男性,還會不會發生?請說說你的看法。
 
教會內,百百款的性別議題:
 
(1)自我揭露的教會經驗:我是女性、單身、沒有結過婚的牧師。我曾經隨著教會多數人對自己的看法,跟著一起嫌棄了我自己,為什麼?因為我不會彈琴、沒有結婚(沒有一個所謂牧者形象的家庭與家庭成員),當時的我也不會開車。我是牧師,被稱為女牧師。而且,我常常被初次到教會來訪者誤認為牧師娘。就這樣過了許多年,後來因為神的憐憫,我才驚訝地發現,我看自己的眼光是以人的眼光來看,不是以神的眼光看,我錯了。於是,我重新認識神,透過重新認識神來認識自己,也因著更深地認識自己,才真正地認識人。
 
(2)姊妹們的生命故事:
 
A、一位年紀半百的柔順婦人,她常在先生上班後趕緊打電話給我,有時只是一起禱告,多數時候她悲傷哭泣著。帶有慢性疾病的她,即使已有即將成年的女兒們,依然被敬虔愛主擔任長老的婆婆,要求非生個男嗣不可。
 
B、一位外型亮麗事業成功的女性,因為先生慣性外遇而讓她陷入被未信主的婆婆與已信主親娘的齊聲指責!她們異口同聲指責該姊妹事業心太重才疏於家庭照顧,導致家庭不夠溫暖先生才外遇。
 
C、當我第一次無懼地收容婚暴婦女時,一位好心的長老帶了支棒球棍給我,囑咐我:「傳道,你要小心。」原本不害怕的我,竟害怕了起來。
 
D、有位單親孩子在教會內被歧視,該怎麼因應?
 
E、有位驚慌的母親來牧師館問牧師:「我的孩子是同志嗎?」
 
F、有位與男友同居20年的老姊妹要受洗,被長執要求必須先認罪悔改,而且若不分開就須結了婚,才能受洗。
 
G、還有,已懷孕者可以在教會結婚嗎?
 
還有……。
 
3.信仰提醒:身為牧者,我告白:「信仰不是一個宗教儀式的舉行,而是牧養靈性,生命關懷」。因此,教會內的每個制度、決定、動作是否為人帶來生命與靈性的豐盛,或是帶來毀壞?每一件事情在下判斷之前,請先想想:耶穌怎麼想,耶穌會怎麼做?堅守耶穌在我們當中的原則:耶穌來了,無非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因此,請你勇敢檢視教會內的性別議題,嘗試問:若是耶穌,祂怎麼選擇?!在每一天每一件大小事,甚至食衣住行育樂與工作的選擇,每個論斷之前,每個動作,請基督徒們都必須做出,屬於自己的信仰告白。
 
(二)(25分鐘)在堅守耶穌原則之下,做腦力激盪:
 
1.教會內的分工:想想教會內的婚喪喜慶活動與第一線工作者,教主日學、節慶布置、煮愛餐、每週清潔……他們/她們是誰。每個禮拜上台的長老與執事、各個團契/小組內的會長/組長,他們/她們是誰。他們/她們是誰,其性別分配與比率如何?
 
2.「信仰不是一個宗教儀式的舉行,而是牧養靈性,生命關懷」。你若同意,那麼請用這樣的心情來檢視上述提及的「教會內百百款的性別議題」是否也曾經發生過在你的教會內?你們是怎麼面對的?
 
3.上述提及的「教會內百百款的性別議題」,當你談及這些議題,是否有助於開闊、提升並增進,你對性別議題的敏感度?
 
4.上述提及的「教會內百百款的性別議題,(2)姊妹們的生命故事」,是哪些議題?(請先討論後,才看附註2)
 
(三)(10分鐘)討論並做自己的信仰告白。且提出能實踐的本課實作:
 
1.至少,我願意做出自己的信仰告白。
 
2.耶穌典範:愛與接納。基督教信仰者必須回答:究竟如何看待,每一個人的價值。在神眼中,每個人是很好,價值當然都一樣。因此世人平等不僅僅是普世價值,更是神創造人的根本核心價值。這樣的信仰價值觀,保羅早已在加拉太書三章26-29節重申與宣告:「你們大家都藉著『信』跟基督耶穌合而為一,成為上帝的兒女。」特別是當我們受洗並跟隨基督時,即與基督的生命合而為一,因此保羅宣告:不分種族、階級和性別,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裡,我們是一體,共屬一個屬靈家庭,共享神的應許。是的,彼此成為夥伴,共同遵守大誡命、承擔大使命,致力讓上帝得榮耀,讓人得益處,活出基督信仰。
 
3.沒有「中立」這種立場,基督徒只有「站在耶穌這邊」這種立場。《真理使我們成為朋友》這本書中,古倫神父與辛克牧師共同的結論是:只要有關係到人的尊嚴,關係到人的自由和生命之處,教會就必須放棄其「政治中立」的立場,並踏入競技場裡,教會就必須為受到不公對待的人發聲。因此,我的告白:「以仁慈待人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也要以仁慈待他們!」(馬太福音五章7節)任何信仰行動,只要失落了愛,都不是耶穌的心意。信仰堅持的上帝公義,整全上帝公義一定包括性別公義。
 
(四)附註或書目:
 
1.台灣性別三法:
(1)性別工作平等法是:保障性別工作權之平等,並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實質平等。
(2)性騷擾防治法是:為了防治性騷擾,且當事件發生時保護被害人之權益。
(3)性別教育平等法是:保障受教權,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進一步能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故在教育現場中當融入性別平等概念。
 
台灣性別三法之立法精神:台灣是亞洲第一個擁有性別三法的國家─(1)性別工作平等法(工平法):91.03.08施行、97.01.16修正。(2)性別教育平等法(性平法):93.06.23頒布施行。(3)性騷擾防治法(性防法):94.02.05頒布、95.02.05施行。性別三法是實踐聯合國「性平主流化」的理想所致,指所有政策活動,均以落實性別意識為核心,要求政策、立法與資源需要重新配置、改變,以真正反映性別平等。目的是達到性別平等和禁止性別歧視。 因此,基督徒該支持並落實台灣性別三法。
 
台灣性別三法符合基督教信仰的公義精神:檢驗台灣性別三法的立法精神與內容,它符合基督教信仰的公義精神,不僅致力於性別平等的實踐,更是普世共同價值的體現;在公義精神上符合教會致力於身為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的行動,為幫助每一位因著性別議題而受苦的被壓迫者,因著基督的愛與受苦而重新有盼望。因此,基督徒該支持台灣性別三法是落實基督教神愛世人、堅持每個人同等價值的信仰核心價值。
 
2.「教會內百百款的性別議題,(2)姊妹們的生命故事」:信仰與性別議題。
A、生育、重男輕女……。
B、家庭勞務、夫妻關係、女性與工作、男主內女主外……。
C、家暴、親密暴力、婚姻關係。
D、單親、歧視……。
E、同性戀議題。
F、G:未婚懷孕……。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未完成的信仰實作 (第 435 期)
我只想跟你談生命(五)/道路真理生命-談信仰與普世性別議題 (第 434 期)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四)─盜賊來了! (第 433 期)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三)扮戲,看聖經裡的性別議題 (第 432 期)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 (第 430 期)
肢體交通:記,女性靈修避靜 (第 38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3 期 溫柔生產 (15-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3期  2018年  1月 溫柔生產 433
本期主題:溫柔生產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參與上帝的創造
幹事的話/連結主‧分享愛
主題探討/經歷神的信實與恩典 ─我的五次溫柔生產
主題探討/居家生產Q&A
主題探討/在家,我們的主場 ─在家溫柔生產的陪產經驗談
主題探討/順服上帝的旨意行
主題探討/我與我的產婦們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原來是女聲/為主唱新歌
中區會長短波/從「心」認識神
肢體交通/學習耶穌,推倒使人分裂的牆
肢體交通/與上帝同工的橋樑建造者
肢體交通/恩典之路─巴西、阿根廷WATCC學習之旅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四)─盜賊來了!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