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24期 亞當與夏娃的雙人舞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夫妻同心服事上帝
關鍵字:
◎ 作者 /郭士賢 (七星中會瑞芳長老教會師丈)
許多人都知道,「王子與公主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句話只存在童話故事中,它是我們共同的夢想,也吸引我們一直往婚姻生活邁進。許多基督徒重視傳統婚姻的價值,也在心中立志努力經營婚姻家庭生活,維繫婚姻關係的品質與穩定,甚至將宗教生活融入家庭生活,全家人一起在教會參加聚會。但是走進婚姻所要面對的問題種類與大小,不因你是基督徒就會比較少;婚姻中所要面對的挑戰與內心煎熬,不因為你有基督教信仰就會比別人少。如果你是傳道人,經營婚姻關係再加上共同服事教會,你所要承受的情緒壓力更是無法事先想像!這些總加起來,愛情就慢慢模糊了。你只能看著你們的愛情就這樣模糊掉嗎?
 
雖然如此,但是人生一直都是這樣,重要的決定往往都不是想清楚才一腳踩進去,常常都是看到美麗的願景(或異象),就沒想太多迎上前去。我們都是跟自己心愛的人交往、結婚,但是大多數進入婚姻的人都感受到角色的轉換所帶來的壓力與挑戰。也因為天天住在一起,更看到對方的許多生活習慣、言行舉止的真實面,絕大多數的人走進婚姻都會有後悔的念頭。放心,上帝也知道你我是這樣的光景,祂也在這為時已晚的心情當中陪著我們繼續向前,走人生的路。
 
工作與家庭同等重要
 
很多男牧師已經知道不能太過大男人,要幫忙做家事,要花時間帶小孩,要寵愛老婆,體貼她的辛勞。但是當有外面的工作做不完,特別是教會的服事排滿行程,一回到家你也累癱在椅子上,心中掛記著教會的兄姊的事情,傳道人還要趕著構思主日禮拜的講道內容,這時候誰該體諒誰?你的另一半(牧師娘)在家(在教會)可也是忙了一天,她也很累,等著人幫她收拾當天未完成的家事工作呢。
 
現代人都知道,工作與家庭生活兩者都重要,不可偏廢一方。成為傳道人夫婦更是知道要努力經營婚姻,成為眾人的好榜樣,為信仰做好見證。曾經有一個牧師的孩子從小在教會長大,爸媽在忙著參加聚會,他也被抱在懷中一起參加。在小學的年紀時,有一個主日他想跟爸爸說話,可是爸爸在教會走來走去招呼別人,完全沒有聽到自己的孩子在叫他「把拔」,最後這個孩子大喊「牧師」,爸爸終於回頭了!
 
牧者為羊捨命,這是高貴的信仰情操,但是牧師忙到忘記自己的家人,好像也不是什麼好的見證。你在台上高舉基督、強調相愛,你做出來的卻是拋家棄子的行為模式,然後說這叫做完全擺上、盡心盡意盡力服事上帝?這要想一想。很多牧師娘獨力照顧孩子、每天料理家務又要兼顧教會事務的辛苦,長期下來累積的埋怨與無力,是許多男牧師不能理解的。連老公都不理解我心中的苦,這樣的婚姻有什麼意義?(這一題給男生回答!)
 
許多女生相信男生愛的承諾,因此決定跟他結婚。一方面相信他會遵守諾言,提醒他一輩子都要愛自己;另一方面卻又擔心男人變心,因為這年頭小三猖獗,別以為牧師老公不會移情別戀。更讓女人有苦難言的是,老公愛上服事、狂熱參加聚會,因為這是信仰的追求,好像不能抱怨反對!男人是會變心的,應該說,人都是會變的,女人也是,跟信仰無關。結婚前後都不要相信「我對你的愛情永不變」這樣的話;只有上帝的愛是永遠不變,這可以相信。
 
時代不同了!以前小女人找大男人依靠,要男人有肩膀,要男人養家;許多男人也覺得自己必須強大,必須養家,應該照顧妻小,因為妻子跟孩子都比自己弱小。但是現代社會中,女人也受到很好的教育,有豐富的生活經驗,甚至也讀道碩班成為傳道人,講道能力也很優秀。你的妻子能力、資歷不輸你,甚至更強更優秀,你有意識到男女同強,甚至於女人更優嗎?兩個優秀的人共同生活、一起服事教會,這是需要磨合的(就是要經歷吵架跟嘔氣啦)。當然也可以照傳統男尊女卑觀念,丈夫可以當長老,妻子只當執事;男牧師當主任牧師,妻子最多只能當副牧,但是在這個時代,可能這樣服事教會同時又擺平家庭生活嗎?特別是男生當教會師丈的角色調適真的有很大反差:在家中扮演一家之主的角色,讓牧師老婆無後顧之憂;出了家門、遇到教會事務,完全聽女人的指揮決策,這兩點如何做到?這才是困難的核心之一。
 
隨時調整、互相配合
 
亞當與夏娃要跳雙人舞,一開始一定會不小心踩到對方的腳,要怎樣一起跳雙人舞卻又不會一直踩對方痛腳?標準答案是:只有願意隨時調整自己的舞步,互相配合,這樣才能一起把家庭經營妥當,一起做好服事。唉,知易行難,所有問題一遇到日常生活都變得很困難!
 
我們也是兩個相愛的人結婚,說好要一起服事上帝,服事教會。還說,因著上帝的愛在我們當中,我們可以克服一切困難。記得剛開始牧會的時候,有一次下班塞車,開車一個多小時回到教會,我又餓又累,想像家中已經有晚餐可以吃。一進門,牧師老婆正在講電話,處理教會事務。她穿著圍裙,比一比手勢叫我去廚房看看,原來第一道菜炒好了,第二道及第三道菜還沒下鍋去炒,湯煮一半已經關成小火,兩個孩子剛放學回家,嗷嗷待哺。看這態勢,當然是要先解決準備晚餐這件事,於是捲起衣袖接手先把晚餐弄好,陪孩子們先吃。牧師媽媽電話一直講不停,等我們父子三人都吃飽了,媽媽電話還沒講完。類似的情況在後來的生活中不時出現,牧師老婆常常只好提前煮晚餐,或是整個來不及煮晚餐。我心中常想:以前不是說好,互相尊重對方有工作,全家一起吃晚餐很重要,原則上週一到週五太太負責全家晚餐,週末教會比較忙,先生負責三餐,怎麼後來變得常常時間到卻沒有晚餐?你可以想像我這個大男人心中在嘀咕什麼!
 
夫妻吵架通常都不是為了國家大事,而是為了許多生活中小事累積出來的恩怨情仇!幸好當年在外生活的日子讓我習慣下廚,也建立男女平等的觀念,只是在牧者家庭生活中需要比一般人更多的互相體諒。例如,做為師丈的角色,要體諒牧師老婆其實工作時間很長、也很不穩定,原本約定好的行程(例如一起去買菜),都可能因為接一通電話就要耐心等她講完,原訂行程取消或延後。要體諒她是教會牧師,有關教會事務,無論大小必須要以她說的為準(例如聖誕樹上要掛什麼),雖然我認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妻子應該順從丈夫(但是……唉!)牧師要開長執會或事工小組會議,做師丈的要默默地為他們準備場地茶水,然後閉嘴閃人(雖然我自以為那些事情我也懂)。
 
在課堂上,我是大學老師,講著一般人不懂的心理學理論,回家我是個協助老婆處理雜務的助手,是兩個孩子的保母,更應該扮演老婆心理上的支持者與鼓勵者。為了讓牧師老婆好好牧會,我被每天生活實況逼迫,隨時準備應付今天的狀況,擺臭臉加上嘆氣多年之後,我體會出什麼叫做願意隨時調整自己?什麼叫做我願意完全擺上自己?
 
信仰教導幫助反省
 
對許多男生而言,家庭生活中要他經常下廚、打掃或是帶小孩,是有些困難;在教會眾人面前完全配合牧師老婆的命令行事,臨時請你做個什麼都要機動幫忙,不可以當場拒絕,實在也很困難。前面提到「只有願意隨時調整自己的舞步,互相配合,這樣才能一起把家庭經營妥當,一起做好服事」,當落實到實際生活中,一個要面對職場工作壓力,同時要兼顧孩子及家事,還有教會服事的人,真的很難兩邊都做到好,他絕對需要體諒與幫忙!牧師老婆需要有人體諒,師丈也需要人體諒。
 
做為教會的師丈要調整自己是困難的,本性難移,還是要移!除了個性要改,還有社會教給我們的角色期待,讓我們一直難以放下自己原先追求的事業發展,這個也要改。牧家生活中,師丈還要扮演不同的角色,支持牧師老婆完成每一天的教會工作,例如機動地回家照顧小孩、陪伴跑探訪、樂意分擔行政雜務,不能只挑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將自己完全擺上,夫妻同心服事上帝」,都是感動時的口號與想像,等真的調整不來、也無法完全擺上時,耶穌基督的榜樣,聖經的話浮現心中,自己反省後才有改變的可能。如果沒有信仰的教導,讓我在調整困難時有個反省的準則,我的師丈角色調適也不會順利。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同心服事的背後 (第 458 期)
主題探討/夫妻同心服事上帝 (第 42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24 期 亞當與夏娃的雙人舞 (5-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24期  2016年  7月 亞當與夏娃的雙人舞 424
本期主題:亞當與夏娃的雙人舞
發行日期:2016/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一加一大於二的神蹟
幹事的話/雙人舞出一片天
主題探討/被誤解的創造故事
主題探討/生命的成全
主題探討/夫妻同心服事上帝
主題探討/一支名為「平權」的雙人舞
主題探討/育嬰假的收穫
主題探討/敞開小組將弟兄敞開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女宣教師腳蹤/教育管理者吳瓅志姑娘
中區會長短波/蒙恩的歲月
中區會長短波/與上帝共舞
中區會長短波/卓蘭教會關懷之旅
中區會長短波/建立親子關係的智慧
關懷鄰舍/為菲律賓代禱
肢體交通/發展自我的女性領導
幸福家庭徵文/努力營造幸福的家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