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24期 亞當與夏娃的雙人舞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發展自我的女性領導
記Mission 21 ASF女性領導工作坊
關鍵字:
◎ 作者 /黃馨蓮 (客家宣教中會龍潭教會傳道)
會議名稱:突破傳統框架的女性領導工作坊(Female Leadership Workshop Empowering Women Based on Freeing Theology)
 
主辦單位:Mission 21-Asia Fellowship
 
時 間:2016年4月9~15日
 
地 點:台灣花蓮與台北
 
參會代表:來自韓國、瑞士、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台灣、香港
 
這是一個由Mission 21亞洲團契主辦激勵婦女領袖的工作坊,透過結合台灣女傳協會的講座,參觀台灣婦女相關機構、教會,使在亞洲各地的女性信仰領袖,可以培養婦女領導力。
 
Mission 21起源於瑞士巴塞爾,因著曾經歷過饑荒,認為世界上還有其他的地方有苦難,他們就有責任去關心別人;而Mission 21的婦女和性別公義部門,透過協助賦權給婦女領袖,讓她們可以有力量去幫助各地需要幫助的人。
 
拆除框架
 
發展自我的女性領導,在於意識與突破傳統框架,在4月11~12日,我們參加女傳協會所辦的「突破傳統框架的神學」,由台灣神學院邱凱莉老師主講神學與歷史範疇,提及台灣婦女神學界,從高天香博士開路,啟蒙女性神學,幫助平地與原住民等的婦女運動與神學工作。近幾年,則持續關注婦女領導階級性別比例,反省為何教會領導階層的女性比例仍然偏低,在總會年會的權衡名單中,仍繼續下修比例門檻?
 
框架有時是從根深蒂固的神學而來:三一神論帶來「女性是次等的」、「受造來幫助人」的影響,「互補神學」影響婦女的地位;或是遭到污名化的「婦女運動」或是「女性主義」,爭取女性權益者常常被認為是想要壓垮男性,或是麻煩製造者。這些,都需要婦女可以形塑一個公義導向的婦女靈性生命,推動信徒與全民運動,共同來拆除傳統的框架,使婦女的領導與生命發展得到突破。
 
在處境上,女性領導仍有現實困境,韓國與東南亞的牧師分享,教會領袖少數是婦女,根據2014-2015年的韓國女傳現況,可知約有將近30%按立過的女牧師沒有從事任何服事,甚至年過四十的女牧師,很難為教會所聘;另外還有的現象是,女牧師很難成為超過100人以上教會的牧者,通常是不到50人的堂會,甚至一些財務狀況比較差的教會,才會聘請單身女傳或先生有其他工作的女傳。
 
Mission 21的總幹事Claudia Bandixen十分關注女性領導的培養,她提到自己從很大間教會的牧師到擔任Mission 21的總幹事,雖然有些人不看好,她卻認為上帝要透過她的女性領導,豐富宣教團隊。她也指出,目前婦女的教育程度已大大提升,有別於早期,不過婦女要居於領導位置、擁有權力、成為扭轉局勢的領導者,則仍舉步維艱。她舉自己教會的例子,指出婦女願意出來成為危機的處理者,比起其他的男性處理者,更難受人敬重。不過她鼓勵我們可以發展網絡合作來肯定彼此,克服「刻苦耐勞」的傳統形象,以組織與學習的領導力,來擴大婦女的影響力。
 
這是我第一次與這麼多的婦女領袖相處、討論,在自己兩年多的牧會經驗中,尋求未來的牧會領導方式,這次的工作坊給我相當多的鼓舞。領隊林秀娟老師以「瑞士經驗」提醒我們,有時婦女很容易縮回自己要「被照顧」、「無法承擔」的角色,這會給我們帶來限制,也無法再往前。積極地投入,才會使我們在機會裡學習。確實,身為婦女領導者,即便我們擁有很多智慧與協調恩賜,但是要真正擔任大局領導者時,我們會因為自己沒有預備好,沒有受到訓練,沒有得到鼓勵,就不會往前。
 
這次很多婦女描述她們的處境,包括很難有出頭天的教會政治、忙碌的牧會生涯、會因服事遭到家暴、低薪與長途跋涉的牧會/家庭生活,不過她們仍堅守崗位,甚至想更多辦法去幫助其他受苦的人,這讓我相當感動,也讓我自己想要參與努力,在任務裡成長,增加實力,因著上帝擁有勇氣,可以幫助更多女性成為領導者。

持續培力
 
強化女性領導能力,是我這次的新看見;過去,女人很容易像「日本阿信」這樣,努力完成每個人的期待,但很多時候我們是慌慌張張的,讓人感覺無法成事。不過,在突破婦女的傳統框架,提及我們應該留意哪些是不必要的「框」,是扭曲、錯誤的牢籠,也應該以務實的態度,允許自己有野心,並且成長,常常取得技能,創造冷靜、積極回應的行事風格。
 
愈來愈多的女性領導出現,將有助於婦女地位的提升與改革,即便也有人顧慮,是否因為浸淫在「權力」的染缸裡頭,會使我們像是「穿著裙子的男人」,僅僅外表是女人,但骨子裡、思想上,我們都是男人。這點想法讓很多女性,對於取得領導地位時感到危機,反倒無法將領導者的性格、恩賜、觀念或是個人經歷發揮。
 
此外,強化自我的女性領導,需要持續的婦女教育培力,早期的婦女常被犧牲受教育的權利,導致經濟與社會地位遭宰制;現代婦女雖然教育條件增加,不過因著為妻為母的角色,有時也被迫要犧牲教育,因此有牧者提出婦女在職教育的需求,認為增強婦女的在職教育,才能有助於婦女更多提升自我專業、經濟以及自信。
 
展望的行動裡頭,有團員提議要有連結的平台,可以蒐集大家的需求,此外也可以多鼓勵年輕的婦女領袖,開闊自己的視野。這些都讓所有的婦女領袖很受激勵,因為很多時候,發展自我風格的女性領導,都是單打獨鬥,身為領袖的孤單與疲乏,與日俱增,透過彼此的連結與代禱,可以匯集彼此的力量,讓女性的領導可以多些支持,豐富各地的宣教場域。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牧師與婦女會的『女一』 (第 441 期)
肢體交通/在新靈性群體裡的治癒盼望 (第 436 期)
肢體交通/在基督裡合而為一 (第 425 期)
肢體交通/發展自我的女性領導 (第 42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24 期 亞當與夏娃的雙人舞 (17-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24期  2016年  7月 亞當與夏娃的雙人舞 424
本期主題:亞當與夏娃的雙人舞
發行日期:2016/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一加一大於二的神蹟
幹事的話/雙人舞出一片天
主題探討/被誤解的創造故事
主題探討/生命的成全
主題探討/夫妻同心服事上帝
主題探討/一支名為「平權」的雙人舞
主題探討/育嬰假的收穫
主題探討/敞開小組將弟兄敞開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女宣教師腳蹤/教育管理者吳瓅志姑娘
中區會長短波/蒙恩的歲月
中區會長短波/與上帝共舞
中區會長短波/卓蘭教會關懷之旅
中區會長短波/建立親子關係的智慧
關懷鄰舍/為菲律賓代禱
肢體交通/發展自我的女性領導
幸福家庭徵文/努力營造幸福的家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