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24期 亞當與夏娃的雙人舞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生命的成全
關鍵字:
◎ 作者 /許承道 (台北中會士林教會牧師)
我和牽手宗慈是國中同學,原本以為在一起吃喝、遊玩、談心、做夢就是「認識」;經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才漸悟到:「認識」是門大學問,認識一個人、進入其生命,會開闊自己,讓生命得自由,就像耶穌說的:「你們將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自由。」(約翰福音八章32節)
 
女人與男人之間最重要、也最有趣的,就是相互成全的生命功課;藉著進入對方世界,認識並認同,使生命豐盛。聖經說:「上帝就照著祂的形像創造人……;祂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創世記一章27節)既然都是上帝所造,都有上帝的形像,那麼女人與男人之間必有合融之處。聖經說:「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是藉著女人而生;但萬有都是出於上帝。」(哥林多前書十一章12節)
 
可惜的是人們常常過度強調兩性間的差異,將溝通的難度加諸於性別的特質。因此,當發生特別或意外事件時,很快標籤化:「是女的喔,難怪會……」,「沒辦法,男人都這樣」;或是陷入「當男人、女人試著用自己所認為最有效的方法,企圖協助對方時,他們常會遭遇到莫名其妙的反彈。」
 
和宗慈一路走來,感謝上帝恩寵保守:
 
學習階段,多所摸索
 
雖然有很多碰撞,但是宗慈說:「感謝婆婆,她將兒子都教得很勤勞。」男人勤勞一點,兩性都得益處、都快樂。從小就習慣多做事、多參與,有時候還會被唸:「做過頭、撈過界了!」不過男人多做點事、特別是「家事」,除了能夠促進家庭和樂外,還會帶給孩子正向的生活態度。上帝憐憫,建立家庭後,小時候的掃洗烹煮習慣已成樂趣之一,所以不管在外如何熱心,在家也會希望享受彼此服事的感動。這部分,我覺得家事攬上身,比較容易體會木匠耶穌的家居生活,所以做家事是與魂遊象外的靈修並進,此時,「與祂同行」變得更真實。
 
意識到男性中心的嚴重
 
沒有一個男人會承認自己有「大男人主義」的想法或觀念,這是造成兩性嚴重失衡的禍因;「男人不解放,兩性都遭殃。」女人、男人都必須從「男性中心」的思考、邏輯下,得到解放。在1990年第一個孩子出生時,我們夫妻都希望由自己來照顧。那個時代,沒有留職停薪的政策,在評估之後,決定由我從正職轉為兼職,這樣就有更多時間自己照顧孩子。後來,事與願違,宗慈擔心親朋好友觀念轉不過來「怎麼是男人在家顧孩子?」所以最後是宗慈提辭呈,而被挽留做兼職,她就多些時間照顧陪伴孩子。有討論、有交換想法,就使我們一起朝向「兩人」共同目標的方向邁進。
 
成就對方的理想美夢
 
宗慈是一個非常認真、上進的女性,無論是居家生活、職場工作、教會事工,或是興趣休閒,她是標準「目標導向」的實踐者。我喜歡她的認真態度,喜歡分享到她的成就,尤其是從女性角度的眼光、觀點所給我的啟發。因此,我就更樂意成為她的對話討論夥伴,繼續支持她的進修或興趣擴展。我覺得成全牽手的理想美夢,也是「自我」實現的一部分。
 
宗慈是「直奔標竿」型態的女性,標準的以「事」為中心,完成「任務」的認真人。但是成為我的牽手之後,無形中將我的呼召放在她的目標、標竿裡,所以,她的認真於我有益,也鞭策我享受認真的好處。宗慈在職場(服事)與進修中並進,對我而言是甜蜜的負擔。

愛在關係裡得以真實
 
有位老師說:「男人與女人的思想、感覺、反應、好惡、需要,是如此不同,他們的欣賞、溝通是全然活在兩個不同的星球裡。缺乏了解,會導致兩性關係上的重大挫折感。」(John Gray)他說: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戰神(火星)與維納斯(金星)的情愛冒不出火花。的確,除非有強烈的意願,並且願意付出代價,方能經營並享受在關係裡活生生的愛。家庭因素、成長背景,都給人很多卸責的藉口;人格極端異常、暴力主導關係,迫使牽手不得不分手。但是,願意的人常經歷到「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7節)
 
宗慈在高中時信主,結婚後開始進入長老教會「牧師娘」角色的冒險之旅。她有一位「牧師娘婆婆」(許憲宗牧師娘),看似壓力,但宗慈的領受是:因為信仰使她「麻雀變鳳凰」,因為上主的愛,學習關係的復健與重建。我覺得尤其是傳道人,在講台上所宣講的福音/好消息,自己的牽手(師母/師丈)若無法在家庭生活中先享受到,那就非常可惜了。所以,宗慈是我見證「愛在關係裡」的把關者。
 
成為「牽手」,最大的領受是漸漸明白「道成肉身」的意義,更深體會主耶穌離開「自我」,進入異域的奧秘與大愛,使我們在享受情愛之餘,多些靈裡交流,少些老我攪局。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生命的成全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回到上帝創造的恩典中 (第 370 期)
主題探討:攜子之手,探尋親子之道 (第 36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24 期 亞當與夏娃的雙人舞 (4-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24期  2016年  7月 亞當與夏娃的雙人舞 424
本期主題:亞當與夏娃的雙人舞
發行日期:2016/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一加一大於二的神蹟
幹事的話/雙人舞出一片天
主題探討/被誤解的創造故事
主題探討/生命的成全
主題探討/夫妻同心服事上帝
主題探討/一支名為「平權」的雙人舞
主題探討/育嬰假的收穫
主題探討/敞開小組將弟兄敞開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女宣教師腳蹤/教育管理者吳瓅志姑娘
中區會長短波/蒙恩的歲月
中區會長短波/與上帝共舞
中區會長短波/卓蘭教會關懷之旅
中區會長短波/建立親子關係的智慧
關懷鄰舍/為菲律賓代禱
肢體交通/發展自我的女性領導
幸福家庭徵文/努力營造幸福的家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