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8期 女宣百週年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同心服事的背後
關鍵字: 
◎ 作者 /郭士賢 (師丈/臺灣教牧協談學會理事長)
 牧者的另一半
  曾經有牧師娘跟我說:雖然願意為主擺上自己,但是牧師娘這個稱呼實在是生命中很沈重的負荷。我是個陪伴另一半牧會的師丈,我很能體會這個感想背後的辛苦!但是我佔了性別角色的優勢,沒有承受牧師娘們全部的苦,只有嚐到部分滋味。
 
  剛開始牧會時,我們在一間開拓中的小教會,教會雖小,五臟俱全,該有的主要事工一個也沒少,就是人數很少,信徒的信仰正待培育。我家牧師也只能事必躬親,帶領每個聚會,自己彈琴領唱,接著自己當講員。一人牧會,同工戰力弱,小傳道常常精疲力竭!以前我們夫妻之間曾經有一次爭吵,我家牧師說:人家牧師娘會司琴、會插花、會煮愛餐,你什麼都不會,你到底能幹什麼?我最喜歡回嘴,卻答不出話來!的確,我除了平日上班,回家後幫忙分擔家事、照顧孩子的事,教會的日常運作我還真的幫不上忙。爭吵中的話道出一般教會對牧師娘的角色期待,也是許多男牧師不知不覺要求他的老婆要做的事。我想找出教會對師丈的期待,卻到處問不到!問不到的好處是,教會師丈這個角色我怎麼做、做什麼都可以。我名正言順出門上班,不會司琴、插花、煮愛餐,只要週末都出現在教會幫一些小忙,跟人親切打招呼就夠了。對師丈的角色期待就是這樣嗎?(有你很好,沒你也沒差!)
 
  許多牧師夫婦當年是受到上帝的呼召,在人生的某個關卡決定全時間事奉上帝。神學院畢業接下來就是抽籤、差派,要到某一間教會,承擔教會的運作以及牧養信徒靈性的責任。建立家庭後,要經營家庭,又要全力服事教會,這對任何人都是很大的挑戰!一個認真投入教會牧養的牧師,真的會有做不完的事!要花很多時間探訪,與信徒認識、談話,要花很多力氣準備每週的講道,要應付教會大大小小的行政事務、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還要找時間消化情緒。大多數教會規模不大,沒有行政幹事,牧師就要全包所有事務。如果有排定的人沒有來教會服事,牧師一家人都理所當然被拉下來一起幫忙。
 
  教會的兄姊們看到牧師全家服事、認真探訪、講道、帶領團契、完成大小事情讓教會正常運作,就會覺得有牧師真好。大家卻不一定知道,能夠做這麼多事情的人,在工作能力、心理素質、情緒管控、教育程度等各方面都要很強,這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而且,常常是要全家人力時間一起投入才能達成,是全家人的團隊表現,不是牧師一個人的功勞。此外,牧師家庭的每個動態都會受到教會兄姐的關注,有沒有十一奉獻、有誰這週沒有幫忙服事、吃什麼、穿什麼、去哪裡玩……等等,都是被關注的焦點。這樣的家庭生活方式,彷彿住在金魚缸一般,常常被注視,也常常要做眾人榜樣。牧師娘是女性,特別要注意穿著打扮,必須跟教會姊妹們的社經地位相似,不能過於特立獨行。經營牧者家庭生活的責任跟壓力實際上都會落在牧師娘的身上。因為女主內,牧師娘要照顧孩子的學業、生活大小事,全家的三餐,還要透過言教身教給孩子們宗教教育。因為男主外,大部分男生都只有專心扮演牧師的角色,做好牧師的工作,這樣對上帝就有交代。男牧師們比較少扮演貼心的老公、慈愛的父親的角色。這是時間分配後的結果,不是故意,卻是自然發生。
 
同心才能彼此成全
   絕大多數的兄姊們都很傳統的以為,牧師家應該都沒有家庭問題,夫唱婦隨,父慈子孝。其實,牧家孩子成長過程中,自己想找爸爸,常常他沒空,別人要找牧師,牧師永遠擠出時間來。看著忙於教會工作,每週絞盡腦汁寫講道篇的老公,他是上帝的僕人、眾人的牧師,卻不是牧師娘個人的貼心伴侶,很少時間陪伴關心老婆的需要!
 
  有些在教會機構服事的男牧師,他的妻子自己知道不適合擔任教會的牧師娘角色,要協助照顧羊群,又要照顧自己的小家庭,這樣蠟燭兩頭燒,很快就承受不住!她會鼓勵他的牧師老公不要去牧養教會,專心做機構牧師上下班就好。教會機構的服事雖然也會很忙碌,但是生活節奏比較能有規律,公私領域可以分開,上班時他是機構的牧師,下班後牧師老公不再只是眾人的牧師,而是自己的老公、孩子們的爸爸。
 
  對很多牧師娘而言,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角色分工,丈夫是妻子的頭的信仰教導,讓牧師娘的角色變成說不出的壓力。有些牧師娘自己也是道碩畢業,具備牧師的資格,也只是被教會兄姐當成牧師娘看待!如果牧師娘期待有一個比較完整的家庭生活,或是想要自己也外出工作,但是住在教會又全家全年無休服事教會,看來很難實現。當人無法了解你的苦、你的難處,連你的牧師老公都是你的壓力來源,他自己不知道,你也不知道怎麼跟他說,那種無處可說、說不出來的心理上的孤獨、燈火將殘的感覺,你只剩下耶穌是你至好朋友!自己偷偷的哭賴上帝,大概是很多牧師娘共同的經驗!
 
  相對於大多數的牧師娘,我這個師丈(男性的)角色當得比較輕鬆,我還能夠理所當然外出工作,轉換心情,肯定自己的能力,但是也有過電池快沒電的靈性耗竭!我看到牧師這個職分的神聖性,無論男女牧師,只要是認真服事,忙起來都是別人的牧師,不是家人的爸爸或媽媽、丈夫或妻子。我這個師丈,牧師的另一半,功能其實很重要,我可以對家庭現況有很多不爽,但是至少要穩住家庭運作,相妻教子,不給牧師添麻煩扯後腿。我要是夠能幹夠賢慧,更要主動、低調的站在牧師旁邊、幕後幫忙,成果歸給牧師跟同工,榮耀歸給上帝,直到自己身體出毛病、心理出問題!
 
  各位長執、兄姐,我們來重新想一想牧師、牧師娘的角色壓力吧!你的牧師及牧師娘值得你更多的關心與體諒。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同心服事的背後 (第 458 期)
主題探討/夫妻同心服事上帝 (第 42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8 期 女宣百週年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8期  2022年  3月 女宣百週年 458
本期主題:女宣百週年
發行日期:2022/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百年,新亦新
主題探討/婦女百週年省思:檢視教會性別平權現況
主題探討/再思婦女宣教事工的意義與目標
主題探討/同心服事的背後
主題探討/牧養女性—自由喜樂的姊妹
主題探討/與時俱進的教會婦女事工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人物專欄/為主而活的 李美玉傳道
小錢祈禱網/年輕人預言的聲音
小錢祈禱網/從嘆息道富足
肢體交通/星城宣教點滴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1年嘉義中會婦女事工部慶祝聖誕節活動報導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願意做主的好管家
生活見證分享 ∕ 遲來的恩典和智慧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7號家的幸福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