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6期 身體與靈修
字級調整:

特輯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在日本的台灣教會宣教工作
關鍵字:
◎ 作者 /呂忠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派駐日本宣教師)
自從2006年3月10日離開台灣,投入日本的宣教工作至今已滿九年。這期間經歷了三間教會,分別簡介此三間教會的一些設立背景與現況。
 
設立的異象
 
第一間是神戶基督教改革宗長老教會,擁有非常美麗的建築物,教會歷史已經有60年,是由美南差會的宣教師明樂理牧師設立後,交給台灣神學院畢業的楊彰奮牧師牧會54年之久。現在的建築物是第三期的教堂,約可容納一百二十多人,加上地點絕佳,經常被使用來做年輕人的結婚禮堂。信徒有一半是留在日本的台灣早期留學生,一些是華僑的二世,現在增加一些中國來的留學生及婦女。上午華語禮拜,人數約有六十人上下,下午三點為英語禮拜,由外國宣教師主持,人數約百人左右。信徒多為居住在神戶的外國人,也有日本年輕人為了學習英文而去參加聚會。我們在神戶牧會,主要是先學習日本語,並帶領了一個中國媽媽團契,三年中,人數到達二、三十人,經常舉辦一些活動,讓她們可以全家來教會認識上帝與參與禮拜。
 
第二間教會是在東京附近的筑波福音基督教會,2009年3月1日就任台灣基督教會川越教會宣教關懷牧師之職後,首先對川越教會的組織與歷史有一番認識,並了解教會的宣教事工,參與主日服事。在一個月的時間中,計劃開拓的福音工廠,並且拜訪可開拓之處。開會評估之後,決定受派至筑波福音基督教會協助恢復當地的禮拜活動。(此教會於1993年3月1日開設,並於1999年11月21日購地建堂完成。當時聚會人數達四十人左右,後來因為與傳道人的問題無法妥善處理,導致教會在2003年暫停聚會,教會建物則租借給日本教會使用。直至2008年底,教會的一些會友期望再重新使用此教會來向華人宣教,於是由川越教會宣教基金協助,聘請專任傳教者協助重新開設事宜。)
 
本人家庭遷入此教會後,即刻開始招集一些以前的會友回來,恢復每主日的上午禮拜,出席人數約十餘人,並在川越教會小會協助下,舉行新開設感恩禮拜,與會人數竟然超過一百二十人。再來的牧會工作除了維持教會聚會正常舉行,更時常舉辦一些福音活動,讓更多居住此地區的華人來這裡參加聚會。除了每天上午舉行早禱會,週五晚上禱告會,主日禮拜後有愛餐會、成人主日學、青少年成長班等活動,在短短的三年間,禮拜人數已經接近三、四十人。
 
筑波地區是一個大學城,約有超過一千多位華人與留學生居住,更有一些已歸化日本籍的華人長期定居此處。其中有一群台灣人的醫師團體,使用教堂做他們固定的活動場所,其中有些人已經與我們有福音的接觸,並且分別表達他們與基督教有一些特別的因緣,相信神要藉由這教會來帶領他們成為基督的門徒。
 
2012年期滿後,我們受調回到川越母會接任牧職,又開始一個全新的挑戰。川越教會算是典型的台灣教會,由陳明星牧師夫婦開設,會友人數維持在四十人上下,與神戶教會的型態比較類似,都是兼用日、華、台三種語言。原本是使用台語譯日本語,但近十年來因為有一些中國移民與馬來西亞留學生,為了方便他們,就改以華語禮拜為主。直到最近又開始增設下午的一場日本語禮拜,以滿足日本人與二世(在日本土生土長的華僑二世子女)的需要。因為語言上的努力,使我們得到了許多傳福音有利的工具,才能在我們回到母會短短三年間,把聚會人數提高到六十多人,並且堪稱是目前青年最多、也是最活潑的台灣教會之一。
 
共同的聚會型態
 
教會活動都集中在禮拜天,週間極少有聚會,因為信徒都不住教會附近,有些人必須搭電車或開車來教會,遠的要一個小時以上,近的也要二、三十分鐘,因此,禮拜天的聚會通常從早上一直延續到下午三點以後。教會若是鄰近車站,對信徒來說交通方便,禮拜人數就會增加得快,特別是年輕人的聚集。此外,如果牧者比較會招呼青年,那教會也比較能夠增長;但是留學生的流動量很大,許多人畢業就要離開,因此教會要有願意培養的心,若要他們留下來,可能就要協助他們就職,或是拿到居留的簽證,而這些工作,也成為國外宣教牧者的一種特殊服務項目,因此,牧者必須具備許多資源,才能供給青年的需求。
 
禮拜後的愛餐,每週都有姊妹輪流負責預備,許多人都盡其所能煮出道地的家鄉菜,著實吸引在外遊子,讓每一位初次來到這裡聚會的人,都異口同聲地說:「真有回家的感覺。」
 
在信徒訓練方面,一個月有一次禮拜後的信徒造就會,由長老們主領,共分青年、信徒、日本語三組,先由擔任主理的人分享,再引導每個人做信仰的分享。
 
教會青年團契在禮拜後也都有聚會,一個月也有一次的週六聚會,訓練他們帶領會前敬拜、組織青年詩班以及計劃參與主日禮拜的獻詩。
 
婦人會的活動是在每個月第一主日下午的聚會,還增加一次週間查經聚會,舉辦插花班,並計劃才藝班的學習課程,希望有更多的活動來吸引婦女到教會。

共同的宣教困難
 
仍然是語言能力的不足,和當地日本語教會的互動也稍嫌不足,因而不易與他們有共同的宣教事工;雖然我們牧者會努力去參與一些教界共同的活動,但會友之間的互動與交流仍有困難。也因為缺乏在日華人的二世宗教教育資源,使我們在做全家服事的工作中,都會感受到一些困難。而教會信徒的二世,大都因為學業與就業,逐漸離開教會,國外台灣人教會普遍都存在二世的信仰傳承問題,因著二世的語言與文化已融合於僑居地,甚至他們與自己的父母之間也普遍存在著明顯的代溝問題。只能多鼓勵他們來禮拜,或者是找當地的年輕神學生或傳道人來帶領,於是漸漸產生一些牧會上的困難,這是亟待改善的事;然而,感謝主的恩典,這些問題應該會在時間與經驗的累積中,慢慢看到上帝的預備。
 
目前川越教會的禮拜設計,上午禮拜只用中文講道,不再翻譯日本語;在下午一點增加一場日本語禮拜,聘請日本語講道的牧師,滿足一些慣用日本語的信徒,也讓二世青年更多參與在禮拜的服事,如此一來,兩場禮拜合計人數已將近一百人了。
 
宣教工作計畫與展望
 
教會附近地區有幾所大學,也有許多華人與留學生居住,中國人的比例愈來愈多,也有一些已歸化日本籍的華人長期定居此處,還有一些跨國婚姻的家庭,他們都是一些年輕的夫婦,也能帶著幼兒來教會。為了這些人的福音工作,我們計劃開始做基要真理教導的信仰課程,每個月一次的信徒造就會,安排長老們負責做分組討論的主領,讓信徒在信仰的基礎上扎根。針對留學生也舉辦一個月一次的週六聚會,讓他們帶領朋友來參加。
 
另外,找一兩個家庭開放做家庭福音聚會,對傳福音有較好的效果,比較容易帶領鄰居及朋友來聽福音。先由少數人開始,當人數增加後,可以再分開幾個聚會地點。訓練教會長執帶領家庭聚會,尤其是有日本人在場時,就必須使用日本語講道與祈禱,需要有人協助日本語口譯工作。
 
教會青年團契在禮拜後、一個月一次的週六聚會中,訓練他們帶領會前敬拜、組織青年詩班、主領敬拜讚美與主日禮拜的獻詩。教會青年熱心參與網路事工,並由牧師娘主導facebook,讓教會外的人能從網路認識教會,進而到教會來做禮拜。最近LINE取代了原先的facebook,每天清晨的靈修與信仰討論,成為我準備講道的好題材。
 
婦人會在每個月第一主日下午聚會,還增加一次週間查經聚會,舉辦插花班,配合牧師探訪的工作,希望有更多的活動來吸引一些婦女來教會。
 
暑假帶領青年回台灣做為期兩週的拜訪行程,到台南神學院、新樓書房,與台南西門教會青年聯誼,並訪問了Good TV,了解節目的製作等等,對台灣的福音工作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宣教工作是神自己的工作,如果有神的靈帶領,必定能有好的功效。請大家能為海外的台灣人教會多多支持與代禱,使我們能為神所用,為主傳揚福音。
同作者相關文章: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在日本的台灣教會宣教工作 (第 416 期)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的宣教事工 (第 39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6 期 身體與靈修 (12-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6期  2015年  3月 身體與靈修 416
本期主題:身體與靈修
發行日期:2015/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身心靈修
幹事的話/與自己的身體和好
主題探討/身體與靈修的關係
主題探討/七種感官經歷神
主題探討/在街舞與靜默中與神相遇
主題探討/從失喪得著醫治
主題探討/身心靈的敬拜
主題探討/體驗教育--透過身體與神對話
主題探討/好書推薦--《辛克深度靈修之路》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在日本的台灣教會宣教工作
生活見證分享/生死一瞬間的神蹟
生活見證分享/用運動見證神榮耀
中區會長短波/領受神的恩膏
中區會長短波/突破婦女團契的瓶頸
中區會長短波/成長之旅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