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6期 身體與靈修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七種感官經歷神
關鍵字:
◎ 作者 /王燦昇 (台南中會新豐教會牧師)
「牧師,我們如何經歷神?」這是牧會中常見的問題。我會反問:你有沒有情緒的變化?有沒有感官體驗?如果有,就從此來經歷神。
 
舊約的五感敬拜
 
舊約常以文學修辭的擬人法描述神的作為,神用話語創造、神會忌邪、會生氣……。可見我們信仰的神,根據聖經的記載是活的神,而且就活在人們當中。
 
人既然有神的形像與樣式(創世記1:26~27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我們就不能忽略聖經中擬人法方式所詮釋神的作為。其實,人可以運用神創造人類的身、心、靈,經驗祂偉大的作為。
 
讀到舊約會幕的敬拜,發現上帝親自教導以色列百姓如何建立會幕、如何獻祭,以及如何敬拜祂。從眾多經文中歸類出「五感」原則,五感指的是人的感官包括:眼(視覺)、耳(聽覺)、鼻(嗅覺)、舌(味覺)、身體(觸覺)。
 
在視覺上,會幕中陳列了約櫃與其他陳設器具,這些都是神所吩咐制訂,每樣都充滿著美麗的色彩。聽覺上,祭司吹號角帶領隊伍前進的聲響。觸覺上,獻祭者用手按著祭物,祈求神通過祭物洗淨自己的罪。味覺上,獻祭後的部分祭物提供祭司食用。嗅覺上,燒香與祭物焚燒後產生香煙繚繞的氛圍。
 
我認為許多教會常忽略舊約中,神引導以色列人的敬拜方式,以致讓教會在軟硬體、禮拜的敬拜中、平日的靈修生活上缺乏經歷神的驚奇感。我深思既然人有五官、情緒等體驗,可以幫助我們更敬畏上帝,也與上帝更親密。為何我們會忽略這麼重要的原則?
 
五種感官的影響力
 
某次閱讀《收買感官,信仰品牌》(Brand Sense)一書,作者馬汀‧林斯壯(Martin Lindstrom)是當代世界著名的商業行銷學專家。作者與研究單位合作,首創感官能力與品牌經營的比較研究,訪問上千研究對象,調查13個國家,通過數據調查,了解五種感官在建立有效品牌上所扮演的角色及影響力。書中特別提到宗教信仰利用五種感官在情感上的聯想,產生很大的效果,例如:燭光閃爍、香煙繚繞、聖歌隊吟唱聖歌、神職人員精緻華麗的服飾、特殊節日的食物,都能營造出宗教氣氛。作者以宗教信仰的五種感官來建構其理論,這是很特別值得我們省思的部分。書中舉出幾個例子:
 
品牌的嗅覺:令人心滿意足的「新車氣味」,事實上是汽車廠研發的「新車芳香劑」。品牌的聽覺:家樂氏玉米片獨特的嘎吱聲與口感,是音響實驗室開發出來的「獨門配方」。品牌的視覺:星巴克的感官獨特性不在咖啡香與口感,而是內部裝潢設計,以及綠色與白色的商標。品牌的觸覺:可口可樂的曲線瓶,即使蒙上眼睛或砸個粉碎,仍然可以清楚辨識!品牌的味覺:迪士尼樂園的爆米花攤,在生意清淡時,會打開「人工爆米花香味」,不久顧客便自動聞香而來。
 
書中研究人們運用五感體驗的順序:視覺、嗅覺、聽覺、觸覺、味覺。作者說通常我們認為視覺是最強的,83%的人重視視覺,但這可能是因為沒有其他選擇,其實以品牌行銷的專家研究指出,嗅覺是最有說服力的。此外,在視覺訊息加入合適的聽覺訊息後,比僅單純視覺訊號有效12倍,但若是加入不合適的聽覺訊號,則效果降為僅單純視覺訊號的1/7倍。
 
作者認為,綜合完整的感官就會產生骨牌效應。印象會儲存於腦海中,一旦觸動一種感官,就會引發下一個、接著又是下一個,整個記憶與情感會展開來。所以感官不是只運用其中幾項,運用所有的感官是我們終極的目標。
 
五感建構教會敬拜
 
當我發現這項特別的商業研究報告,以及閱讀舊約會幕中的五感敬拜學後,我恍然大悟地發現,原來運用五種感官,可以帶給人大大地經歷神的奇妙作為。因此,我在十幾年的牧會實務工作中,運用此原則帶出不錯的果效。
 
以下分享幾項實務的經驗,提供參考:
 
視覺:敬拜時的燈光控制、投影機字幕的妥善運用、教會的花草種植、節期性布置等,提供參與者在視覺上美好的感受。
 
嗅覺:教會硬體的人性化設計、廁所的清潔性與空氣流通、芳香劑的適當擺設、教會的敬拜所帶出的屬靈氣氛等,讓人體會到溫馨的氛圍。
 
聽覺:禮拜堂的音響果效、詩歌的歌曲選用、散會前後音樂的播放等,讓人內心產生共鳴。
 
味覺:聖餐儀式的更新、定期的愛餐、禮拜後豐富點心的交誼和咖啡的品嘗,會讓人的肉體飽足而流連忘返。
 
觸覺:講道時筆記作業空格的填寫、禮拜中弟兄姊妹的請安握手、牧師長執散會後的道別握手、為需要者的按手禱告等,讓人感受到極大的溫暖。
 
當我以五種感官建構教會與敬拜時,我常聽到第一次踏入教會的弟兄姊妹驚訝地說出「教會真美、好溫馨」,自己教會的弟兄姊妹也以身為教會的一份子與有榮焉。雖然五種感官很重要,但我們的頭腦和肉體的感官,不能完全接受到神給我們的全部啟示。啟示必須通過內住的聖靈運作,直覺式地放到我們的心裡。
 
第六感與第七感提升靈性
 
一個正常的全人包含身、心、靈三部分,缺一不可。外在的五種感官僅是帶我們初體驗上帝的創造,人們仍需要提升進入第六感「心感」(心智的感動)與第七感「靈感」(聖靈的內住與感動)的連結,提升靈性的視野。
 
哥林多前書2:9~10就描述人在外在感官上的有限性,需要聖靈在心靈上的提醒:「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我常教導教會的弟兄姊妹,運用「七種感官」閱讀經文與感受每天所接觸到的一切。如此會發現聖經每個字句與場景,雖然有歷史與文化的隔閡,但神的話語卻可以劃破空間與時間的限制,讓我們身歷其境。
 
以耶利米受神呼召的例子來做靈修範例,會運用到幾種感覺。(自行閱讀耶利米書1:1~19)
 
視覺:我看到兩個異象(第11~12節,看到一根杏樹枝,第13~14節看見一個燒開的鍋,從北而傾)。
 
視覺、聽覺:我聽到神對我說話、提醒我清楚祂的啟示(第10、11、13、18節,四次強調看與聽)。
 
觸覺:我感受到神以按手觸摸性的傳話(第9節,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嗅覺:經文讓自己感受到即將滅亡的不安氣氛。
 
味覺:燒開的鍋,帶著高溫度會燙傷的熱水,可能會讓自己的味覺受傷。
 
心覺:對於兩個異象的挑戰,我如何採取行動?盼望還是沮喪?
 
靈覺:聖靈提醒自己,面對此情境後,我還能拒絕神的呼召嗎?
 
除了讀經外,可以通過平日的各項生活體驗,以七感察覺神創造的美妙。以大自然旅遊為例:
 
視覺:看到天空雲彩的變化、花朵的艷麗,看到神偉大的設計。
 
聽覺:聽到水聲、鳥與昆蟲的叫聲、樹葉飄動的風聲,聆聽神微小的聲音。
 
觸覺:觸摸石頭、樹葉等物,感受不同的溫度與質感。
 
嗅覺:聞到各式的花香、清新的空氣,享受太陽之下的溫暖氣息。
 
味覺:享受自助的野餐食物,從食物中體會農夫的辛勞與神的恩典。
 
心覺:對於如此美好的環境,願意成為一個愛護大自然的守護者。
 
靈覺:體驗聖靈的參與,帶領我們更認識上帝創造的奇妙。
 
好好地運用七種感官,深信每天必能從讀經、靈修與接觸各項事物中看見神的作為,也看到自己從神而來的美麗形像。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七種感官經歷神 (第 416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6 期 身體與靈修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6期  2015年  3月 身體與靈修 416
本期主題:身體與靈修
發行日期:2015/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身心靈修
幹事的話/與自己的身體和好
主題探討/身體與靈修的關係
主題探討/七種感官經歷神
主題探討/在街舞與靜默中與神相遇
主題探討/從失喪得著醫治
主題探討/身心靈的敬拜
主題探討/體驗教育--透過身體與神對話
主題探討/好書推薦--《辛克深度靈修之路》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在日本的台灣教會宣教工作
生活見證分享/生死一瞬間的神蹟
生活見證分享/用運動見證神榮耀
中區會長短波/領受神的恩膏
中區會長短波/突破婦女團契的瓶頸
中區會長短波/成長之旅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