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5期 全家一起做家務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如何鼓勵先生和孩子參與家務
關鍵字:
◎ 作者 /陳宗慈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北區主任)

         談到「如何鼓勵先生和孩子參與家務」,對我而言真是極大的諷刺;不要問我:「先生有沒有幫忙做家事?」而是要問我:「你在家有沒有幫忙做家事?」因為結婚二十五年來,我們的「家務」其實是先生在教我的。

         在我原生的陳家,我是長女、長孫女,從小「家裡的事」幾乎都是我在做,當時覺得非常的不公平,為什麼有好吃的都需留給男生(哥哥、弟弟們),但需要作飯、清理家事時都是叫我做。大概是結婚前做多了,上帝給我一個平衡的機會,和承道結婚、嫁進許家後,發現根本沒有讓我做家務的機會。早上睡醒,趕著上班都來不及,更別說做早餐、整理家務;下班回家,晚餐也都擺了滿滿一桌,頂多是飯後洗個碗,那就非常了不起了。過年時,都是男人在主廚,我們女生(包括嫂嫂、大姑們)只有去逛街買東西的份。最後在年夜飯後,派一個女生去洗碗、收拾一下廚房,就大工告成了。其實許家的男生、女生都很勤勞、顧家,從小就分擔大家庭裡的煮、洗、掃、照顧等工作。

以我們一家四口而言,平時洗收衣服、煮飯、倒垃圾等家務工作,幾乎都是我先生帶兩個兒子在做。其實做爸爸有個很好的模範,做兒子的也都效法、義不容辭地去做。

      我覺得這些都應歸功於我的婆婆,在她中年時,她教導八個子女:首先,要重視「勞動、家務」的意義。她給孩子許多機會,讓他(她)們都以勞動服務為生活目標,非常勤於做家事。其次,女孩、男孩都一樣,「家裡的事」就是每一位家人都要參與、貢獻的事。最後,如果「家事(家裡的人、事、物)」做得好,享受其中「甘甜服事」的喜樂與恩寵,才有可能享受天堂的快樂。因為觀念正確,所以他們養成做家事的好習慣。

我的先生承道常和我分享:路走得遠、事做得多、擔子分擔得重的人,是獲得最多的人。近幾年來,他常常體驗到中古世紀聖勞倫斯修士「廚房/家事靈修」的奧妙。

因此談到「如何鼓勵先生和孩子參與家務」,我只能說:這是上帝的恩典與憐憫,讓我不僅在家輕鬆、悠閒,也從這些親密家人身上印證一些近幾年從書上學習的觀念。既然無法告訴你如何教先生和孩子做家事,我倒願意分享二件事情。 

一、說到「家務處理」,對於雙薪家庭或是年輕的夫婦們真是談之色變。網路上普遍流傳著:「家事就是做了沒人知道,沒做全家都知道的事。」家事是不被看重但又極其重要之事。傳統家務工作幾乎是由女性來擔任,這也是不被重視的原因,因為不論什麼事情,只要是女性佔多數或被歸為女性的領域,這樣的工作常被低估。雖然有人試圖突顯女性比男性更具備「照顧他人」的性向,但社會學卻認為後天社會化的過程更具說服力。從這個角度來了解,可看到女性從小就被教導成為「利他取向」的人,再加上女性受教育與職業訓練的機會不如男性之多,而且女性就算同工,也不同酬,這使得女性選擇或毫無選擇地擔負起家務工作的重責;只是她雖然擔負起此重責大任,她的經濟主導權卻很薄弱。

       二、南西‧佛伯爾(Nancy Folbre)在《心經濟,愛無價?》一書中,呼籲重視「家務工作」的市場價值。但有許多人堅持,家人對家務工作的付出是出於愛的照顧,無法用價格來計算。其實所有的勞動價格的訂定本來就有難以換算的問題,但以「愛為名」特別將家務工作「神聖化」,相對地將家務工作視為「非工作」,在無收入、低落社會地位及無協商權力之下,造成許多婦女處於弱勢的位置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如何鼓勵先生和孩子參與家務 (第 37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5 期 全家一起做家務 (3-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5期  2008年  5月 全家一起做家務 375
本期主題:全家一起做家務
發行日期:2008/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父母給孩子的另一份禮物
主題探討:從婦女的家務工作談起
主題探討:如何鼓勵先生和孩子參與家務
主題探討:我願意
主題探討:分擔家務
主題探討:分擔家事甘苦談
主題探討:做家事
主題探討: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主題探討:母親節禮物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生活見證分享:恩典滿溢的旅程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婦女事工部第三十一屆愛修會
肢體交通:與哀哭者同哀哭
認識原住民:認識泰雅爾族之美
她的故事:我在母親身上讀到上帝的話
電影櫥窗:單程票
書香園地:女性神學與靈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