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5期 全家一起做家務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從婦女的家務工作談起
關鍵字:
◎ 作者 /陳曼麗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每年母親節的前一個月,蛋糕店、百貨公司、餐廳飯店、甚至便利商店,便開始不斷地提醒:母親節到了。長久以來,婦女最被歌功頌德的角色,就是母親;女性從小就被教育要成為賢妻良母。但是,婦女隨著時代的改變,有些新的思維漸漸被喚醒,婦女也開始思索女性存在的權益。

        一百年前的社會存在著階級封建思想,有錢人家的婦女,有家僕伺候,家務都是下人打理;一般平民婦女,在家操持家務。六十年前,台灣婦女在增產報國的觀念下,每個婦女平均生下七個孩子。當「兩個孩子恰恰好」的政策推行時,絕大多數婦女已經每日忙於孩子和公婆之間,分身乏術去做其他的事情。婦女身份證上經常被註記的職業都是「家管」,也就是家庭管理。

        婦女在就學比例攀升、受教育程度提高、家用品電氣化設備功能增加、經濟自主性升高、以及分擔家中經濟角色的情況下,女性專責在家的人數漸漸減少。根據主計處資料,2005年台灣女性勞動力參與率已達481%,廿五到廿九歲的女性參與比例達到高峰,高達777%。但是,結婚生子之後,約有三分之一的女性會辭去工作,其中只有25%會再回到勞動市場。

        台灣婦女因為照顧孩子和家人而離開職場,每天幾乎是廿四小時待命,除了睡覺時間,隨時都會有家務工作跑出來。家庭主婦經常說:「我每天在家工作,付出都沒人看到,但是家裡一亂,大家都看到了。」當孩子還小時,媽媽就像個大跟班,隨時伺候;孩子上學後,如果有參加補習活動,媽媽接接送送,也是忙碌不已。如果家中有一位需要長期照顧的人,家庭主婦幾乎不得出門,守在家裡,操持著似乎無止無盡的家務工作。有些人覺得做家庭主婦沒有成就感;有些家庭主婦認為孩子和先生的成就,就是她們最大的成就。

        家庭主婦長時間工作的代價如果以金錢來計算,會是多少呢?英國曾經換算家庭主婦的操持家務工作量,應獲得近三萬英鎊的報酬,高於英國人一般平均收入。美國也曾經研究,一位母親每星期平均做家務九十二小時,若這些工作都交給專業人士來完成,一年約需支付十四萬美元。台灣家庭主婦的勞動價值,皆未納入國民所得,但在「家務有給」的原則下,得到丈夫一半的薪水,應是可以接受的。畢竟夫妻共同撐起一個家,有人在家工作,才使得另一個人可以出外安心工作,付出應該是相等受到肯定的。

        一般而言,家中若無其他幫手,家庭主婦要出外上班賺錢,是很難的。如果有經濟需求,婦女要一邊工作,一邊操持家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蠟燭兩頭燒」,倍加辛苦。現在受到「家務分工」觀念的影響,有一些男士會幫忙做家事。根據統計,75%女性平日要負擔做家事、照顧家人、及教養子女的工作,而男性只有313%。可見家務工作還是落在女性身上,男性要加油了。 

有些女性在傳統之外,想經營不一樣的人生,於是,現今當我們在談台灣的家庭形式,發現不再只有傳統的一種:家裡有爸爸、媽媽、孩子,反而已經邁向「多元家庭」的時代。最明顯的情形,可能我們身邊就有「一個人」的家,獨立自主的單身族,自己過自己的生活。台灣女性越來越晚結婚,平均初婚年齡是廿七歲,而十五歲以上有31%是未婚的。單身族比例高,在家務付出的時間就比較少,如果她是經常外食,可能家務時間只佔一小時,簡單整理後,如沒人給她弄亂,家裡就可以維持一定的乾淨程度。雙薪卻沒有子女的夫婦,經常被稱為「頂客族」。兩個人的家,家務工作相對單純,如果溝通良好,家務分工情形也較普遍。  

家務處理不只是勞動的部分,勞心的工作也是很多的。除了一般家務工作外,有些異常狀況,家庭主婦也要參與處理,例如到戶政事務所辦手續、家族聚會、陪同看病、銀行資金調度、婚喪喜慶協助、孩子學校義工……,雜務也是很多的。曾經聽到一位家庭主婦說:「大家以為我很閒,什麼事都丟給我,其實我很忙的。」可見,家庭主婦是懷著何等的愛心,才能接下如此勞心勞力又幾乎無償的家務工作。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從婦女的家務工作談起 (第 37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5 期 全家一起做家務 (2-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5期  2008年  5月 全家一起做家務 375
本期主題:全家一起做家務
發行日期:2008/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父母給孩子的另一份禮物
主題探討:從婦女的家務工作談起
主題探討:如何鼓勵先生和孩子參與家務
主題探討:我願意
主題探討:分擔家務
主題探討:分擔家事甘苦談
主題探討:做家事
主題探討: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主題探討:母親節禮物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生活見證分享:恩典滿溢的旅程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婦女事工部第三十一屆愛修會
肢體交通:與哀哭者同哀哭
認識原住民:認識泰雅爾族之美
她的故事:我在母親身上讀到上帝的話
電影櫥窗:單程票
書香園地:女性神學與靈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