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66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輯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從1865年起在台宣教,在宣教史上,醫療一直站著很重要的位置。本期新使者以「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為題,探討醫療宣教史。以及,從今天的角度看,醫療成為宣教的工具是否恰當。本期充分地探討這些問題。文收六篇,簡介如下:

  首篇是綜論篇。由鄭仰恩牧師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小史」。鄭牧師從醫療宣教的契機…1860年杜嘉德牧師(聖詩54首歌詞作者)在北台灣的訪問旅行…寫起。分寫英國長老教會的醫療宣教與加拿大長老教會的醫療宣教。前者提及中部、南部,後者則論到北台灣的醫療史。文末並附一段評價:醫療宣教所開創的新局面,是一篇極為難得的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小史。

  第二篇由林信男教授寫「聖經中醫療與宣教的關係」。林教授從一些醫療傳道的經文中看出「從耶穌所立的榜樣,醫治是出於惻隱之心,沒有附帶的目的。」此文是嚴謹的聖經釋義之工作,非一般東拉西湊經文而成立的文字。此文的立場與黃勝雄院長的立場前後呼應。

  第三篇是黃昭聲院長的「醫療為宣教的工具?」,第四篇是黃勝雄院長的「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嗎?」前文的主調是「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後文則持不同的觀點。本刊在此以開放的態度兩文並列。讓讀者在正反辯證的思考中,找尋自己的答案。王陽明副院長對黃勝雄院長一文的「回應的話」與黃昭聲院長是一致的。

  第五、六二文則分別由楊士慶董事長寫「馬偕紀念社會基金會」,周恬弘兄寫「門諾醫院」。二文是對基督教醫院現況的介紹。一方面認識其社會服務事工,一方面也重新立志、反省,立足於現代社會中,為主作更有力的見證。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本期由陳儀智牧師寫他的父親陳坤聰執事。陳執事在倍加運動時期(1958年)受派至宜梧教會當囑託傳道,1959年又至台西地區開拓,1960年再到四湖、崙背,1961年又到田中教會開拓成功佈道所,一直到1963年生病為止。前後近十五年的期間,一個平信徒以他的醫療技術,憑著傳道熱誠受派,是醫療宣教的模範,也是平信徒傳道的典範。

  「潮流˙脈動」本期由張馨文老師寫「談『民俗療法』」論及民俗療法的類型及其背後的醫療、文化意義。「漫畫」仍由本刊「駐刊漫畫家」純菁兄執筆。據他說,他畫的摩西(台語)牧師以筆者為藍本。「文化、藝術」由呂秉衡牧師寫「從基督到十字架」,介紹各種十字架的形式及其神學意義。

  「厝邊頭尾」由陳明晃兄寫嘉基如何成為嘉義人的厝邊。第二篇,蔡三雄牧師寫埔基如何成為埔里原住民的厝邊,特別提到九二一那幾段讀來令人動容,蔡牧師在台北時對本刊極為愛護,盼望他繼續此關愛之情,將本刊介紹給埔基的醫生、護士。第三篇是魏愛梅傳道寫屏基如何成為佤邦、東干、仰光等地的居民的鄰舍的故事,這些都是台灣醫療宣教歷史可貴的一頁。

  「神學淺談」本期由黃以文醫師執筆,寫「醫病的恩賜」。「感情、婚姻」由江淑文姐寫「累了,分了」。「解惑之窗」由陳冠宇醫師寫「基督徒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本文仍是「醫療可否成為宣教的媒介」一議題的延續。陳醫師對此問題是站在黃昭聲院長的立場,還是黃勝雄院長的立場,讀者讀畢自然可知。本刊歡迎回應之文,不管你贊成或反對陳醫師的看法。

  「信仰、生活」本期推出二文。第一篇是廖怡君姊妹的採訪稿「福音在病房--訪問基層醫護人員」,作者從兩位醫護人員的角度來處理這篇採訪稿。第二篇是傑森小孩的「嗨!我受洗了,你呢?」是很好的一篇見證文章。

  「特稿」本期刊出兩文,邱萬鈞寫「當家做主,成為主流」,鼓勵台灣人當作自己的主人。蔡維民教授寫「見證與基督教美學」對「見證」一概念作了深層的神學反省。

  「老師開講」由呂宗學教授寫「大學生請認真參與社團活動」,他以自己為例,提及深刻影響他的人,不是課堂上的老師,反而是社團的輔導,信仰的長者,或課堂外的書籍,形塑了他後來要走的路。他期待學生不應以輕忽的態度來面對團契、社團。

  「大專世界」由方嵐亭牧師寫「少年維『持』的煩惱」,迎新寫「奶奶,是你的星空」,黃琬婷寫「微妙的單身生活」。其中有大專生普遍會有困擾,有對親人的懷念,也有大學生的感情生活。

  筆者撰寫此文之時,正值新學年的開始。願每位新鮮人在新的學習領域中,有上主的帶領。也請參與社團生活,各地的長青團契都衷心歡迎你/妳們。筆者也要藉此機會謝謝在我暫停主編職務時期,為我健康迫切代禱的弟兄姊妹。要告訴大家,我沒事,也謝謝你們的關心。在未來繼續總編輯工作的路途上,兄姐們,讓我們同行。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6 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6期  2001年  10月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66
本期主題: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發行日期:2001/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這一切不會改變嗎?
編輯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小史
聖經中醫療與宣教的關係
醫療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嗎?
回應: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傳道與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
門諾醫院的醫療傳道──全人關懷服務
醫療傳道之實踐者——陳坤聰執事
談「民俗療法」
從基督到十字架
上帝的醫院社區的祝福—嘉義基督教醫院的社區工作
山城之光—埔里基督教醫院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海外宣教
醫病的恩賜
累了,分了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福音在病房-訪問基層醫護人員
嗨!我受洗了,你呢?
當家作主,成為主流
見證與基督教美學
大學生請認真參與社團活動
少年維「持」的煩惱
奶奶,是妳的星空
微妙的單身生活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