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66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海外宣教
關鍵字:
作者/魏愛梅 (現為屏東基督教醫院海外宣教部傳道)
  醫療宣教是一條艱辛漫長的路,在第三世界醫護專業人士的需求是迫切的,在基督徒比率極低的台灣社會要尋獲一批醫務人員參與宣教事工,更是難上加難。屏基於四十多年前由挪威協力會差派專業醫務宣教士前來設立教會診所,直至今日發展成為教會醫院。
  
  教會醫院的歷史彰顯著宣教的功能,四十年前台灣民生療困、醫療貧乏,醫療宣教士的到來如天降甘霖。1993年上帝預備一位在泰緬邊界事奉多年的宣教士,開啟屏基海外宣教的門。多年來屏基蒙受了上帝的恩典,如今能夠進入佤邦事奉,雖然辛苦,卻也是一種屬靈收穫。

  佤邦是屏基醫療宣教的第一站,當然有許多的摸索、挫折、失敗,但這也使我們享受從上帝來的安慰。雖然有反對者的攔阻、冷眼,但能在佤邦事奉經歷豐富上帝的愛;這是困境中能夠走下去的動力。

  初到佤邦正逢戰亂,醫療的救援是相當急迫的,沒有水電、沒有資源、一無所有,團隊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是許多病患奇蹟般的甦醒;團隊成員最大的收穫就是對上帝的認識更加增。1996年初戰爭平息,我們也從短宣的團隊進入長宣的團隊,過去三個月接力的事奉形態,以一名醫師、一名醫檢師、兩名護理師及一名傳道人為主力,也有一些教會中的兄姐協助語文及數理的教學;佤邦山區的生活極其簡單,有的百姓幾年都不得一口肉吃,有的終其一生都沒有洗澡,因為沒有第二套衣物可以換洗,當然官方派來讓我們訓練的學員有許多亦是從未受過教育讀過書的。

※ 同工健康飽受威脅
  傳染病也是貧窮地區的頭號殺手,瘧疾、痢疾、肺結核等疾病經年累月穿梭在山區裡,同工健康飽受威脅,再加上營養嚴重貧乏,好的抵抗力是宣教士必備的。

  1998年我們繼續從安邦醫院發展公共衛生教育,眼見滿山終其一生都不能得到醫療照護的百姓,除了加強巡迴醫療;教導他們預防疾病,深入進出村寨,使得我們更貼近百姓的需要。

  2000年曾經多次造訪佤邦的農業專家亦為著百姓的溫飽而成立農業使命團契,這對醫療事工是一大助力。2000年資深長宣護理長捨去護理部主任一職,投入安邦護理教學管理工作,屏基對醫療宣教的投資也從原來的五百萬預算進入到八百萬,同工戰戰兢兢的按著上帝量給的信心及託付前進。

  其實在佤邦醫療宣教事工進行的同時,從中亞洲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坦交界的地區也傳來醫療的需要,這些急需醫療協助的區域往往都是福音的荒土,特別在現今世代基督徒並沒有機會進入到回民穆斯林的世界,滿足他們專業上的需求成為最佳的利器,透過大使命中心傳遞,1995年初步接觸120年前遠從中國大陸逃難至此的回民,當地人稱他們為東干人,也就此展開屏基參與東干的事奉。

  同年至1996年開始短宣的配搭,並收集當地醫療資料,東干和佤邦是完全不同的工場,佤邦長年不得肉吃而東干卻是全年不得菜吃,氣候極其寒冷,全年下雪超過六個月,對於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而言是苦不堪言,當地的疾病形態亦以高血壓、心臟病、關節炎、糖尿病為主,多半和生活習慣及環境衛生有關。

  1998年本院董事和路加傳道會總幹事前往探勘,同年即刻於洛杉磯成立東干工作小組,1999年正式差派前屏基副院長張長老駐守東干。在回教區域內是不得公開傳揚福音的,但因醫療服務的緣故,我們順利開辦希望診所、成立青年活動中心、透過英文班吸引這些受俄文國民教育的青少年;當然也有家庭聚會的開拓,這些事工若不是因為百姓在醫療上的需求,我們是不容易接觸他們的。

  診所開辦的期間,同工費時費力監管裝修建工又前往中國新疆採買醫療器材,其中的甘苦非我所能形容,宣教士的身體也常常受到考驗。我們在今年完成申請及登記作業,2001年5月才開診的醫療竟吸引滿滿的病患,再一次確認在眾多的反對聲浪中,呼召並帶領我們的主是沒有失誤的。屏基也感謝上帝的揀選,總是在困境中看見掌權者的大能。

  醫療宣教的路上時有出人意外的變化,就在屏基面臨因健保政策所產生的財力吃緊之際,上帝恩待佤邦、東干,2001年我們因為對佤邦工作拓展而進軍緬甸仰光,希望取得和本土資源的結合,但當發現仰光近郊緬甸百姓的貧乏,只想醫療在這裡可以做些什麼?在醫療團隊的事奉上我們深知除了醫療仍必須有生命的盼望傳承下去。

※ 以河流貫穿的村落
  然而在社會主義的國家裡卻沒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或許 上帝就是使用醫療專業完成特別區域的宣教工作,對屏基而言這是非常神聖的任務,如果沒有合適的團隊絕不輕易投入人力財力,仰光近郊是以河流貫穿的村落,許多貧苦的人恐怕無法買一張公車票前往醫院,生病看診是奢華的行動,對他們而言與醫生會面是一生都無法完成的夢想。

  年初當我們進入這些村寨,帶給我們的是說不出的震撼,一張張等待被醫治的臉孔,巡迴醫療的需求是迫不及待,今年4月間北美海宣帶來一筆奉獻,使我們感動的不能自已,從來沒有一個地方的需要讓我們流淚後, 神不插手。

  這筆經費不單購買一輛大型的醫療車,也幫助裝修開刀房、檢驗室、X光室、小型診間,上帝也為此事工預備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團隊,七月間由三名醫師、四名護理師、兩名司機兼技術師、一名傳道人、助理傳道及一名助護和多名義工出巡數次,動過幾台刀,其中也有脊椎的手術,都是在主的保守中完成,我們有一個夢,或許將來會有一艘巡迴醫療船,照護在河床那一頭,我們無法兼顧的患者。

  回顧佤邦、東干、仰光,必須承認醫療宣教的投資遠遠大過其他宣教方式所需要的資金,對於同樣是醫療服事的單位,恐怕是評估再評估後才能放手投入,我們能體會這是極大的代價,並且肯定超過我們所能承擔,只是上帝量給我們地界也賜給單純和勇敢,而我們也只是回應這樣的需要。

  屏基醫宣中心海外宣教部這些年所作的,事實上是每一位領受過上帝救恩的人都可以作的,我們也相信困難沒有停止,恐怕也不會停止,如此人們才有機會一起同工。

  媒體曾經採訪我們,並讚賞屏基近年來所作的,人們以為屏基的差傳工作 是這幾年才開始的,事實上,早在挪威宣教士帶著醫療來到台灣,屏基就已埋下醫療宣教的使命種子,只是在屏基成長的過程中,大家一起學習依靠主交託主,我們沒有人敢誇口這是一個完善的團隊,但我們透過此團隊,體驗到上帝的託付,並逐步完成上帝的心意。 

  屏基有一個很大的願望,就是將醫療專業的基督徒凝聚一起,建造一個堅固的醫療差傳中心,或許會有數不完的艱辛,但這不就是新的醫療宣教史嗎?
同作者相關文章: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海外宣教 (第 6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6 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49-5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6期  2001年  10月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66
本期主題: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發行日期:2001/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這一切不會改變嗎?
編輯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小史
聖經中醫療與宣教的關係
醫療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嗎?
回應: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傳道與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
門諾醫院的醫療傳道──全人關懷服務
醫療傳道之實踐者——陳坤聰執事
談「民俗療法」
從基督到十字架
上帝的醫院社區的祝福—嘉義基督教醫院的社區工作
山城之光—埔里基督教醫院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海外宣教
醫病的恩賜
累了,分了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福音在病房-訪問基層醫護人員
嗨!我受洗了,你呢?
當家作主,成為主流
見證與基督教美學
大學生請認真參與社團活動
少年維「持」的煩惱
奶奶,是妳的星空
微妙的單身生活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