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50期 這世界繽紛多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如何放下歧見
我們可以躲在自己的象牙塔敬拜上帝,也可以開放自己,讓各種不同的生命聯結在主愛中。
關鍵字:
作者/王榮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幹事)

※教育影響我們對待他者的態度

拜現代化科技的影響,資訊、交通急速發逹,人們可簡單且大量取得知識,傳統直線思考、單一價值及權威不斷的被顛覆及解構。現今世代人與人間之、不同族群、宗教或國際之間許許多的成見、衝突的形成,都是因為在多元的世界中,不能互相理解、尊重及接納。小至對弱勢者或殘障者的霸凌,大到國際之間的戰爭或宗教迫害等等屢見不鮮。

在陪伴衝突個案及自身受教育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個人的養成教育方式決定了這人在面對陌生事務(人)時,是勇於探索、想要進一步了解,還是害怕抗拒、批評論斷。傳統制式的填鴨教育與開放式的探索教育這兩種不同的教育一直在影響著我們的價值觀與自我形象。

在正式與非正式教育過程中,是非對錯標準愈清楚絕對的教育傳統,愈難培養出心胸開放、接納異己的人。當學習過程中權威者永遠有標準答案,不容許學習者有自己的思考批判機會,且只要有不同想法出現就處罰他,讓他的內心生出恐懼,不敢造次。長大後,只要別人與他持不同的想法或意見時,內在恐懼感就冒出來,對錯的壓力高漲。當自認比對方強大時,就用暴力方式壓過對方,要證明自己是對的,當自忖比對方實力弱時就逃避面對或自我否定。

※左撇子被矯正的痛苦經驗

筆者天生左撇子,從小習慣用左手拿東西、握筆塗鴉,由於家人從不指正我,加上就讀的幼稚園是由西方宣教師主導的開放式教學,沒有人會笑我或糾正我,學齡前的學習環境可以說是自由且快樂的。然而快樂時光在上小學的第一天就幻滅了。生平第一次被叫出去罰站、打手心、辱罵居然是因為我不會用右手寫字。我第一次丟臉的覺得自己是異類。在被處罰、羞辱時時還得聽老師不斷的告訴我她是為我好,不要我因與眾不同而被排斥。母親在數次與老師溝通無效後,默默握著我的右手陪我逐字的練習。經幾個月的痛苦煎熬才「矯正」我成為老師眼中正常的學生。這個痛苦經驗造成我整個小學階段自我形象低落(安靜孤僻)、固守標準答案不敢探索老師教的以外知識,深怕被權威否定及處罰。

※每種獨特都被尊重

開放式的教育不急著教育學習者對錯的判斷,而常利用情境討論、探索提問來鼓勵學習者永遠有更多可以成長學習的可能性。在此教育理念下,學習者不用擔心自己對事務有不同別人的想法是異類,反之每一位學習者都可以貢獻自己的觀點來豐富整體的了解。學習者才是教育的主體,而教育者永遠只扮演啟蒙與陪伴的角色。當每一位學習者不同的看法理解都被獨特的尊重時,他們才能從教育者身上學習到面對不同差異時要如何接納與尊重。

在英國修讀神學時,面對全班20幾個同學都是來自不同國家,我深怕自己因為語言表逹不是太順暢而擔心不已,沒想到老師居然鼓勵我說文法上的一些小失誤沒關係,但你所為我們帶來台灣獨特的經驗卻是珍貴的。我因此更放心的從台灣的經驗提出許多不同的神學反省,也因而從許多不同背景的同學中學到更開闊的神學眼界。處在多元的學習世界中,少數人的經驗可以被聽見、尊重並接納是我少有的經驗,上帝透過這個經驗修護了我小時候因為與眾不同的左撇子而受傷的經驗。

※如何保持開放的心胸

以下分享如何保持開放心胸的方式,盼望我們能放下對陌生事務(人)的歧見,走出恐懼,擁抱上帝也被上帝擁抱,欣賞更美的世界。

※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

當面對陌生的事務時,要先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感受,是擔心害怕亦或厭惡反感?再問自己這些感受的產生是因為那些認知產生的?那些教導影響了我對這件事的了解?在這種誠實的面對自我時,我們才開始看見內在思想是如何造成我們的徧見與刻板印象。以前尚未有機會關心同志族群時,內心對同志的觀念有受到周遭人們談論的影響,會怕接觸。但當我面對面與他們相遇聊天,聆聽他們渴望在信仰中被愛與接納,卻又遭受被拒絕、嘲笑的生命受苦經驗,我開始懂他們的世界是如的灰暗如此的需要耶穌的愛。不僅如此,他們在困境中對信仰的堅持,也擴張了我的生命經驗。

※保持好奇並謙卑承認自己所知的有限

人若能保持好奇心,並承認自己所知的有限,那成長的機會隨時會出現在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多元化的世代中,好奇心讓我們勇於探索我們熟悉的經驗以外的事務,而謙卑承認自己所知有限讓我們不會太快對事務下評論。

※提出有智慧的開放式提問

對陌生的事務若是用質問的態度提問,得到的通常是防衛性的封閉式標準答案。有些人常會提問,但已經有先入為主的看法,故提出的問題不是為了了解而是為了質問對方,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若是以開放式的提問可以讓我們對陌生的事務得到更多、更深的了解。封閉的提問得到是非對錯,開放式的申論題,得到許多的不斷開展的驚喜。

※讓不同生命聯結於主愛

面對多元的現代社會,我們可以用鴕鳥心態拒絕開放自己,躱在自己的象牙塔敬拜上帝,也可以開放自己,讓各種不同的生命聯結在主愛中,形成基督不斷擴展豐富的身體,讓每個生命都被包含在上帝愛的國度中。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婚輔是什麼? (第 180 期)
如何放下歧見 (第 150 期)
教會如何協助現在的年輕人? (第 147 期)
上主看為好的 (第 134 期)
基督徒如何面對家暴問題 (第 115 期)
網路——青少年的天堂?父母的惡夢? (第 81 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 (第 73 期)
從聖經探討基督徒對性的態度 (第 64 期)
從基督教精神看台灣教育之本質 (第 5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0 期 這世界繽紛多元 (17-1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0期  2015年  10月 這世界繽紛多元 150
本期主題:這世界繽紛多元
發行日期:2015/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這世界繽紛多元
《新使者》150期的省思
在多元社會中的基督徒公民
基督教原本繽紛多元
如何放下歧見
培養跨越文化的多元溝通能力
妳是我的姐妹
多元又平等,這塊島嶼的驕傲
我在馬來西亞山城牧會
從香港參訪反思教會與社會的關係
在基督信仰之上創作
台灣教會界的女先鋒──李明安牧師
每一顆石頭,都是以愛之名
回顧後勁反五輕運動
讀經筆記20 「短視」m̄是台語
敬覆「否定的否定敢m̄是肯定」
你跟上主摔角沒?
※神の家族
與永恒交會:記「我愛台灣宣教營」
用愛與非暴力開創島嶼天光
彼此代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