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81期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網路——青少年的天堂?父母的惡夢?
關鍵字:
作者/王榮義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分院院牧)
網路似魔法
  許多人感嘆現代父母難為,明知教養孩子是父母的天職,但以前的父母只要看管住孩子的行蹤,就不怕他們會在外面學壞,而如今,網路入侵到家庭日常生活中,對家庭成員互動產生無遠弗屆的影響。許多現代父母急切的想找到有效管教孩子的方法,他們憂心忡忡的談論著自己的子女如何被網路世界所迷惑,成績一落千丈;常常為了上網時間的多寡,親子之間起大衝突;想限制小孩上網又怕他們會偷偷跑去網咖混;成天擔心子女會被網友影響帶壞甚至誘拐……。

  起初,這些父母深信子女身處電子時代,上網能力若落後別人,資訊取得必會缺乏,那將來競爭力一定會輸更多,他們因而盡可能的提供子女上網所需的電腦配備與寬頻連線。誰知道這些設備最後竟然像具有魔法似的緊緊抓住小孩的心,佔據他們的學習與休閒時間。根據《天下雜誌》287期針對全國國中生所做的調查顯示,看電視與上網是國中生最主要的兩項休閒活動。近七成的國中學生每天上網超過1小時,而有六成的學生上網主要目的是玩連線遊戲、即時通訊與網友聊天,找資料交作業的居然還不到兩成。

虛擬的天堂
  進入網路世界的確比在真實世界中會接觸到更多的誘惑,一個人安靜的待在房間裡就能夠透過按鍵與螢幕接觸到各式各樣的訊息、結交到千奇百怪的網友。但身為現代的父母若一味的禁止子女上網而不去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只會將子女推得離我們更遠,而墜入更深的網路世界中。根據關懷青少年的經驗,筆者認為網路之所以會成為他們的天堂有以下幾個因素。

1.求知的好奇心長期被壓抑:成長中的小孩其實對周遭許多事物充滿了好奇心,但是台灣的教育只准許學生定睛在課業上,每天八小時的課程結束後,匆促吃完晚餐,馬上接著課後輔導。其他不列入升學考試的知識,學生根本沒有太多的時間與機會接觸。一旦好奇的心長期被壓抑,網路無奇不有的資訊自然深深的吸引住青少年好奇的心。

2.渴望被肯定與重視:常在公車或捷運上遇見學生在一起聊到連線遊戲時,個個眉飛色舞,而談到功課與家庭互動時就怨聲載道。線上遊戲所經營的獨特虛擬情境,令不少上網者著迷。因為在網路遊戲裡青少年可以是武功高強的大俠、擁有百萬天幣的富翁、或是征服群雄、殺人不眨眼的勝利者,而回到現實的生活中,自己卻變成一個「普通人」,會因為成績表現不佳、外表不起眼、犯錯, 而任人否定嘲諷、欺負,更悲哀的是,這些傷害常常來自原本應該提供接納與安全感的家庭中。當被重視的需求可以輕易的在網路虛擬世界中得到,青少年本能的會選擇逃離現實生活的「地獄」,而遁入網路的「天堂」1。

無障礙的溝通

3.壓力需要找出口:青少年的煩惱特別多,除了轉變成為大人前的惶恐,繁重的課業、升學、競爭、比較,帶給青年學子莫大的壓力,那種苦悶、落寞的感覺使得許多青少年不可自拔的想趕快找一個出口逃離。虛擬的網路遊戲中,迅速變化的聲光不斷刺激青少年的感官,讓他們找到出口釋放內心的壓力。其實,不少已經出社會的成年人在面對工作與人際關係壓力時,也會有網路成癮的問題。

4.歸屬感的需求:除了網路遊戲之外,網路交友是另一個讓大人擔心的原因。青少年之所以會留連在聊天室,主要原因是生活無聊、缺乏新鮮感,另一方面是因為想認識新朋友或生活中缺乏朋友。而網路提供了一項無障礙的交友空間管道,透過上網溝通,青少年可以「避免面對面談話的尷尬」,也可以透過網路的無須見面的特性,進行印象整飾,易於發展關係。此外,學校生活中,同儕之間的競爭、比較、猜忌,使得青少年很難享有團體的歸屬感,但在網路社群中,擁有相同興趣的網友,可以盡情討論共同的話題,難怪一連上線就「掛網」下不來。

親子一起上網和活動
  綜觀上述原因,為人父母的與其不斷期待、要求子女改變上網習慣而與他們產生衝突、疏離,不如陪伴孩子共同找尋他們成長過程中內心深處所渴望的。一旦青少年察覺到父母能適切的關懷到自己的需要,他們就不需要藉上網來填補內心的渴望。提供以下一些建議讓讀者參考。

1.親子一同上網:教導孩子如何正確使用網路而不被它所轄制是當今父母必修的學分。陪同小孩一起上網找資料、做作業,共同發掘優良的網站,這種優質的親子時間不但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又能滿足小孩的求知慾與好奇心。親子之間也可以藉由互相出益智問題考考對方,培養獨立上網搜尋資料的能力。另外,父母本身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因為大人的身教對小孩的影響是最直接的。曾經遇到一位經常上網看股票的父親不准小孩上網;一位在兒子書房內邊抽煙邊玩線上遊戲的父親,要求孩子好好用功準備考試。這些大人言行不一的表現,只會讓他們的子女陷入更深的偏差行為。

2.親子一起從事有益身心的活動:青少年的煩惱與壓力需要有適當的疏導,否則他們會自己出口。現代家庭大多數是雙薪家庭,平常父母就很少有機會陪伴小孩,若父母不刻意找時間與小孩一起活動,網路就會向他們招手。筆者因為家住三芝,平常一有空,會全家往山上或海邊走走。一路上有說有笑,追趕跑跳,回到家中全身筋骨舒暢,全家大小(連兩隻狗狗)的壓力全部消除,親子關係樂融融。重點是這麼好的效果居然不用花一毛錢。

肯定孩子的價值

3.替孩子找尋健康的同儕團體:青少年階段正面臨自我認同混淆危機,對青少年而言,尋求認同支持是重要的,而青少年階段亦開始學習獨立與家庭脫離,為尋求自我認同的肯定,同儕便成為最佳的仿效對象與獲得認同的來源。在網路社群中因為看不見對方,不知成員的素養,青少年極有可能被誤導觀念,甚至落入陷阱中。父母可以主動鼓勵、陪伴子女找尋適當健康的同儕團體,例如學校社團、教會的青少年團契等是不錯的選擇。

4.陪伴青少年找尋意義與價值:雖然青少年由受父母影響漸漸轉到受同儕影響,但並非意味著父母對於青少年的影響力完全消失。研究指出,如果是涉及教育或道德方面待作決定的問題,不論青少年在哪個時期,父母的影響力都是大於同儕的2。同儕對青少年的行為影響是多方面的,但和父母相比較,則較表面化、範圍小、時間短,多集中於趕時髦、音樂服裝等方面;而父母則是在價值觀、道德行為方面較具決定性。許多父母表示,他們最終的期待是子女們將來能成為獨立自主、負責任、有自信的人,並且能快樂的過生活。要培育出這種人,那整個教育的重點應該放在生命觀及價值觀的釐清與重建,而非放在智育及升學上面。父母應在子女的生活中多肯定其行為道德上的價值,而非課業表現及成就的價值。這種不受聰明才智左右的意義與價值,是每一個青少年皆可在平常生活中得到的。當青少年可以從父母眼中看見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時,他們自然不用急著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忙亂找尋。

結語
  網路是一項學習的利器,它同時也是到處充滿陷阱的叢林。在網路盛行的時代,教導小孩能取其益而不受其害的方法,除了多陪小孩、以身作則、重視小孩的內心需求之外,沒有更佳的方法。若您願意投資在您孩子身上許多金錢,讓他們學各種才藝、補習,希望您能投資更多時間陪伴他們健康的成長。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婚輔是什麼? (第 180 期)
如何放下歧見 (第 150 期)
教會如何協助現在的年輕人? (第 147 期)
上主看為好的 (第 134 期)
基督徒如何面對家暴問題 (第 115 期)
網路——青少年的天堂?父母的惡夢? (第 81 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 (第 73 期)
從聖經探討基督徒對性的態度 (第 64 期)
從基督教精神看台灣教育之本質 (第 58 期)
註:
1.目前最熱門的網路線上遊戲。
2.根據《天下雜誌》的調查,孩子的價值觀受家長的影響最大,佔了近60%,而同學只佔了20%(287期45頁)。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1 期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29-3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1期  2004年  4月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81
本期主題: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發行日期:2004/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
目錄s/
大專工作的獨特性與必要性——牧養長青團契的挑戰
大專工作現象的描述與分析
對上帝說是——如何調解大專工作和地方教會的對立
長青團契與地方教會
流金歲月——走過長青團契與教會的生活
大專工作的伙伴——教會
地方教會如何支持大專工作
愛在東榮——當東海長青遇上東榮教會
「赤腳大夫」許定田長老
網路——青少年的天堂?父母的惡夢?
在禮拜中與上帝相遇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我看「成功神學」
愛情——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基督徒如何看演化論?
跌碎「傲慢」的家訪
從猶大出賣耶穌看當今台灣的政治人物
漢城街頭的歌聲
讀冊出頭天?——《但以理讀書法》的暢銷迷思
「魔都」上海行
別傻了,婚前怎麼不是問題?
人性與語言的共通性
盛開百合的幽暗山谷
教會、團契和我
「東北亞和平會議」參後報告
張愛玲到哪去了?——神研籌委週記
分享是最大的神蹟
成為另一個保羅
將感動化為行動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