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23期 新女性‧做忠僕
字級調整:

特輯
幸福家庭徵文/婆婆媽媽
幸福家庭徵文佳作作品
關鍵字:
◎ 作者 /鄭純玗 (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會友)
我的婆婆
 
我的婆婆是個勤奮耐勞、省吃儉用的傳統婦女。她幼年時因父親吸食鴉片,所以小學畢業後就到親戚家幫忙照顧小孩;直到認識公公,十八歲嫁到上有雙親下有六個弟妹的家庭當大媳婦,結婚後她負責烹煮三餐、洗滌衣物、整理家務,一手包辦所有的家事。四十年前我結婚了,準備開始嘗試體驗大媳婦的生活,但或許是我笨手笨腳的,婆婆每看到我一動手,她總是說:「我來做比較快。」隔幾年後,她就說:「妳去看顧小孩,這些我來做。」就這句話她一連說了三十幾年,甚至先生和我已經搬離老家自立門戶了,我們仍然每天下班後,回婆婆家吃完晚餐才回自己的家。我退休後打定主意,要扛起當家庭主婦的所有責任時,她仍然要我去做學校的志工和教會的服事,也不讓我幫忙做家事。退休後的這十年,我依舊可以每天中午回婆家吃午飯,然後帶著愛的便當回來給退而不休的先生享用,讓他天天都可以品嘗媽媽的味道。
 
我和婆婆的信仰雖然不同,但卻互相尊重彼此的宗教,我和先生以基督教方式在教會結婚,婚後婆婆允許我繼續參與教會活動,也樂見我的孩子週日上主日學,信仰耶穌基督為救主。婆家祭祀先人或逢年過節時,我不會料理好吃的菜餚,但當大夥兒吃完飯後,我幫忙洗碗盤,減輕婆婆的負擔。近年來,她也兩次陪我去美國探望女兒,我一直覺得婆婆待我的好勝過待自己的女兒,我實在非常感謝婆婆對我的愛,我一定要將上帝疼愛世人的佳音傳給她,讓她也能歸於上帝的名下,同享主恩。
 
我的媽媽
 
我的媽媽是個信仰堅定、聰明樂觀的新時代婦女。媽媽婚前是位小學老師,結婚後離職,在家當全職媽媽,她養育我們兄弟姊妹四人,直到我們陸續上小學後,她才為了貼補家用而到朋友的製衣工廠幫忙擔任管理的工作。媽媽的母親體弱多病,在她未出嫁前就過世了,媽媽嘗到這苦楚,所以她常向上帝禱告:希望能親自把四個孩子撫養長大,也都辦完婚事後才離開人間。感謝主!上帝聽了她的禱告也成就了她的願望,媽媽不僅為自己的孩子辦好婚事,也參加了三個孫女的婚禮,她現在已有五個曾孫了。
 
媽媽現在除了膝蓋退化,走路比較不方便之外,身體狀況還不錯,真是感謝上帝的恩典,我們確信上帝的恩惠慈愛必定永遠陪伴著媽媽。媽媽做事認真負責,待人和氣有禮,曾多次當選安平教會婦女團契會長,當時擔任台南中會婦女事工部輔導的黃玉英女士,每次看到媽媽去參加南中婦女會長會議時,就會說:「你們教會難道都沒人了嗎?怎麼又是妳當選會長呢?」可見媽媽一定是個人人稱讚的婦女。我們四個兄弟姊妹從小就由父母送到教會幼稚園上學,長大後經由媽媽的鼓勵接觸基督教福音,而成為全家歸主的家庭。媽媽每天都會為她的子孫們提名禱告,她也教導我們要常讀聖經、天天禱告、仰望上帝,她真是我們在信仰旅程上極棒的模範。現在我的小弟從教職退休,和弟妹在嘉義從事鄉村福音的傳道工作,我相信上帝的信息必定藉由他們的服事傳揚到萬國萬邦。
 
我是媽媽
 
我只生了一個女兒,沒有機會當婆婆,但我是女兒的媽媽。女兒小時白天由婆婆幫忙照顧,她是個聰明伶俐、聽話懂事的小孩,讀書時不太需要我操心,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在信仰方面,她從小樂意到教會上主日學,接受老師的教導,長大後勤於參加聚會、查經、禱告,直到她赴美攻讀博士,在美國結婚定居之後,我才發現,其實我可以多盡一點當媽媽的責任,就是當女兒有需要時,去陪陪她、幫幫她,替她分擔一些雜務。我不認為我是個好媽媽,但我知道,我可以靠著那賜給我更多智慧和能力的上帝盡力做個好媽媽。 
 
我的女兒
 
現在我的女兒也是媽媽了。記得她到醫院生產時,女婿給了在家靜待佳音的我一通電話,說女兒需要緊急送進開刀房進行剖腹產,之後將近四個小時,他們手機不通、訊息沒回、音訊全無,讓女兒的婆婆和我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我們兩人只好在電話中互相安慰一同禱告,求上帝保守生產順利。事後才得知,原來初當父親的女婿急著先錄製女兒生產的過程,後來又跟著到嬰兒房看顧小孩,根本忘了他倆要去待產時我的吩咐:要隨時聯絡喔。女兒生產滿月當天,剛好女婿受邀在主日禮拜中分享信息,所以,小孫女就從滿月起每逢主日必到教會敬拜上帝,現在,她也很喜歡跟著「讚美之泉」的影帶邊唱邊跳一起敬拜神。女兒人在異鄉,大部分時間沒有婆婆媽媽的協助,自己單槍匹馬依照聖經的教導養育孩子,真令我佩服不已,願上帝的恩惠永遠與她同在。
 
願慈悲的上帝恩待眷顧普天下所有的婆婆媽媽健康、平安、喜樂。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幸福家庭徵文/婆婆媽媽 (第 423 期)
主題探討/傳揚上帝的話語 (第 419 期)
生活見證分享:恩典無限 (第 39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23 期 新女性‧做忠僕 (16-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23期  2016年  5月 新女性‧做忠僕 423
本期主題:新女性‧做忠僕
發行日期:2016/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突破框架的女性領導
幹事的話/新女性‧做忠僕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主題探討/謙卑服事 全心順服
主題探討/忠心與基督同行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女宣教師腳蹤/淡水女學校的創校校長金仁理姑娘
中區會長短波/愛接納失喪
中區會長短波/愈服事愈甘甜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生活見證分享/依靠上帝走過坎坷
肢體交通/探問教會的時代使命
幸福家庭徵文/上帝是我隨時的幫助和力量
幸福家庭徵文/我不再驚惶
幸福家庭徵文/婆婆媽媽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