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23期 新女性‧做忠僕
字級調整:

特輯
幸福家庭徵文/上帝是我隨時的幫助和力量
幸福家庭徵文佳作作品
關鍵字:
◎ 作者 /蔡靜怡 (Pinuyumayan區會利嘉奉教會長老)
「幸福嗎?」「很美滿。」不知道是多久以前聽過的節目開場白,好像「幸福」兩個字只存在於美滿的生活狀態,幸福如果是被定義在故事的結局,那麼過程呢?追求幸福的過程都是美滿的嗎?我想,每個人對於幸福的見解都各有不同。
 
新婚時期的考驗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世記十二章1節)28歲那年從高雄隻身搬到台東,身為平地人嫁給原住民的我,體會到離開本族本家的心情。結婚當天,趕來參加婚宴的國中好友不捨地對我說:「妳好勇敢,就像是嫁給外國人一樣。」經他一提醒我笑答:「原來我的婚姻是浪漫的異族婚姻。」之所以勇敢是因為從交往到步入婚姻,我單純地相信上帝是我婚姻的保障。
 
「你要記住我的命令:要堅強,要勇敢!不害怕,不沮喪;因為你無論到哪裡,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章9節)浪漫的異族婚姻在結婚典禮結束後步入現實,身為軍人的外子在婚假結束後便回營值勤,留我獨自一人面對偌大的屋子和不熟悉的環境。此時教會牧者的關心是支持安定我的力量,神的保守為我在生活中安排了許多天使,雖然不是主內弟兄姊妹,但卻奇妙地待我如親人一般,照顧著我在台東的生活起居,就像申命記三十一章6節所說:「不要害怕,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要與你們同在。他不會忘掉你們,丟棄你們。」
 
自小我對於未來的家庭生活是充滿期待的:和家人同進同出,每一天妝扮得體為家人準備一天所需,和樂融融地就像小時候所看的電視劇「愛的進行式」那樣的家庭生活,是我對幸福家庭的想像,也如同創世記二章24節所說:「因此,男人要離開自己的父母,跟他的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然而在現實中,夫妻彼此不同的文化、價值、觀念都在有限的相處時間裡磨合,曾經氣急敗壞地爭吵,或者安靜不發一語的發怒,這似乎不是會出現在電視劇中的劇情,但這些差異卻常常在問題來臨時考驗彼此,所幸禱告成為我們關係修復很大的幫助。
 
結婚時,教會贈送的禮物裡有一本《為丈夫禱告》,成為我新婚時每日的功課,第一篇便是「為丈夫的妻子禱告」,原來求神幫助的不是外子乃是自己,目光首先注目的不是對方的問題而是上帝,我們的婚姻並不僅止於兩人的相愛,而是其中有上帝的預備。我們的神是負責到底的,那麼出問題時當然是找負責的出面,才有解決的能力。就這樣每每遇到爭吵和問題時,我操練自己找上帝解決,同時也學著接納每個人的不完美和缺陷,不只是外子,更多時候是認識到自己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以及自己的有限。
 
新婚時帶著一股熱誠和期盼,我努力想扮演原住民好媳婦的角色。即使公婆已安息,卻在每次的家族聚會中備感壓力甚至恐懼,對於無法感同身受的外子來說,他的不在意往往為我的怒氣點燃引信,當然他總是被燒得莫名其妙。直到一位牧師點醒我:「為什麼妳要是一位『原住民好媳婦』?」這才驚覺就算我會打獵、敢捉老鼠、會刺繡、會跳舞,我還是平地人不是原住民,我只是自以為地想要符合自己的想像,為了要得到人的稱讚和肯定;然而上帝配合給我成為一體的,不是整個族群,只是那一位身為原住民的外子而已,神借牧師的口給我一個踩煞車的機會,看見祂看我是誰,而不去妄想扮演人人都喜愛的角色。

有神同在的美滿
 
結婚六年從一個人到兩個人,至今身為一雙兒女的母親,在類單親的環境下,常常面臨許多挑戰。懷第二胎的時候正值兒子好動學習時期,我除了安撫兒子並告知妹妹即將出生,孕期中出血和身體不適的反應,也讓我常常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而發怒,對兒子感到愧疚,又獨自面對外子不在身邊,當下的想法並沒有自己能不能,而是該如何面對,如果時間再提早一點,或許我會有更多的埋怨;然而拖了四年才再生第二胎的我,在此之前每一天的類單親生活,幫助我不停練習相信自己不是一個人,因為上帝是我隨時的幫助和力量。
 
若是要歸類我的家庭狀態,不知道是否能說是「異族婚姻、類單親家庭」,若要問幸福嗎?在和外子建構家庭的過程中,不同於王子公主幸福的結局,一路上總有坑坑疤疤的破洞甚至是傷口;所幸我們都走在上帝愛與保守的路上,在我們居住的部落中,我們家可說是被看作幸福美滿的,雖然外子常不在家,但上帝保全我們夫妻相處的關係,也鞏固我們家庭的完整。上帝成為我們婚姻的中保,提醒我們落實彼此相愛的功課。加拉太書五章22-26節說:「至於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博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溫柔、節制。這些事是沒有任何法律會加以禁止的。那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已經把他們本性上的一切邪情慾望都釘死在十字架上了。既然聖靈賜給我們新生命,我們就該讓他引導我們的生活。我們不可驕傲,不可彼此激怒,互相嫉妒。」上帝使我們在家庭所發生的大小事裡,看見我們能靠著聖靈結出美好的生命果實,使我們對家庭美滿持守努力更有盼望,期盼我和我的家成為使人看見上帝福音流通的管道,不需要有人問我們幸福嗎?因為他們會看見有神同在的美滿。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以婦女為主題的年度宣教會議 (第 444 期)
主題探討/有福而且成為祝福 (第 441 期)
中區會長短波/化妝的祝福 (第 440 期)
中區會長短波/我們同步走在神光中 (第 426 期)
幸福家庭徵文/上帝是我隨時的幫助和力量 (第 42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23 期 新女性‧做忠僕 (14-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23期  2016年  5月 新女性‧做忠僕 423
本期主題:新女性‧做忠僕
發行日期:2016/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突破框架的女性領導
幹事的話/新女性‧做忠僕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主題探討/謙卑服事 全心順服
主題探討/忠心與基督同行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女宣教師腳蹤/淡水女學校的創校校長金仁理姑娘
中區會長短波/愛接納失喪
中區會長短波/愈服事愈甘甜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生活見證分享/依靠上帝走過坎坷
肢體交通/探問教會的時代使命
幸福家庭徵文/上帝是我隨時的幫助和力量
幸福家庭徵文/我不再驚惶
幸福家庭徵文/婆婆媽媽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