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23期 新女性‧做忠僕
字級調整:

特輯
中區會長短波/愛接納失喪
關鍵字:
◎ 作者 /周明娟 (嘉義中會婦女事工部書記)
嘉義中會婦女事工部2015年的最後一個事工,是負責2016年世界公禱日禮拜的示範觀摩。當我拿到禮拜程序時,我正陷入執行了七年半弱勢兒童事工的嚴重低潮期,禮拜程序上寫著需要一些孩子飾演不被接納的兒童角色,我跟部長說,恰好嘉義中會的義竹教會就餵養了二十多位這樣的弱勢孩子,可能不太需要演戲的技巧便能說服觀眾,於是我心想就將這個示範呈現當做我們的卸任畢業展吧。
 
一月八日示範呈現當天,義竹教會許敏慎牧師特別為參加的學生向學校請假,一大早就帶著他們從嘉義北上新竹,所有參與呈現的姊妹們一有空檔就低頭背著自己的台詞,午休時間也再三幫孩子們演練,排演時,姊妹們認真求好的投入態度令人動容。每排演一次我的心就糾結一次,尤其是松年部長夫人銀卿姊妹飾演耶穌,她用低沉沙啞的聲音,要求門徒們別看輕這些孩子、別拒絕他們:「讓孩子來就近我,接納孩子就是接待我」,我驀然一驚,原來,孩子們的不完全、不足是要以愛來接納疼惜,用主的話語來教導、改變。
 
參加世界公禱日禮拜示範呈現的孩子們各有故事,「小筑」的父親早逝,母親是外籍配偶不願同住,所以她從小時候就流浪在不同的親戚家中。直到學校將她送到教會的弱勢兒童課輔班,才有固定落腳的地方;但她也集結了各家的生活慣性,是個沉迷網路聊天的夜貓子。「小姃」的父親因車禍意外要支付巨額的賠償金,母親因為受不了而離婚,她雖懂事、功課很好,但常說出不合宜的話語。「安弟」的媽媽是從中國嫁來台灣,刻苦耐勞又有韌性,但因為個性強勢,大小事都由她說了算,養成「安弟」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行為模式,偶爾「安弟」還會有聽沒有到,活在自己的小宇宙裡。
 
示範呈現結束回來後,嫦美牧師希望他們能將感想分享出來。我整理如下: 
 
安弟的話
 
牧師一大早就帶著我們出發到新竹,我好興奮。一下車牧師就讓我們練習,我很緊張地一直忘記台詞。吃過飯後和阿姨們一起排練,看到她們認真地背台詞,且一直鼓勵稱讚我,我好感動!因為,無論做什麼事媽媽很少讚美過我。排練時,周老師飾演媽媽帶著我上台求主耶穌醫治我,飾演媽媽的老師急切地哀求耶穌一次又一次的求,她的聲音一直跑到我的心裡。我好想哭,爸爸年紀大又不喜歡出門,媽需要做生意,他們很少帶我和妹妹一起出去,都是牧師、老師們帶我們出去玩;爸爸、媽媽也很少跟我聊聊天,問問我要什麼,只會要求我念書、要有好成績,我沒什麼說話的伴,只能玩自己的。要正式上台時,我祈求主耶穌給我勇氣,讓我不要忘記台詞好好地呈現,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上台,千萬別讓老師、牧師丟臉,結果我做到了!我好高興。晚上牧師帶我們去城隍廟夜市吃小吃,鳳珠阿姨請我們吃客家料理,原來能上台是這麼地好!讓我看到我自己平常沒被發覺的一面。
 
小姃的話
 
我答應老師參加是為了可以去新竹玩,還可以請假不用上課(我猜她一定知道),所以老師故意說要把台詞背起來,我只好天天看禮拜程序,我愈看愈覺得自己就是裡面的人物。因為爸爸的事,阿嬤要幫人除草、採農作物賺錢養我和姐姐,她沒空管我們也沒空煮飯,我們總是吃阿嬤帶回來的剩飯菜。以前放學後我會到同學家玩,同學家要吃飯,我只能騎著腳踏車到處亂逛等阿嬤回來。直到來教會,在這裡功課有老師教,每天都有熱飯熱菜吃;牧師和老師們暑假會帶我們出去玩,東部我們就去了兩次住了好多天。我喜歡到教會,雖然牧師很兇,很要求我們的態度;但我懂他的用心,他就像爸爸希望我們無論成績好或差,總是要做個誠實、知是非懂進退、有品格的人。從參加公禱日的呈現之後,我一直在想,如果當時我和姐姐沒來教會,我們現在會變得怎樣呢?現在的我每個星期天去做禮拜、獻詩服事,又是課輔班的學姐(小老師),學校的功課名列前茅,更是代表學校參加各項比賽的選手;姐姐是國中語文資優班的學生。這不就是聖經上說的「恩典」嗎?以前我叛逆不聽話,謝謝老師看見我們的需要,把我們看做是他的家人,謝謝牧師為了養我們要募款找資源頭髮都白了,感謝上帝讓我們這樣的小孩進到教會來受到教導和培育。
 
小筑的話
 
參加公禱日是我最奇妙的感受,不是因為去玩,或去城隍廟夜市吃小吃;而是讓我知道:原來地球上的某一個國家,有很多孩子有跟我相似的遭遇,也才明瞭什麼是被愛、被接納。爸爸走時我只有大班,阿公年紀太大無法照顧我,於是我被送到親戚家輪流寄養,一下是叔叔、偶爾又是阿伯;當我想念阿公、爸爸時,晚上就蓋著被子偷偷地哭常常是一整夜。有時大人會忘了我有沒有吃飯,我喊餓,就給我錢自己買,如果吵,會被打或罵。直到阿公發現把我帶回來,那時我已經是小二。我氣阿公為什麼不要我,所以到現在都還是對他大小聲;媽媽沒有過問我的生活,但她會給我錢,會買手機、平板讓我玩,所以我一放學就躲在3C裡,甚至不用睡覺。直到小三的暑假,小姃邀我到教會參加主日學大會去烏山頭水庫玩,我才知道原來出來玩是這麼快樂,也才懂什麼是好玩。
 
學校送我到教會的課輔班時,牧師就告訴我:「教會是孤兒寡母的家,上帝是我們的庇護。」老師很愛管我:女生不能駝背、要早睡、天冷要多穿衣服、別喝飲料、不要抱著手機不放…一堆,牧師會盯我的功課寫了沒有,會注意我的說話態度,會問又跑去哪裡了之類的,我好煩也好討厭,又不是你家真的孩子,幹嘛管啊?
 
參加公禱日呈現後,我慢慢了解阿公和媽媽的心酸。爸爸走了,阿公是無奈,小時候親戚願意收留我是因為阿公有給錢,但卻沒好好待我、愛我,對阿公是心痛。媽媽離開我因為她是個外籍新娘,爸爸死了對她來說就是無依無靠了,她就只能自己想辦法過生活。我現在也懂得老師、牧師管我是因為愛,我不只是教會的孩子,更是主耶穌的孩子。我真的很感謝牧師、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參加呈現,讓我可以不再怨恨、逃避,更不用躲在虛幻的網路裡追星過日子。
 
教科書沒有教的課題
 
謹以孩子們所做的敘述,感謝當天參加的各中會婦女姊妹們,我們一起經歷聖靈奇妙的作為,有妳們真好。特別感謝敏慎牧師、嫦美牧師、鳳珠部長、卿華部長、佩芬姐、翠霞長老、淑珠、秀慧姐,尤其是銀卿部長娘在高燒近40度的狀態下,除了為我們做頭飾又要參與呈現。因為各位不辭勞頓認真投入,展現基督徒美善慷慨的榜樣,潛移默化孩子們內心的黑洞,讓他們學會了自省、懂得赦免、有同理心、會感恩,這些課題是教科書上沒有的、就連老師都無法教導,唯有在神的國度裡藉著耶穌基督的愛才能達到。願榮光歸與主上帝,願你我都能以耶穌基督的愛接納失喪的孤兒寡母、遠嫁到台灣的新住民女性。阿們!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區會長短波/愛接納失喪 (第 423 期)
中區會長短波/榮恩榮美的團隊事奉 (第 41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23 期 新女性‧做忠僕 (9-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23期  2016年  5月 新女性‧做忠僕 423
本期主題:新女性‧做忠僕
發行日期:2016/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突破框架的女性領導
幹事的話/新女性‧做忠僕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主題探討/謙卑服事 全心順服
主題探討/忠心與基督同行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女宣教師腳蹤/淡水女學校的創校校長金仁理姑娘
中區會長短波/愛接納失喪
中區會長短波/愈服事愈甘甜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生活見證分享/依靠上帝走過坎坷
肢體交通/探問教會的時代使命
幸福家庭徵文/上帝是我隨時的幫助和力量
幸福家庭徵文/我不再驚惶
幸福家庭徵文/婆婆媽媽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