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23期 新女性‧做忠僕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探問教會的時代使命
記2015年北美洲教協年會及神學研究會
關鍵字:
◎ 作者 /陳怡如 (台北中會婦女事工部部長)
會議名稱:北美洲教協年會及神學研究會

會議主題:教會的時代使命(The Mission Of The Church Today)

主辦單位:北美洲台灣教會協會(TCCCNA)

時 間:2015年11月10-14日

地 點:灣區台灣基督教會 (Formosan United Methodist Church)
 
正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慶祝宣教150週年紀念,北美洲台灣教會協會2015年的神學研究會特別以「教會的時代使命」為主題,邀請與會者共同來思考與勉勵,繼續負起宣教的時代使命。
 
這次研究會邀請的講師包括: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太平洋宗教學院院長Dr. David Levy、舊金山神學院朴應天教授、玉山神學院秦明盛副院長、費城中會鄭義勇牧師、第60屆總會議長鄭文仁牧師與雙連教會林俊育長老等,配合大會主題以各種不同角度研討分享,並由台灣原住民教會代表,用美妙的歌聲帶領大會詩歌敬拜讚美。
 
開會禮拜由協會主席林皙陽牧師(長島台灣教會)主理,以馬可福音十二章28-34節「最大的誡命」為信息的主題,提醒我們(特別是教會)切勿濫用權威壓迫他人,而應以愛為出發點接納弱勢,實踐主耶穌的誡命。
 
進入世界但不屬世界
 
鄭仰恩牧師的四場專講講題分別是:再思教會的存在、探討時代的精神、教會的福音使命、教會的文化使命。首先,他引用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鄧紹光教授的觀點提問:現今的教會真的已經變得「教會不成教會」了嗎?或是已淪為「失序」的教會?他認為教會應自我診斷來發現問題所在,並思考教會存在的本質和使命為何。特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慶祝宣教150週年之際,我們應自我警醒,不能自我感覺良好地活在光榮的歷史裡,樂於被尊奉為台灣教會的老大哥而落入體制化的危機;我們應該要走出歷史走入時代,要走出原有的舒適區,與時俱進常與時代對話,並回應時代的挑戰,努力成為「忠實」的教會;同時我們也要注意約翰福音十七章「耶穌為門徒禱告」的提醒,進入世界,但不屬世界。
 
既然我們要回應時代的挑戰,那麼「時代」是如何?我們又如何在後現代的文化情境中見證信仰?整體而言,後現代有以下特色:反對理性霸權、反對絕對真理、反對權力掌控、反對宏大論述(Metanarrative);強調真誠、謙卑、多元、寬容、群體同儕、共存的生命旅程。當我們回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的歷史,從馬雅各、馬偕、李庥、甘為霖、蘭大衛、戴仁壽、孫雅各、傅明珠(安慕理牧師娘)等等先輩的作為可以發現,基督福音藉著醫療、藉著教育、藉著關懷被社會棄絕的族群、藉著做別人不願做的事、藉著對抗帝國霸權、藉著為台灣的民主和人權發聲而深植台灣。因此,當前的福音使命和文化使命,即是根據現況的需要,延續先輩們所展現的這種憐恤(Compassion)、委身(Commitment)的精神,讓基督信仰能夠深化意義、深入人心而成為文化底蘊。簡言之,也就是彌迦書六章8節所說:「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教會應實踐福音
 
朴應天教授則是藉由保羅宣教歷程中的重大事件來探討教會的時代使命,講題分別是「耶路撒冷會議與安提阿事件」、「加拉太事件與哥林多事件」、「保羅耶路撒冷最後之旅與未來」,除了再次提醒信徒是因信稱義而不因行律法稱義之外,也反映當今教會就如哥林多教會一般有許多問題。在「台灣原住民教會的宣教困境與策略」的專講中,玉山神學院秦明盛副院長提到原住民傳統文化曾被殖民統治者破壞,被政黨滲透和利用,雖經基督教認同、修復與提升,但部分族人對教會宣教仍不免存有誤解與阻擋,這是當前原住民宣教的困境。對此他建議教會應徹底推行覺醒教育,實踐聖經的教導,特別是耶穌的福音在在都是替邊緣人、圈外人、下階層人、弱勢者辯解、澄清、說明…等。
 
憑信心行動
 
太平洋神學院院長Dr. David Levy 的講題分別是「行動的信心」(Faith on the move)、「在邊緣」(On the Verge)和「第二次的幫助」(Second Helping),他引用聖經創世記十二章1-3節來鼓勵移民到外地的牧長們,不管所蒙的呼召是家庭、宣教或工作都應盡本份,要有信心、冒險、勇氣、使命感,並引用聖經希伯來書十一章信心的例子,勉勵大家一定要有信心付諸行動。當面對挑戰時,舊約列王紀上十九章以利亞的故事,以及新約約翰福音六章1-13節耶穌給五千人吃飽的神蹟,鼓勵我們要像以利亞一樣得到第二次的幫助,也能夠靠著耶穌給我們的豐盛繼續向前走。
 
最後由北美教育主席紀元訓牧師分享「宣教的再出發」,他引用聖經羅馬書十二章1-2節「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期許大家委身獻上作活祭,宣教再出發。
 
感謝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讓我有機會參與國際會議的交流,見識來自北美各地的牧長、主席、同工。這次課程緊湊,讓我領受許多,大會安排的每位講員優秀且內容充實又有深度,不但增加我的知識也擴大我的視野,警醒自己更應謙卑學習,多讀、多看、多學、多想、多做,努力達成教會的時代使命。

延伸閱讀(專講影音檔)
 
.再思教會的存在/鄭仰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N5CrL57gR4
 
.探討時代的精神/鄭仰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SN9v0c3dIM
 
.教會的福音使命/鄭仰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tZjKT0LFaY
 
.教會的文化使命/鄭仰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C0N2NLLhWk
 
.台灣宣教的展望/鄭文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vY7JY62P8
 
.耶路撒冷會議與安提阿事件/朴應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CYfte6tOSc
 
.加拉太事件與哥林多事件/朴應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7XMcmbBNvs
 
.保羅耶路撒冷最後之旅與未來/朴應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YjjXpsX7-k
 
.行動的信心(Faith on the Move)/Dr. David Lev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loAHv8Urk&nohtml5=False
 
.在邊緣(On the Verge)/Dr. David Lev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CVpFhzWuGA&nohtml5=False
.第二次的幫助(Second Helping)/Dr. David Lev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JLOZCJ5PSg&nohtml5=False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成為好牧人 (第 428 期)
中區會長短波/與上帝共舞 (第 424 期)
肢體交通/探問教會的時代使命 (第 423 期)
中區會長短波/愛的傳頌 (第 420 期)
中區會長短波/突破婦女團契的瓶頸 (第 416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23 期 新女性‧做忠僕 (13-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23期  2016年  5月 新女性‧做忠僕 423
本期主題:新女性‧做忠僕
發行日期:2016/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突破框架的女性領導
幹事的話/新女性‧做忠僕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主題探討/謙卑服事 全心順服
主題探討/忠心與基督同行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女宣教師腳蹤/淡水女學校的創校校長金仁理姑娘
中區會長短波/愛接納失喪
中區會長短波/愈服事愈甘甜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生活見證分享/依靠上帝走過坎坷
肢體交通/探問教會的時代使命
幸福家庭徵文/上帝是我隨時的幫助和力量
幸福家庭徵文/我不再驚惶
幸福家庭徵文/婆婆媽媽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