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23期 新女性‧做忠僕
字級調整:

特輯
女宣教師腳蹤/淡水女學校的創校校長金仁理姑娘
關鍵字:
1907年秋天,淡水的女學校開學了。
 
女學校的校址使用的是馬偕牧師創辦的女學堂(也稱為婦學堂)原址,只是1901年馬偕牧師病逝之後,女學堂就停辦了。北部教會的女子教育事工因而停擺了好幾年的時間。當時的宣教師吳威廉牧師和華德羅牧師不忍看到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向加拿大的母會提出建議,請母會差派專業的女宣教師到台灣來,專責主持女學校的事工。而剛成立的北部中會為了建立更完善的女學校,也就此討論出幾個營運方針,希望集思廣益,重新辦理一所有口皆碑的女學校。 
 
生力軍投入宣教區
 
1905年11月,母會一口氣差派四位宣教師來到北台灣,其中兩位是高哈拿姑娘和金仁理姑娘(Miss Jane Kinney, 1877-1965),加拿大長老會的女宣道會特別派她們來負責女子教育事工。
 
金仁理姑娘來自加拿大新布倫瑞克省,雙親務農,共有手足八人,她是排行最小的么女。金姑娘擁有相當少見的高學歷,她從師範學校畢業之後,考取教師執照,任教於公立學校。非常有上進心的她後來考進新布倫瑞克大學繼續求學,在大學時期,她參加YWCA舉辦的暑期營會,而受到這一波基督徒青年運動的熱忱所影響,願意擺上自己,任主使用。由於學業尚未完成,她把這樣的心志放在心裡,直到兩年後畢業,金姑娘立即回應了海外宣教的呼召。兩年之後,她抵達淡水。
 
來到台灣的前兩年,她的時間主要用在台語的學習。第二年起,她和高姑娘用心籌劃未來女學校的藍圖,同心協力完成開設的相關工作。她們兩人一起考察了英國長老教會在廈門辦理的女學校,聽取相關的經驗,做為開設學校的借鏡。另外,為了招募學生,她們不辭勞苦地走訪北部的教會,為女學校做宣傳。
 
在她們的努力之下,新開設的女學校招收到24位新生,學生的年齡大約介於12歲至15歲之間,學校採寄宿方式,提供初等教育程度的課程。這所學校果然受到好評,許多人士「發現淡水女學校是一所道德上很安全,社交上很完善,宗教與教育極有益,經濟上也很合算的學校。」

作育英才傳揚福音
 
1912年3月第一屆的畢業學生有4位,雖然堅持學習到畢業的人數很少,但是,金姑娘並沒有氣餒。這一年起,為了配合日本政府的學制,學校的學年改由每年四月開始。這一年,招收到18名新生,全校約有46名學生。在這所學校裡,學生不只學習知識,也有信仰上的引導。藉著聖經課程和每週兩次的晚間祈禱會,許多學生認識了創造主,受洗成為基督徒,這是教會經營學校的重要目標之一。在這一年,有6名學生信主並接受洗禮,使得全校的基督徒學生差不多有20人。為了鼓勵學生多多接觸聖經,學校還為高年級生舉辦一年一度的背金句比賽,能夠背誦出當年指定的200節經文的學生,會得到一本皮面聖經為獎品,另外還有加拿大總會頒發的證書呢!每年都有學生在不懈地努力下,歡喜地抱走這項聖經大獎。
 
為了提升競爭力,改善硬體設備,由吳威廉牧師在原址改建了一棟紅磚造的新校舍,1916年隨著新校舍落成,學校更名為「淡水高等女學校」,並且增設了高等科。而金姑娘也利用學校改建停課期間至日本進修日語一年,以因應時代的需要。
 
金姑娘是一位經驗豐富而且學有專精的老師,在她的帶領之下,學校的校務漸入佳境。她的心中對於治學抱持的願景,就是「希望這些經過教育和訓練的女孩能夠改變家庭的生活、參與教會,並且同心合意將榮耀歸給天上的父。」
 
金姑娘雖然已經承擔校長的職務,她卻仍然把握進修的機會,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在1921年她休假返回加拿大的時候,在母會女宣道會的支持和鼓勵之下,前往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進修,隔年取得了校長校務管理方面的碩士學位。她這種好學不倦的精神,真是老師和學生最優秀的表率。
 
她一直擔任校長直到1928年,因為母會的變動,才讓她不捨地決定離開服務多年的台灣。金姑娘離開台灣之前,因為辦理教育的貢獻得到了台灣教育協會(Formosa Education Association)贈送銀錶一只,另外,總督府也致贈繪有皇室徽章的漆器盒給她,這是對她辦學有功的肯定。
 
1930年她接受加拿大聯合教會的差派,前往東京英和女學校服務。雖然不能在台灣,仍然忠心地把她的教育專才奉獻給上帝,用來啟發教導年輕的少女。
 
功成身退感念主恩
 
在金姑娘領導的教師團隊同心合力的培育之下,淡水高等女學校的畢業生不論在社會和教會方面,皆能貢獻才能,表現傑出。像是台灣的第一位女醫生蔡阿信,畢業後到日本攻讀醫科,回到台灣除了開設婦產科之外,也設產婆學校訓練助產士,造福台灣的婦女。另外,陳蕭美珠牧師娘、陳莊珍珠女士、李陳蚶目長老等人,都是淡水女學校早期的畢業生,她們投入在教會的婦女事工或是北部女宣道會的組成和各項事工的推動,是北部教會重要的婦女領袖。
 
1941年,金姑娘退休後居住在溫哥華。在那裡她參與教會活動,有時也受邀分享宣教師的生活點滴和服事生涯。她的身體健朗,直到89歲的高齡才被上帝接回天上的家。在她過世的前兩年,回首自己的人生時,她有感而發地寫下:「上主的恩惠慈愛終生不離開我。」(詩篇二十三篇6節)
 
參考資料
 
「金仁理」,加拿大長老教會檔案資料。Presbyterian Record, 1907-1913.
 
鄭連明主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百年史》。台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985。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23 期 新女性‧做忠僕 (8-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23期  2016年  5月 新女性‧做忠僕 423
本期主題:新女性‧做忠僕
發行日期:2016/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突破框架的女性領導
幹事的話/新女性‧做忠僕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主題探討/謙卑服事 全心順服
主題探討/忠心與基督同行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女宣教師腳蹤/淡水女學校的創校校長金仁理姑娘
中區會長短波/愛接納失喪
中區會長短波/愈服事愈甘甜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生活見證分享/依靠上帝走過坎坷
肢體交通/探問教會的時代使命
幸福家庭徵文/上帝是我隨時的幫助和力量
幸福家庭徵文/我不再驚惶
幸福家庭徵文/婆婆媽媽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