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3期 聖靈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聖靈充滿在生活中
關鍵字:
◎ 作者 /潘黎如 (本刊編輯委員)

 

       以和合本聖經來看,出現非常多次的稱呼語(例如:5908處經文出現耶和華,上帝4407處,耶穌1524處等),而愛(827處)和靈(520處)也出現很多次,有時在同一處經節出現了不只一次。整部聖經中,聖靈這詞出現最多次的,就是使徒行傳。聖經中出現靈或聖靈,多半表示上帝的同在或上帝的教導,單字「靈」有時指神的靈,有時指人的心「靈」,有時指好的靈,如「智慧的靈」(出28:3;申34:9),但有時也指不好的靈如「謊言的靈」(王上22:22、23;代下18:21、22)。使徒行傳強調了聖靈的工作,1:8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記載了眾使徒傳福音的生活見證與佳美腳蹤。

       加爾文神學的中心思想主張神的話與神的靈一起做工,所以,所有對聖靈的體驗都必須透過上帝話語的檢驗,認識上帝不能單憑主觀的宗教經驗,若只是一昧追求主觀的聖靈感動,卻通不過聖經的檢驗,就可能會發生脫序的狀況。舉一個輕鬆的例子來說,男孩對女孩說:「聖靈感動我,說妳要嫁的人是我」,女孩說:「聖靈感動我,要我絕對不能嫁給你」,其實都只是自己主觀的感覺。

聖靈澆灌是當下的經歷  滿有聖靈是持續的狀態

       原文專家林道亮博士研究「聖靈充滿」這個詞,發現它在原文其實有兩個不同的辭彙,中文都譯作「聖靈充滿」,但是從英文就能看出差異,一個是be filled with the Holy Spirit,即一般所說的「澆灌」,是從上而下(on),是當下的經歷。在使徒行傳2:33,當門徒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彼得就站起來講道:「他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另一個是,full of the Holy Spirit,譯作「滿有聖靈」,是內住(in)、是持續的狀態,約翰福音一章32節記載耶穌被聖靈充滿,施洗約翰為祂做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

      五旬節那天,聖靈澆灌下來,門徒就有一個經歷,經歷聖靈充滿在他們身上,這是當下的經歷。而耶穌被聖靈充滿,是一個持續的狀態,也就是說聖靈持續的滿有在祂裡面,寇紹恩牧師如此比喻:「比如說某人結婚的那一天好快樂,這是當下的一個經歷,當下,那一天,他好快樂。另一種情況是某人活在一個很幸福快樂的婚姻裡,那就不是當下,那是一個持續的狀態。並不是每個人每天都活在幸福快樂的婚姻裡,很多人結婚那天,當下有一個很快樂的經歷。但是另一種是一個持續的狀態,是他每天都活在一個很快樂的婚姻裡。」求主幫助我們不只追求一個當下的經歷,我們更渴慕持續的活在聖靈裡。

       每每看到同工(無論是長執或是團契的會長與幹部)把團契或是他所負責的事工帶領得很好,做事有果效,真正能榮神益人,就好像使徒行傳6:3所說的,在弟兄們之中選出七位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來管理教會。這是滿有聖靈、聖靈常駐的實證。

      哥林多前書14:15-16說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有很多信仰前輩的禱告,沒有用方言,卻滿有聖靈,感動我,感動很多人,推動我們走天路。

接納追求聖靈澆灌的人  用心向滿有聖靈的人學習      

      前兩天,我姊姊打電話給我,發現新大陸似的,說那首謝飯歌「天父極大又慈悲,感謝?賜阮食物,世間萬人?養飼,主愛疼永遠無離」(聖詩498,新聖詩432),原來是駱先春牧師作的,我們從小唱到大,也是我們的小孩從阿嬤學會的第一首謝飯歌。我姊姊是長老,當聖歌隊隊長,卻從來沒有去注意,一直以為這首詩是我們的媽媽做的!媽媽很愛吟詩,幾乎每時每刻,做任何事,總是吟唱不停,雖然知道教會裡會唱很多詩歌,但很多歌也是她一時興來,隨口謅出來的。我們都有媽媽的真傳,也都很會胡謅。有一首歌我也以為是媽媽做的,後來才知道是「Jingle Bell」的旋律,歌詞不同,不知道是誰填的,若有人知道,請告訴我,不然,我就認定是我媽媽填的詞!歌詞如下:「我是真細漢,猶久有路用,媽媽叫我掃土腳,我欲掃好勢;掃土腳,掃土腳,我欲掃好勢;掃土腳,掃土腳,我欲掃好勢」。從詩歌吟唱中,看到不時滿有聖靈的媽媽。

       我相信傳福音的方式和運動,可以多變、多樣,來幫助不同需要的人,但要能經得起上帝話語的檢驗,年輕一輩喜歡熱鬧,追求聖靈澆灌,喜歡敬拜讚美的方式,長輩們請接納這些擾嚷的年輕人,忍耐一下,投其所好一下,至少,在這充滿誘惑的世代,他們沒有縱情於世界,還願意來到教會裡。但也要請年輕人用心看一下,看似沉悶無趣的長輩們,卻滿有聖靈常駐的生命見證,想想你們還能跳動多久,想想當你們到了他們的年紀,是否還能安靜地來到教會享受靈裡的平安喜樂?

       在教會裡,我看到很多信徒實際的生命表現,有姊妹帶著針線來教會,因為看見布簾?破了洞,因為知道聖歌隊服扣子掉了。有姊妹在聚會後,人都走了,還在黏貼修補破損的聖經、聖詩。有弟兄自動清理雜物,整理不常用到、不常被看見的角落。更多的是默默在關心弱小困苦者的弟兄姊妹們。這些人都在「滿有聖靈」的持續狀態,他們所帶給人的感動也是持續的;稍微用心看一下周圍的基督徒,隨處都有「滿有聖靈」的生命表現,真正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等聖靈的果子,讓軟弱如多馬的我們,除了注目仰望看不見的上帝以外,也能得著實際的鼓勵。

同作者相關文章: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7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8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6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5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3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2 期)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百週年・再創新亮點 (第 462 期)
關懷編/妙事一籮筐 (第 46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5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3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2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8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6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5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2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9 期)
主題探討/展現上帝的愛 (第 438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8 期)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6 期)
主題探討/讓母語生活化 (第 435 期)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5 期)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3 期)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2 期)
主題探討/幾家歡樂幾家愁-探訪所見的老人家 (第 43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1 期)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8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6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3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2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8 期)
主題探討/分享福音成就他人 (第 41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6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3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2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0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08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05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忙碌家庭的好幫手 (第 402 期)
主題探討:性的問答題 (第 40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01 期)
主題探討:靠主支持 拒絕啃老 (第 39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398 期)
婦女事工的視野與策略 (第 39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396 期)
主題探討:聖靈充滿在生活中 (第 393 期)
開懷篇:老頑童與二寶 (第 393 期)
開懷篇:三個寶貝蛋 (第 392 期)
開懷篇:搏君一笑 (第 389 期)
她的故事:吳富雅牧師訪談筆記 (第 385 期)
主題探討:提供母親友善的環境 (第 381 期)
主題探討:選擇健康食材──吃飯救地球 (第 379 期)
肢體交通:普世事工分享──宣教21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第 375 期)
肢體交通:對總會「婦女年」呈現的回應 (第 369 期)
我的關機故事:沒有電視的家庭 (第 367 期)
主題探討:回顧父母,反觀己身 (第 362 期)
生活見證分享:讓聚會變成遊戲,讓遊戲變成聚會 PART Ⅱ (第 359 期)
生活見證分享:女宣團體遊戲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3 期 聖靈 (4-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3期  2011年  5月 聖靈 393
本期主題:聖靈
發行日期:2011/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關懷苦難 儆醒禱告
主題探討:三位有智慧的婦人和聖靈
主題探討:從加爾文的觀點來認識聖靈
主題探討:聖靈充滿在生活中
主題探討:聖靈降臨節禮拜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生活見證分享:等待力量升起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海外飛鴻
一領一新倍加:雙馬同心,眾夫莫敵
中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年會暨聖誕節慶祝會
中區會長短波:嘉義中會2011年婦女人才訓練會
肢體交通:儆醒禱告營參後感
開懷篇:老頑童與二寶
小品:陪伴自己
她的故事:重新建立對上帝的信心
電影櫥窗:海鷗食堂
書香園地:德蘭修女 來作我的光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