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3期 聖靈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從加爾文的觀點來認識聖靈
關鍵字:
◎ 作者 /胡宏志 (總會普世關係委員會幹事)

 

前言:加爾文忽略聖靈的工作?

        長老教會的信徒常常被人認為是一?過度嚴肅、重視理性、遵守秩序的基督徒。他們關心純正的教理、正確的神學,做事?調傳統的重要。但是,若是提到聖靈相關的許多特色,例如對上帝的敬虔、宣教的熱忱、追求信仰的火熱、說舌語和神奇的醫治等,似乎長老教會的信徒是樣樣缺乏。

許多人對於加爾文,也有同樣的刻板印象,認為他是一位冷酷、嚴苛、天性無情的人,或者傳言他本身生活嚴謹,不知食物的美味,不會欣賞音樂、花草和自然的美。其實,他和一般人的刻板印象有極大的不同。他深深地感謝上帝所造所有美好的禮物,包括食物、酒,音樂和花草,以及其他大自然的喜悅。因為這些都是上帝美好的禮物,人應該好好珍惜,用快樂的心享受,而且要成為上帝謹慎的好管家。或許因為刻板印象,許多人認為加爾文生來就是一位缺乏愛,而且忽略聖靈工作的神學家。

加爾文對聖靈的重視

然而許多研究加爾文的學者,卻稱呼他為「聖靈的神學家」,可見他不只未曾忽略聖靈的重要,反而強調聖靈在這個世界上、教會集體生活、信徒個別信仰生活當中,有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例如加爾文認為信仰本身,從開始至結尾都是聖靈的工作。他在所撰寫的教理問答當中,提到什麼是真正的信仰:「信仰是通過聖靈之光照,啟發我們的理性,而且我們的『內心』有確實信服的肯定。」[1]加爾文在其重要著作《基督教要義》也如此定義信仰:信仰是肯定和確信上帝對我們仁慈,是建立在基督裡白白賞賜應許的真理;聖靈也向我們的理性啟示,在我們的內心保證(參《基督教要義》3.2.7) [2]

對加爾文來說,信徒對於聖經的認識也和聖靈有密切的關係。當我們閱讀聖經時,只有通過聖靈的啟發,我們才能夠告白並確信聖經是上帝的話。當我們閱讀聖經時,聖靈引導我們遇見聖經中那位在耶穌基督裡的上帝。這是所謂「聖靈內在的見證」,也就是聖靈「見證」耶穌基督是主及救主,並且見證聖經是上帝的啟示。透過聖靈的見證,我們相信上帝是聖經最終極的作者。藉著聖靈的工作,我們在聖經作者屬人的話語當中,能夠真正聽見上帝神聖的話語。

加爾文對於教會及聖餐的教理,聖靈的角色具有顯著的地位。加爾文重覆早期教父居普良(Cyprian)的名言:「對於那些以上帝為天父的人,教會就是他們的母親」(《基督教要義》4.1.1)。加爾文看重教會,因為他確信教會是「在愛和聖靈裡,頭(基督)與身體(信徒)的合一。」[3]對加爾文來說,教會就如一個有生命的有機體,基督和信徒在教會中活潑地互動[4]。加爾文對教會的觀點,有人描述為教會被「聖靈統治」,即是承認教會受聖靈的管理[5]

加爾文在聖禮的教理中,聖靈的角色亦同樣顯著。不論是討論洗禮或聖餐,加爾文幾乎在每一個關鍵點,都帶入聖靈的工作。因為是聖靈帶來上帝的恩典,也在我們當中讓聖禮能做工,使聖禮能結果。也許聖禮是上帝在基督裡向我們顯明的恩典之「有形記號」,但是除非上帝「藉著聖靈無形的恩典」,在我們中間動工,不然聖禮便毫無功效(參《基督教要義》4.14.18)[6]

加爾文對聖靈工作的提醒

雖然上述僅談及加爾文對於聖靈工作的部分了解,但足以顯示他實際上並未忽略聖靈。但是,為何仍有人批評加爾文不重視聖靈呢?也許是因為批評者對於聖經中聖靈的本質和工作有所誤解。我們在此,要從加爾文及改革宗傳統的角度,重新瞭解聖靈的工作。

一般人對於聖靈工作的瞭解,尤其是五旬節運動人士,有時會過於狹隘而有偏差。有時我們往往只用戲劇化的悔改經驗,立即、神蹟式的醫治,或者入神狀態下所說的特殊言語,來認識聖靈的工作。若是如此,我們對於聖靈工作的多樣化和範圍,就沒有全面的瞭解。聖靈在世界上仍有許多不同的工作,常被眾人所忽略。譬如祂創造及保守這個世界,祂啟發理性及良知,祂帶來重生及成聖,祂在教會、文化和歷史當中的工作,這些工作有時我們並未加以注意。

上帝的聖靈有時會以個人、戲劇化的方式運行,有時也會以緩慢的方式在團體中運行。若是有人要批評加爾文或改革宗基督徒缺少聖靈,應當先注意聖經內「全部」關於聖靈的了解。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應只強調聖靈的恩賜(林前12: 28-31;羅12:6-8),卻忽略或排除聖靈的「果子」(加5: 22-23)。

也許我們不需要在這二者當中,只選擇一種立場。講靈語及說預言等戲劇化的經驗,未必與聖靈充滿的生命,安靜、奉獻及敬虔互相衝突。很不幸地,基督徒生活常常缺少聖經中所強調的平衡。五旬節教派常傾向將焦點放在聖靈工作之「個人、立即」的層面,然而尊重傳統者則強調聖靈「持續、集體」的經驗。或者我們可以用聖經的字眼,來表達這種對照。五旬節教派及靈恩運動者,看重的是聖靈所賜的「自由」(林後3:17),而傳統的基督徒則是以「秩序」為訴求(林前14:40)。這兩者都非常重要,但是他們也經常存在著張力。[7]

改革宗信徒有時會埋怨靈恩運動者常傾向將經驗當作唯一的標準,他們認為信仰的原則及標準,應該是上帝的話語,而非人類的經驗。然而五旬節教派的會友也許會主張:他們才是真正擁有聖靈的人。改革宗信徒也許缺乏聖靈裡的喜樂和自由活潑的經驗;但其他的信仰傳統,則經常缺乏對聖靈其它層面的工作的瞭解及欣賞。我們雖然擁有不同的信仰傳統,但在教理及信仰經驗上面,我們仍然可以互相學習。



[1]Ford Lewis Battles, John Calvin: Catechism 1538 trans. and annotated by Ford Lewis Battles (Pittsburgh: Pittsburgh Theological Seminary, 1972), p.19.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淺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民主代議制度 (第 405 期)
主題探討:從加爾文的觀點來認識聖靈 (第 39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3 期 聖靈 (3-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3期  2011年  5月 聖靈 393
本期主題:聖靈
發行日期:2011/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關懷苦難 儆醒禱告
主題探討:三位有智慧的婦人和聖靈
主題探討:從加爾文的觀點來認識聖靈
主題探討:聖靈充滿在生活中
主題探討:聖靈降臨節禮拜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生活見證分享:等待力量升起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海外飛鴻
一領一新倍加:雙馬同心,眾夫莫敵
中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年會暨聖誕節慶祝會
中區會長短波:嘉義中會2011年婦女人才訓練會
肢體交通:儆醒禱告營參後感
開懷篇:老頑童與二寶
小品:陪伴自己
她的故事:重新建立對上帝的信心
電影櫥窗:海鷗食堂
書香園地:德蘭修女 來作我的光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