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8期 毒癮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關鍵字:
◎ 作者 /賴德卿 (七星中會基隆中山教會牧師)

        作為一個母親,看見報紙上、電視上常常報導青少年吸毒、校園毒品泛濫的消息,心中一定很害怕,怕自己沒有能力保護孩子,怕自己的孩子在無意中陷入無孔不入的毒品世界之中。

       毒品的危害為人父母大都很了解,但是青少年容易受同儕影響,出於好奇心而吸了致命的第一口,結果毀了一生。作為一個母親,我怎樣幫助我的孩子?或是,我可以期待教會青少年輔導如何幫助教會的青少年?我以恐懼戒慎的心情,來分享一個平凡母親的想法。 

一、 注意孩子所交的朋友

每個孩子都需要朋友,作父母的應盡量認識孩子的朋友,並盡力和他們保持友好的關係。有時候,我們不清楚孩子的行蹤或是遭遇何種困擾,可以問他的朋友,對青少年來說,朋友常常比父母更能說心事。大多數的朋友我們都要接納他們,但是只有一種朋友我們絕對要對他說:「不」,就是吸毒的朋友。因為根據統計,毒品幾乎都是透過所謂的「朋友」提供給初接觸者。

我們可以以基督徒的心腸,對於功課不好、脾氣不佳、失戀的朋友,允許兒女給予協助,幫助他們從苦惱的深淵跳脫出來。但是我們不要指望孩子幫助一個吸毒的朋友戒毒,因為這件事太專業了,也太危險了。我們要告訴他,如果發現有吸毒的朋友,必須遠離他以求自保。 

二、 注意孩子所去的娛樂場所

    每個人都需要休閒活動,我們的孩子是以何種方式來疏解身心的壓力?運動是中性的,娛樂也是中性的,但是很多外界觀感不佳的場所,的確很容易接觸到毒品。例如:電動玩具間、保齡球場、KTV、夜店、酒店、舞廳、網咖…。這些年輕人常去的地方,不幸也是最容易傳遞毒品的地方。聽說為了提振青少年不眠不休的玩樂精神,網咖或夜店等娛樂場所在冷氣的送風口就放了安非他命,迎風吹送,讓青少年不知不覺得上了癮。在這種場合認識的朋友,也是三教九流,成分複雜。而這些玩樂的場所,藥頭流竄,虎視眈眈,青少年在這種場所出入,就容易置身於險地。 

三、 面對毒品的心態 

聖經箴言四章14-15節說:「不可行惡人的路,不要走壞人的道,要躲避,不可經過,要轉身而去。」基督徒媽媽應該教育我們的孩子,對於知識的好奇心,會使我們進步,開拓生活的體驗,但是對於毒品,我們絕對要像聖經說的:害怕他、躲避它,轉身離去,不要多流連觀看。許多人以為可以控制自己,輕意嘗試,未料被毒品控制,越陷越深,悔不當初。 

四、 鼓勵孩子參加團契活動

        正面,光明的場所,會讓我們的精神、肉體趨於良善和健康,教會的青少年團契也許不夠刺激,也許太保守,但是它能激發我們內心的良善,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喜樂、謙卑、節制…。現在的父母給孩子很多的自主權,自由的天空多美好,但是在基督教信仰的培育上,卻需要一點強制與鼓勵,潛移默化,循循善誘…。基督教信仰讓我們的青少年有正確的價值觀,因為上帝的話的引導,免於撒旦的引誘,讓我們得到健康、積極、良善的孩子,何樂而不為呢?記得有一篇文章說:為人父母是有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對年輕人的期待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第 457 期)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第 423 期)
主題探討/夜行者 (第 422 期)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愛要即時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第 391 期)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第 384 期)
她的故事:我心以主為喜樂──潘黎如牧師娘 (第 383 期)
中區會長短波:媽媽的愛美麗動人----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慈善音樂會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健康基督徒,成就健康教會 (第 377 期)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第 373 期)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第 369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一個中年母親的心聲 (第 362 期)
[理財專區] 如何小錢變大錢 (第 361 期)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第 359 期)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8 期 毒癮 (3-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8期  2008年  11月 毒癮 378
本期主題:毒癮
發行日期:2008/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飄飄欲仙竟是毒
主題探討:只是因為無知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主題探討:在人不能,在神卻能
主題探討:我出去一定會再吸毒
主題探討:藥癮戒治機構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生活見證分享:我在英國的大教堂遇見上帝
中區會長短波: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第68屆婦女靈修會
肢體交通:韓國之行
肢體交通:普世事工分享──宣教21
肢體交通:在寧靜中與上帝相會
認識原住民:團結的阿美族
她的故事:遇見天使──記一位真心愛耶穌的傳道者
電影櫥窗:一個女神學教育者看海角七號
書香園地:夢想會轉彎----三棵樹的傳說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