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4期 少子化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教會代間教育的關懷
世代共融,彼此同行
關鍵字:
◎ 作者 /瑪亞‧鄔茂 (牧師/泰雅爾中會)
世代共學的美麗畫面

  春節後的一日傍晚,接獲退任數年的表姊邀請我吃晚餐,相約在火鍋店,對剛剛從安心上工下班也正要覓食的我來說,剛好滿足了我的心,也能跟平常都各忙各的親人共享人生的時光,彼此陪伴。這個晚宴對我來說是件非常愉悅的事。見面之後三人開始為自己的餐食加味,邊享用邊分享內心想要說的話,以及彼此了解近況。聽她分享她今天帶著國小三年級的姪孫女出來玩了一天,完成了彼此講好的兩個主題:到電影院觀看剛落幕且入圍6項金馬獎、最終抱回最佳導演與最佳女配獎2項大獎的電影《哈勇家》之外,並到遊樂場玩遊戲,用盡代幣後,再到竹東火車站附近的火鍋店吃晚餐,享完就要返家休息。表姊從新竹搭火車到竹東火車站的路程中,忽然想起住在竹東的我,就來電邀請共進晚餐。

  我們珍惜著這寶貴的一個半小時,其中最特別的是,我們共同以姨婆的身分和孫姪女一起度過這段時間。在旁觀看、聆聽表姊跟孫姪女共鍋煮食間的對話及互動,她們分享著今天的經歷,讓彼此有更深入的連結。吃完了晚餐後,我們整裝並在店門口各自回程,騎摩托車的我看著這對婆姪手牽手過斑馬線的背影,讓我參與了代間學習(intergenerational learning),更白話的就稱為「老幼共學(托)」、「世代共學(融)」的活現。不同世代間在學習上的互動,透過彼此經驗的溝通、互動、分享,也能經由彼此技能的學習中改變原有的認知以及態度,如此生命的互動,重視的是世代間的互相協助,以完成學習任務,並讓參與的成員,無論老少皆有所收穫成長。

  在泰雅爾族的部落,有許多因為不同因素因而由阿婆照顧孫子的情況,在我的故鄉的教會聚會時,就看到兩兄妹因父母離異,爸爸忙於工作開雜貨店,故由阿婆代為照顧。阿婆主日當天剛好負責煮愛餐,當兄姊在主日聚會後,共享愛餐之時,看到該姊妹邊吃還要陪伴並引導孫子女。那時就在想,既然有那麼多的機會與可能性讓祖孫同在一起,那我們可以如何為這類組合提供活絡的互動機會,讓彼此之間的生命可以留下美好的果子。

少子高齡化的挑戰

  筆者已有三年參與在教育部因應高齡化社會的服務行列當中。教育部自2006年底公布「邁向高齡社會老人教育政策白皮書」之後,在2008年起與各地方政府合作,結合在地組織及民間團體,建構各鄉鎮市區「樂齡學習中心」,並將樂齡學習資源拓點至鄉鎮市區的村里部落、社區,讓長者能就地學習。後續也更與大學校院優質校園及師資結合推動「樂齡大學」,近期也培訓合格的高齡自主帶領人辦理「高齡自主學習團體」,運用機構式拓點學習及個人式帶領的三種管道,規劃適宜的學習活動,以預防教育的觀點,讓民眾預備將來老年生活。教育部目前已在全國設置300多所樂齡學習中心及近百所樂齡大學,還有100多團自主學習團體在各地運作,讓55歲以上的國民都可以就近學習,完善的樂齡學習體系,更讓長者因為學習持續保持健康活力,減輕長期照護的財政負擔。

  面對臺灣預估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5位就有1位65歲以上的長者。然而,台灣社會同時面臨少子及高齡化現象,家庭結構的變化影響兩代、多代之間的相處模式。樂齡學習中南區輔導團明瞭高齡教育與代間教育的重要性,藉由向全國教育部2021年向全國樂齡學習中心徵選以「代間共學」為主題的創意活動方案,並核定的優質的代間共學創意方案成果,集合成《樂齡學習系列教材35:代間共學創意方案彙編》,內有30件優質代間共學創意方案成果,彙編集結成代間共學方案成果冊。這份成果冊有興趣者者可進入教育部樂齡網頁搜尋,可作為代間教育課程推廣與教學的參考。

代間基督教教育的關懷

  基督徒及教會是否對少子高齡化現象的挑戰做出回應呢?上網進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基督教教育中心的網頁,是沒能搜尋有關代間基督教教育的相關教材,也許是交雜在出品中,但至少沒有看到教會針對代間教育有專門的設計與研究。我想教會在這區域的關懷需要再努力點,才能幫助基督的跟隨者在生活、在教會兩代或多代之間的相處模式,能更加通暢,且能激勵活出美麗的信仰生命。但是在教會內的代間活動一直都是存在的,特別是原住民教會,代間的互動機會及活動一直都是很熱絡的。

  還記得小時候,是阿婆請主日學老師到家裡來載我到教會聚會,青少年時跟著阿婆一起搭兄姊的車去參加主日禮拜,高中時期則跟著在自己部落牧會的母親參與每週的主日禮拜、家庭禮拜、祈禱會及聖歌隊練唱,以及區會的聯合聚會等等,這些經驗都奠定了我建立教會生活及成為耶穌跟隨者的基礎。所以,我們可以找到一個共通點—生命旅程的陪伴者是會藉由生命影響生命的。我們在此基礎上來發揮松年學習「活躍老化」與「創意老化」的精神,在增強高齡者學習能力之外,同時也增進全齡代間的情感及促進家庭關係,提升代間交流活動之參與,進而凝聚教會的共識,也能深化部落、社區的福音事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許多社會的議題是具前瞻性的,如松年大學、生命教育種種,都是影響社會的領頭羊,教會代間教育的彙整與分享,也值得投入心力與財力福音工作。

  總會基督教教育中心可以廣邀中區會設計代間教育的課程,讓年輕學子藉由課堂分享、訪談及互動,跨越世代認識樂齡長者,而教案的課程,更是可以全家為單位一起動員,透過任務導向完成世代間的超級任務。教會生活則增強代間的互動,在生命影響生命的根基下,以生命陪伴者的視角來引導、幫助代間家庭的關係,使得珍惜每一次代間的互動,讓基督耶穌復活的生命力代代傳承。

向往愛與平安的道路

  喚醒代間基督教育的重要性是非常迫切的事,因此,我們期待舉凡在家裡的生活,或是在教會生活的一切大小事,都能朝向為主而活的核心價值來展現每個角色的扮演,如此,下一代有美好的榜樣可以學習耶穌的心,再者,每天讀上主的情書是很重要的,因此,除了活出真理的生命之外,更重要的基礎是,若不明白上主的心意,我們如何活出真理呢?因此,讀上帝的話語,也就是建立每日讀經的生活是很根本的。教會增進代間一起讀聖經、寫聖經、聽聖經、活出聖經是很重要的目標,以形塑彼此學習耶穌,成為世界的祝福。

  我要感謝已故阿婆柳秀蘭留下愛的榜樣,更紀念已故母親鍾玉英牧師留下堅忍信仰的腳蹤,也要感謝上主繼續用祂的話語——聖經,光照我的生命,仍然渴慕聖靈繼續引導我用生命見證上帝國,也願所踏之路如同耶穌基督撒下平安種子的道路。阿們!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教會代間教育的關懷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一條反性別暴力的信仰道路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聽見奇蹟-以母語見證主大能 (第 435 期)
主題探討/動物一家親-毛孩與我的家庭 (第 430 期)
主題探討/勿讓有限的實體取代上帝 (第 414 期)
主題探討/退休牧師成為信仰推手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母親是我的信仰榜樣 (第 411 期)
主題探討/綻放姊妹愛的金銀花 (第 408 期)
主題探討/勇敢表達妳的意見 (第 407 期)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第 402 期)
主題探討:守貞等待真愛 (第 401 期)
主題探討:家暴經驗談--逃亡的恐懼 (第 396 期)
主題探討:聖靈降臨節禮拜 (第 393 期)
主題探討:寫給我的第二個媽媽----親愛的外婆 (第 392 期)
電影櫥窗:愛,家庭的核心 (第 381 期)
主題探討:實踐信仰 (第 377 期)
電影櫥窗:艾琳布洛科維琪的愛與勇氣 (第 37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4 期 少子化 (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4期  2023年  3月 少子化 464
本期主題:少子化
發行日期:2023/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突破個人,看見群體;穿越群體,看見自己
主題探討/從生殖醫學補助談好生養
主題探討/信仰教育的挑戰
主題探討/少子化對PCT教會學校的問題及衝擊
主題探討/教會代間教育的關懷
主題探討/對年輕人的期待
主題探討/我們年輕人,生小孩……
主題探討/爸爸媽媽進行式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小錢祈禱網/聆聽小人物的聲音
小錢祈禱網/受造物的等待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2022北美洲台灣人基督教協會神學研習會
WDP世界公禱日/2023年台灣世界公禱日主題創作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天堂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家庭的根基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防疫期間篇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