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9期 國際及弱勢之苦難
字級調整:

特輯
小錢祈禱網/嘻笑與淚水
關鍵字:
◎ 作者 /Rima Nasrallah Beirut (黎巴嫩)
◎ 作者 /譯◎陳珮如 (高雄中會九曲堂教會)
   “他兒子以撒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撒拉說:「上帝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又說:「誰能預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嬰孩』呢?因為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給他生了一個兒子。」孩子漸長,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豐盛的筵席。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她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給她,打發她走。夏甲就走了,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皮袋的水用盡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樹底下,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相對而坐,放聲大哭。上帝聽見童子的聲音;上帝的使者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你為何這樣呢?不要害怕,上帝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起來!把童子抱在懷中,我必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上帝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上帝保佑童子,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他住在巴蘭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
(創世記21:5-21)
 
     這是有著嘻笑與淚水的故事。從原來設定的讀者角度來讀,想必有荒謬的感受吧!身為埃及奴隸的夏甲,為了這戶顯赫家族的傳承夢想而受到不當對待,經歷被冷落,最後因望族不再需要她的服務而被掃地出門,望族代表之一的喜笑撒拉,還沒準備好容忍奴隸所生的後代,奴隸只好被迫流浪沙漠。這情節是否與以色列人熟悉的一則故事互有共鳴?當然!這是出埃及記的逆轉,令人吃驚的是,一向被視為英雄的人物是加害者,而受害者則是位埃及人。
 
     這位埃及婦女在女主人的命令下受到性虐待,之後,又受到孩子父親的遺棄被趕走。男主人家財萬貫,竟給一只皮袋水就打發她走,連隻羊、驢或隨從的保護都沒有。
 
     黎巴嫩社會非常依賴女性家務勞工,女童或女性勞工經由地方仲介引進來到黎巴嫩,在各種宗教背景和社經地位的家庭中幫傭。據估計,黎巴嫩二十五萬的家務勞工須服務四十五萬的人口,受卡法拉制度的束縛,任憑仲介和受雇家庭的處置。卡法拉制度可以限制家務勞工的自由活動,完全聽令受僱家庭,許多的女性勞工遭受虐待、甚至性侵至 死,至少每周都有一例受虐致死的案件,令人咋舌。
 
     然而,相關單位提及家務勞工,也是輕描淡寫。無論嫌犯的罪行為何,家務勞工的結局,總是在滿足了雇主家庭需求後,被放逐於「沙漠」。聖經說到夏甲呼喊並放聲大哭,好比呼應在黎巴嫩上千名家務勞工的哀哭。熟讀聖經的讀者傾向同情撒拉、亞伯拉罕與以撒,但上帝的敘事方式總是與受壓迫者站在同一邊,與需要「出埃及」的人同行,雖然人類遺棄夏甲,但上帝沒有。
 
     上帝聽見夏甲的哭喊,就像上帝聽見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時的哭喊,上帝也聽見在衣索匹亞、孟加拉、斯里蘭卡、菲律賓和肯亞婦女的哭喊。今天,上帝要求教會要打開耳朵,回應這些婦女的哭喊聲,容許她們能得到滋潤乾渴的「生命活水」,藉此展開全新燦爛的人生。
 
祈禱文
上帝啊,無論的子民身處何處,總是垂聽他們哭聲,求幫助我們能像一樣聽見,並以超越種族和宗教籓籬的拯救回應子民的哭聲。阿們!
 
 
Rev. Dr. Rima Nasrallah於近東神學院教授實踐神學,同時也擔任貝魯特國家福音派教會的牧師。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小錢祈禱網/嘻笑與淚水 (第 459 期)
小錢祈禱網/齊來領受祝福 (第 470 期)
小錢祈禱網/由內由內而外的轉變 (第 470 期)
小錢祈禱網/對神有信心 (第 469 期)
小錢祈禱網/好牧人的服事 (第 469 期)
小錢祈禱網/個人福祉與經濟能力 (第 468 期)
小錢祈禱網/像神一樣地去愛眾人 (第 468 期)
小錢祈禱網/神眼中沒有尊卑之分 (第 467 期)
小錢祈禱網/關愛和尊重神的創造 (第 467 期)
小錢祈禱網/周而復始 (第 466 期)
小錢祈禱網/孤單與連結 (第 466 期)
小錢祈禱網/另一個事實 (第 465 期)
小錢祈禱網/名叫馬利亞的她 (第 465 期)
小錢祈禱網/聆聽小人物的聲音 (第 464 期)
小錢祈禱網/受造物的等待 (第 464 期)
小錢祈禱網/盼望的異象:上帝的治理 (第 463 期)
小錢祈禱網/打破藩籬 尋求痊癒 (第 463 期)
小錢祈禱網/照神的形象所造 (第 462 期)
小錢祈禱網/活潑的盼望 (第 462 期)
小錢祈禱網/自我療傷與上帝的看顧 (第 461 期)
小錢祈禱網/苦痛的意識 (第 461 期)
小錢祈禱網/呼喊 (第 460 期)
小錢祈禱網/性侵不是玩笑 (第 460 期)
小錢祈禱網/嘻笑與淚水 (第 459 期)
小錢祈禱網/倘若大地顫抖 (第 459 期)
小錢祈禱網/年輕人預言的聲音 (第 458 期)
小錢祈禱網/從嘆息道富足 (第 458 期)
小錢祈禱網/大聲疾呼!反對性別暴力! (第 457 期)
小錢祈禱網/極力聲援逃亡的難民 (第 457 期)
小錢祈禱網/不再被奴役 (第 456 期)
小錢祈禱網/讓我們悔改 (第 456 期)
小錢祈禱網/一起敬拜者 (第 455 期)
小錢祈禱網/與我們同在的上帝 (第 45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9 期 國際及弱勢之苦難 (9-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9期  2022年  5月 國際及弱勢之苦難 459
本期主題:國際及弱勢之苦難
發行日期:2022/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顫,停
主題探討/戰爭中的邊緣群體
主題探討/駭人聽聞的恐怖勝利
主題探討/台灣教會如何關心以巴衝突的近況?
主題探討/政治迫害下,女性配偶的故事
主題探討/閱讀聆聽她們的故事
主題探討/看見移工的困境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小錢祈禱網/嘻笑與淚水
小錢祈禱網/倘若大地顫抖
肢體交通/讓我們好好活著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從世界婦女公禱日禮拜看見婦女事工部的愛與信心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2年世界公禱日在新竹
生活見證分享/寫給上帝的一封信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