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3期 上帝是藝術家
字級調整:

特輯
悅讀繪本/《寂靜的聲音》
關鍵字:
◎ 作者 /王美書 (台南神學院牧育處傳道師)
《寂靜的聲音》
 
作者:卡崔娜‧金齊藤(Katrina Goldsaito)
繪圖:郭香宜 
翻譯:游珮芸 
出版:玉山社
 
聆聽寂靜的聲音
 
東京對於孩子祥生而言,就像個大型交響樂團。打開木門—「giii」。走在下雨的街道上,馬路上的汽車「叭叭叭…bi…baaaaa…bu…bu…booo…hong、hong、hong…」,熱鬧的聲音迴響著。
 
祥生尤其喜歡雨鞋踏在人行道上時,發出「pa-da-pa-da」,搭配著小雨滴打在雨傘上的聲響,讓他的心情都愉快起來。
 
一天,一個忽而高亢又低沉的細弦撩撥的聲音,吸引了祥生。原來是古箏樂師在調音,之後,演奏了一曲。曲畢,祥生跟樂師表達了他對樂曲的喜歡。祥生進一步問樂
師,最好聽的聲音是甚麼?樂師回答,最美麗的聲音就是寂靜。
 
樂師的答案開啟了祥生的追尋旅程—「要到哪裡去找到寂靜的聲音呢?」祥生在學校一整天,聽到的是同學講話的聲音。放學後,他在竹林裡聽見風讓葉子說話的聲音「si-si-su-su」又「ka-da-ka-da」。回家的路上,有巴士、新幹線、綠燈轉換。晚飯時,有夾菜、喝湯、咀嚼、吞嚥的聲音;洗澡時,水滴從鼻尖落下;晚上睡覺時,有收音機聲。翌晨,狗汪汪叫。上學時,聽見學姊的問候;到校,拉開大鐵門的ka la ka la聲;在教室,聽著拖鞋踩在光滑地板上的聲音。
 
他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讀著他喜歡的故事書。漸漸地,他忘記自己身在何處。突然,他聽見!在一個瞬間,祥生甚至聽不到自己的呼吸。他感到內在的寧靜與祥和,彷彿下過雪的庭院。寂靜一直在那裡。寂靜就是間—在聲音與聲音之間。
 
這與聖經中提到的上帝之聲,產生有趣的互相觀照,擴大對上帝聲音的想像與理解,不再需要拘泥於上帝需發出聲波形式的聲音,才叫做上帝的聲音。
 
聆聽上帝的聲音
 
(一)上帝微小的聲音 (列王記上19:2-18) 
 
 
當先知以利亞大戰巴力得勝後,王后耶洗別下令要他的命時,他趕緊逃亡。最後,以利亞逃到何烈山的一個洞中。在那裡,崩山裂石、狂風、地震、火,這些大聲響對以利亞,竟變成無聲之聲。火後的微小聲音卻對以利亞震耳欲聾。
 
以利亞的聽見也改變了。一開始是耶和華的話臨到他(王上16:9),但話語似乎進不去以利亞的耳與心;然而,當以利亞聽見,走出洞後,「有聲音向他說」,顯示出以利亞開始從被動轉為主動的聆聽。
 
(二)無言無語的無聲之聲 (詩19:1-6)
 
詩篇第19篇提到無言無語的無聲之聲。諸天、穹蒼、日日與夜夜,都在述說上帝的榮耀與手段,上帝的榮耀與偉大透過這些自然界反應出來。這些自然界的現象本身,就是一種言語,傳遍天下與地極,卻又無言無語、無聲音可聽。
 
詩人同時用了兩個看似矛盾的形容,來表達上帝聲音的特質,擴張了我們對上帝、上帝聲音的想像與洞見。當我們不再拘泥於音波形式的聲音時,上帝聲音的表達可以有更豐富多樣的形態,就遍佈於我們所處的世界之中。
 
(三)聖靈叫我們想起耶穌從父所受所說的一切話(約翰福音14:26、15:12-15與16:12-15)
 
聖靈會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把祂自己所聽見、父給耶穌的,都說出來告訴我們。上帝一方面已經告訴耶穌,而耶穌的話現在成為聖經的記載,他的生平與言行皆是上帝聲音的表現。另一方面,聖靈自己把所聽見的指教並告訴我們,讓我們能夠進入一切真理之中。但同時,聖靈又會讓我們想起耶穌說的一切話,至少是約翰福音
之中的一切話。
 
所以,上帝的聲音、耶穌的話語、聖靈告訴我們,都是對上帝聲音的描述。而對上帝聲音的聽法,其實要求我們全人投入去聆聽與感受,雜揉了神祕又神聖的體驗。
 
1.對這個故事,你有甚麼樣的感受、想法呢?你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嗎?
 
2.你認為祥生聽到寂靜聲音關鍵是甚麼?
 
3.聆聽上帝的聲音和聆聽寂靜的聲音是否有類似的地方呢?那類似之處是甚麼呢? 或者兩者間有不同的地方嗎?不同的又是甚麼呢?
 
4.你認為上帝的聲音會是怎麼樣子的呢?
 
5.你是否曾經有過聆聽且聽到上帝聲音的經驗呢?那是甚麼樣的經歷呢?對你的感受或生命有形成甚麼樣的影響嗎?
同作者相關文章:
悅讀繪本/永遠的祝福:宣教師廖旺的故事 (第 469 期)
悅讀繪本/鹿角神木 (第 461 期)
悅 (第 453 期)
主題探討/如何看見上主眼中單身的價值? (第 450 期)
悅讀繪本/《寂靜的聲音》 (第 44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3 期 上帝是藝術家 (18-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3期  2019年  9月 上帝是藝術家 443
本期主題:上帝是藝術家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在藝術創作中遇見上帝
幹事的話/花時間欣賞吧!!!
主題探討/道成肉身的神學想像
主題探討/SAORI編織與我
主題探討/舞動教會的願景
主題探討/一件美事
主題探討/在鼻笛文化中遇見神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小錢祈禱網/社會公義是通往人性尊嚴之鑰
小錢祈禱網/緊急情況可以突顯人性尊嚴
生活見證分享/手藝創作見證上帝大能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在創意中慶祝母親節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體驗客家文化和美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靈修旅遊-拉拉山之旅
肢體交通/活在愛與真理中
幸福家庭徵文/幸福家庭徵文 評審心得
悅讀繪本/《寂靜的聲音》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