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3期 上帝是藝術家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舞動教會的願景
關鍵字:
◎ 作者 /李茂忠 (東部中會鳳林教會牧師)
藝術是上帝給人的恩賜
 
回想當時,我是剛從神學院畢業的傳道師,帶著滿腔熱血與決心前往受派教會。那時,我因患腦膜炎才剛出院尚未完全恢復,從小看我長大的母會牧師在代禱中(當時躺在病床上)鼓勵我,我就更肯定接受了這呼召,並盡心力完成上帝使命!
 
教會有五大功能—敬拜、團契、造就、服事、宣教;其中的「宣教」,換成時下每個人都聽得懂的語言就是—「宣導與教育上帝國的文化」。現今教會之社區宣教,在於教會本身能提供什麼資源,且能讓教會是「無牆的教會」,讓人願意走得進來教會,讓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能走進社區傳好消息(勇敢走出去傳福音)!
 
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裡(漢語版):「人有社會、政治及經濟的制度,也有文藝、科學,且有追求真神的心。但是人有罪,誤用這些恩賜,破壞人、萬物、與上帝的關係。」其中,有「文藝」—文學與藝術;上帝賜予人藝術天賦,也透過藝術來使人更接近上帝,藉由藝術來連結信與不信的人,或是圖畫、或是音樂、或是舞蹈…等等,上帝要透過這些人來見證祂的愛。
 
婦女舞蹈班的開始
 
我的原生家庭影響了我的生命,特別是阿美族的民族特性─能歌善舞,在我的身上完全顯明對「戲劇、舞蹈」的熱愛。傳道師牧會生涯中,教會婦女舞蹈班的成立,有著令人動容的故事…。
 
在教會的週末兒童營裡,我負責的是一個月一次的「聖經故事」、「品格教育」與「幼兒聖經/品格課程」分班老師,以及每週的「棒鐘合唱團」助教、「幼兒律動舞蹈班」助教老師。過程中,我看到團長教導幼兒律動時的細心與耐心,後來明白,原來團長正在圓一個關於小兒子的夢想。
 
團長的小兒子出生後都在病床上,直到16歲安息主懷。在這數年中,母親在思念中把孩子能從病床上站起來開心的旋轉、跳舞、展開笑容的希望,轉換成兒童主日學幼幼班的幼兒律動(先進行宗教聖經故事或品格教育繪本後,再進行才藝舞蹈、幼兒律動)。上帝真的垂聽我們的禱告,因為面對不信的人常不知道怎麼向他們傳福音啊!更何況是幼兒?!
 
週末兒童營的孩子幾乎都不是來自於信主的家庭,但才藝(幼兒律動)與品格教育(繪本)課程,以及宗教聖經故事很吸引他們,再搭配教會節期邀約家長一起參加,效果非常好!孩子不僅能免費學才藝、生命品格又可以變好,更可以一同享用美味的午餐,使得家長願意把孩子送來。
 
加入舞蹈團的契機
 
想起我當初向上帝禱告的異象(來自上帝的帶領):我不要帶著虛弱的身體來服事教會,懇求給我好體力至少恢復60%,並且有團隊與策略來做社區宣教。
 
 
在我傳道師第一年後,有天晚上,我發現我竟然可以跳舞、旋轉與跑步(之前常會覺得暈眩); 就在這個時候,團長不經意的問我要不要參加舞團?我答應了!
 
我不僅上課當學生,也因此透過課程中了解團員們的家庭問題。舞蹈班老師是本會當職的執事,感謝主,執事的父親也是該里的里長,就會邀請我以課程中的所建立的關係,來鼓勵安慰團員們,甚至也與執事一起為她們代禱。同時,我們半年發一次「耕心週刊」,讓信仰的小故事溫暖她們的心,感謝主!目前受洗者一名,固定參與教會主日聚會。
 
而婦女舞蹈班,漸漸的以「教會婦女舞蹈班」的名義受邀參加外展演出,也在每年聖誕節時參與社區活動的表演,當然我們也受邀參加各個公益團體活動。若有團員因為家庭、工作或心靈憂慮時,團長總是會以信仰的角度給予幫助與鼓勵。
 
現在,舞團裡母親帶著女兒、女兒帶著爸爸,成了親子共學的舞蹈團,因為大家都變好了…什麼變好了?思想與話語不再抱怨或常陷入負面情緒,知道自己是獨一無二的、是有價值的。
 
傳道師牧會生涯4年10個月,如今舞團團員仍不忘我這傳道師,雖然現今已在別的教會牧會,我仍然是那位有任何心靈家庭需要時、展演時,都要出現禱告祝福的李牧師。
 
先人後己的愛
 
對我來說,教會是一群願意以基督的心為心來接納彼此不一樣的存在群體,是愛。藝術就像是耶穌獨到的眼光,看到每個人的獨特性,並且使之成為共融價值與美好。「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一:16) 
 
我與團長都是因為「生命」中的經歷,再加上「愛」主的心來傳福音!若是生命少了愛,就什麼都枉然了!這就是「先人後己的愛」—生命若沒經歷過,心中就沒有耶穌基督;生命中若沒有聖靈,就不會有這種愛。這也是耶穌對我們的愛,為了救贖人,犧牲自己、捨棄天上榮耀、謙卑降世,被釘十架。
 
在宣導和教育上帝國的文化—「舞動教會願景」時,深信上主是藝術家,看到每個人的獨特性,因為上帝的愛而共融合一,不是統一。透過教會的多元宣教,藝術和舞蹈,也可以發展現今高齡化長者的長照福音事工;不僅讓社區的人願意走進教會,也慢慢透過教會來接受耶穌基督的愛與關懷(心靈),透過舞蹈與信仰彼此連結。上帝原來讓我們身上擁有這麼多美好的才能,是為要蒙祂使用來傳福音,同時透過舞蹈來展現社區的婦女、長者以及兒童獨特價值。
 
「全部的律法都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裡面成全了。」(加拉太書五:14)
 
願我們所做的是讓人從我們的生命中看見基督的愛,上主是愛的藝術家!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舞動教會的願景 (第 44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3 期 上帝是藝術家 (5-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3期  2019年  9月 上帝是藝術家 443
本期主題:上帝是藝術家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在藝術創作中遇見上帝
幹事的話/花時間欣賞吧!!!
主題探討/道成肉身的神學想像
主題探討/SAORI編織與我
主題探討/舞動教會的願景
主題探討/一件美事
主題探討/在鼻笛文化中遇見神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小錢祈禱網/社會公義是通往人性尊嚴之鑰
小錢祈禱網/緊急情況可以突顯人性尊嚴
生活見證分享/手藝創作見證上帝大能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在創意中慶祝母親節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體驗客家文化和美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靈修旅遊-拉拉山之旅
肢體交通/活在愛與真理中
幸福家庭徵文/幸福家庭徵文 評審心得
悅讀繪本/《寂靜的聲音》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