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3期 上帝是藝術家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關鍵字:
◎ 整理改寫 /林淑芬 (政治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重點提要
 
一、關於《羅馬書》成書的背景和寫作的動機有兩個新的論點︰1. 強調保羅本身的處境,即為了耶路撒冷之行和西班牙宣教之旅所需,尋求羅馬信徒的幫助;2. 強調羅
馬教會內部猶太基督徒和外邦基督徒之間的衝突,並尋求和解。
 
二、《羅馬書》的四個中心主題︰上帝並不偏待人、罪的普世性、上帝恩典的激進本質、人類與其它受造物間一體的關係。
 
背景與目的
 
《羅馬書》與其他保羅書信有很大的不同,它是保羅最長的一封書信,因此列在保羅書信集之首,也是保羅寫給不是他所創建的教會的唯一書信,與哥林多、加拉太和腓立比等書信的辯駁口吻相比,《羅馬書》顯得既冷酷又缺乏激情。在此,保羅為自己的立場提出綿密的神學辯護,但對羅馬教會的細節卻只是輕描淡寫。這些特點使老一輩的學者認為《羅馬書》是保羅思想的綜合,不像其他書信是針對特定的教會和問題而寫。但關於保羅寫作《羅馬書》的動機近來有許多新的看法,這些看法可歸納為兩類︰一、保羅本身的處境,讓他有尋求羅馬信徒幫助的必要;二、羅馬教會內部的問題,這使得《羅馬書》和其他書信並無不同。
 
在第一類的看法中,有些學者認為保羅滿腦子想的都是即將到來的耶路撒冷之旅,如15章25-29節所提及,保羅正準備前往耶路撒冷,將外邦基督徒所捐獻的款項交給當地的猶太基督徒,保羅視耶路撒冷基督徒對這筆捐獻的接納,代表對他在外邦人中宣教事工的接納,更重要的是,代表了對猶太人和外邦人合一的接納;另有學者認為,保羅寫信的動機是為了西班牙宣教之旅,因為根據15章22-9節,保羅計畫從耶路撒冷經羅馬前往西班牙。他為此尋求羅馬基督徒的幫助,無論是在物質上還是精神
上。因此,這封信旨在介紹保羅對福音的了解,希望羅馬基督徒會願意支持保羅的計畫。
 
在第二類、也就是認為保羅是針對羅馬教會內部某些問題才寫作的看法中,將出發點擺在羅馬歷史學家蘇埃托尼烏斯(Suetonius)所提到的事件,他記載羅馬皇帝革老丟因為一位名叫基烈斯督(Chrestus)的人所引起的騷動,把猶太人從羅馬城逐出。隨著主後54年革老丟的去世,禁令解除,猶太基督徒才陸續回到羅馬。當猶太基督徒想要拿回基督徒群體的主導權,但外邦基督徒卻不認為應當讓給這些回歸的猶太弟兄姊妹時,衝突就發生了。因此,《羅馬書》是為了猶太和外邦基督徒之間的和解,這封信的內容因此被認為與當時的情況息息相關。保羅的拘謹風格,反映了他未曾到過羅馬,以及他們雙方並沒有關係的事實。
 
在《羅馬書》寫作動機的辯論中,持第一類看法的人,強調書信的開頭與結尾所提到的旅程,持第二類看法的人,則強調那些關於猶太人與外邦人衝突的章節。雖然無法確定《羅馬書》寫作的動機和目的,但卻有相同的結論︰信是寫給陌生人的教會,就算保羅認識教會內的某些重要人物,他仍須小心地介紹自己以及他所傳福音的概要。保羅寫信時,正計畫訪問耶路撒冷,將資助的禮物帶給當地的基督徒;也為了這樣的計畫,他祈求羅馬基督徒在禱告中的支持。訪問耶路撒冷之後,保羅將前往羅
馬,他盼望能在那裡「分享福音」,然後去西班牙,揭開宣教事工的新頁。根據保羅所提到的行程,《羅馬書》可能是在主後55年到57年寫的,地點可能是在哥林多,因為他提到接待他的該猶(參林前1: 14)。
 
《羅馬書》的中心主題
 
當保羅在《羅馬書》中闡述這個論點時,至少浮現四個直接與婦女有關的主題︰上帝是「不偏待人的」、悖逆上帝就是罪、上帝恩典的極端本質,以及人類與其它受造物的一體性(solidarity)。
 
當保羅在2章11節講到上帝不偏待人時,他引用了一個傳統的猶太信念︰上帝衡量萬有,不受人類財富、權勢或宗教地位影響。在希伯來聖經中,上帝不偏待人的看法,構成勸人保護孤兒、寡婦與出外人的基礎。在《羅馬書》中,保羅用堅持上帝不偏待人的觀點,顛覆猶太人自以為高過外邦人的傳統觀念,婦女也可用此來批判男性高於女性的傳統。要了解上帝不偏待人,就要強調上帝看待所有人一律平等,也因此人類應當以相同的態度來看待彼此。
 
第二個主題是罪的普世性。雖然罪在人類生活中以無數的方式表現,從1章26-27節所列舉的不當性行為,到2章17-24節的宗教驕傲,保羅視每一個罪行的表現都是同一種罪,即人類活在背叛之中,《羅馬書》讓女性反省自己也參與在人類背叛上帝的景況中。在某些例子中,人類背叛上帝會以驕傲的形式表現,也許是宗教上的驕傲,像自以為知道上帝的旨意、明白上帝的恩惠;在另外一些情況下,背叛上帝會以看不起自己的形式表現,因為自我否定也隱含著否定創造乃源自上帝。簡而言之,男人主要的罪惡為驕傲,而女人主要的罪惡為看輕自己、否定自我。
 
第三個主題是上帝恩典的激進本質。基督事件顯明上帝的義乃為所有人預備,且上帝的義是通過恩典來顯明。保羅證明上帝的義遠比人的罪更強而有力,因為由耶穌基督而來的恩典已經賜給所有人,不管他們曾經犯下甚麼樣的罪行。上帝恩典的激進本質意味著,沒有任何人能靠著自己能力謀得上帝的恩寵或喜悅,因為這樣的恩寵已藉著耶穌基督賜下;我們根本不必為那已經來到的恩典做任何努力。在社會化的影響下,女性常常認定自己必須為服事他人而忽略自己;必須為家人、群體、雇主或上
帝勤奮工作到「足夠」的程度;對這種婦女而言,保羅的宣告成為上帝恩典的例證,是一個堅定的提醒—上帝的愛是普世的、永恆不變的、不可抗拒的。
 
第四個主題則論到人類與其它受造物間一體的關係。儘管這個主題在書信中僅佔少量篇幅,但它對女性的重要性,特別在今日生態危機的情況下,更值得我們關心。保羅在1章18-23節提及︰人類與其他受造物有所關聯。這樣的告白來自於想像人類、其它受造萬物與創造主上帝之間,有一個活生生的關聯。保羅在8章18-39節中提到一切創造物「熱切地盼望」上帝的最後勝利,且所有創造物也與人類一同「呻吟著」,等待著上帝的拯救。保羅在此強調,人與宇宙萬物之間有著連貫性,如此的連貫性不只刺激人類重新欣賞宇宙萬有的關係,更提醒人類將創造本身當作上帝的禮物。
 
資料來源:Beverly Roberts Gaventa,林鴻祐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新約》。
 
問題思考:
 
1.本文作者指出「男人主要的罪惡為驕傲,而女人主要的罪惡為看輕自己、否定自我」,妳是否同意?為什麼自我否定也是一種罪?自我否定和謙卑要如何區分?
 
2.關懷是女性重要的特質,在強調受造萬物、人與上帝之間的合一關係時,女性善於關懷的特質較諸男性的統御特質更顯珍貴,試以生態關懷的機構或故事為例,分享女性如何看重自己的特質,與上帝同工?
 
3.在《羅馬書》的四個中心主題中,哪一個更能引發妳的省思?試分享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3 期 上帝是藝術家 (8-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3期  2019年  9月 上帝是藝術家 443
本期主題:上帝是藝術家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在藝術創作中遇見上帝
幹事的話/花時間欣賞吧!!!
主題探討/道成肉身的神學想像
主題探討/SAORI編織與我
主題探討/舞動教會的願景
主題探討/一件美事
主題探討/在鼻笛文化中遇見神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小錢祈禱網/社會公義是通往人性尊嚴之鑰
小錢祈禱網/緊急情況可以突顯人性尊嚴
生活見證分享/手藝創作見證上帝大能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在創意中慶祝母親節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體驗客家文化和美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靈修旅遊-拉拉山之旅
肢體交通/活在愛與真理中
幸福家庭徵文/幸福家庭徵文 評審心得
悅讀繪本/《寂靜的聲音》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